一陣子沒有寫跟婚禮有關的文章了,

上一篇講求婚的居然是7個月前了XD

今天就來分享在開始籌備婚禮前的重要儀式 - 提親

 

有一些家庭認為提親只是個形式,在辦婚宴前一陣子再來提就好了。

但我們的例子而言,當我跟老王開始對結婚這件事有共識時,

提親就成為了我們的首要任務,順位甚至比老王要跟我求婚還要更前面😂

因為尊重雙方家長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覺得提親這件事情一定要優先處理好。

 

提親大方向

提親所談的大部份是原則性的問題,算是雙方共識的一個大方向,

不一定會把各個事項討論到很細節的部分,或是當下有清楚的結論。

不過有了大概的原則,就比較好著手去進行接下來的籌備工作囉!

 

主要角色及重要撇步

我們提親時主要出現的角色是男女主角、雙方家長及兄弟姊妹,

都只有核心家庭的人物出現,沒有找其他的親戚或媒人。

傳統的提親會找媒人,可以在擔任兩家人中間溝通的橋樑,

以免有一些話題由雙方家長自己講出來會比較尷尬(如要求聘金)。

大部份提親要討論的項目建議事前先透過準新人跟各自的家裡溝通好,

提親當天就只是一個形式,讓雙方家人見面、確定各個事項有大概的共識,

會比真的到現場才討論保險得多。

不然如果當場才知道對方要求高額的聘金或是嫁妝,

雙方撕破臉或覺得對方不尊重自己,那就完蛋啦!

也有的家庭是雙方家長自行討論的,就看哪個做法比較適合兩邊的家庭了。

IMG_5370.JPG

提親提什麼

以下整理了在網路上查到關於提親項目的資料,

也加上了我們自己的經驗,供需要的人做參考囉!

1. 婚事

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這段姻緣,沒有其它意見。

因為沒有媒人居中,事前我就跟老王說好,他要自己提出要結婚的事。

如此一來感覺比較有擔當跟誠意,也會讓家人覺得備受尊重。

當天其實雙方家人前面寒暄跟聊天聊了超~久的,

中間有空檔我就一直有用手肘輕碰老王,暗示他這是個空檔你該上了!

無奈雙方話題太過熱烈,說話的黃金空檔總是在老王一個猶豫下就倏忽即逝。

大概在錯過空檔的第五次,終於被老王等到機會了💪

王:壽爸爸,壽媽媽~ 跟品婷在一起的日子,每一天都很開心。

(我聽到這句忍不住笑出來,明明白白就是在說謊啊XDDD)

我希望可以跟她走一輩子,照顧她一輩子。希望你們同意。

壽媽:你說的喔!要照顧她一輩子喔!

聽到老王說要跟我走一輩子跟照顧我一輩子時,我就忍不住泛淚了。

很難得聽到老王認真的告白~

而且提親當時老王還沒求婚,我真的還沒聽過他講出這樣承諾的話語啊!

聽到我媽那簡單的一句話,更是讓我爆淚😭 真沒想到提親居然會讓人哭!

王媽也馬上補上一句,「媽媽好感動喔~」 當下的氣氛真的好感人啊!

下圖為衣冠楚楚的老王與正在忙著進食的我跟我弟XD

當天就是以並排坐的姿態時不時架他一下拐子,畢竟提親要下定決心開口還是很緊張的吧!

IMG_5401.JPG

2. 婚期

挑選婚期或大概的月份。

傳統上而言似乎要等到提了親,男方才能要女方的生辰八字去合,

因此如果不是事前就已經要到八字,提親時應該蠻難確定下哪天結婚的。

我跟老王沒有要算日子,因此是直接由婚禮籌備期來決定結婚的時間。

王家來提親的時間是11月底,而我希望有充裕的時間籌備婚禮,

問過同事說最緊繃還是要抓6個月以上會比較保險,最理想是一年,

因此當時就將時間暫定在隔年的下半年,希望可以辦在涼爽的秋天。

後來2月被求婚,3月中後旬開始認真籌備婚禮,前前後後大概花了7個多月準備,

最後婚禮如願辦在11月初,是個不冷不熱的晴朗日子,非常理想且開心:)

也謝謝我的婚禮攝影師Vanol Chen,無論拍人拍景拍小物的照片我都好愛啊😍

fb_248.jpg

3. 聘金及嫁妝

聘金是男方家給女方家的,嫁妝是女方家給男方家的,用來展示誠意。

聘金分為大聘(一般26萬起)及小聘(一般為16萬起),金額大小沒有固定。

一般而言女方會收下小聘、退回大聘。

我們家是說不用聘金,我自己也完全不希望爸媽收。

畢竟這是兩家人結婚,不想要聘金帶有「賣女兒」的感覺。

如果真的是賣女兒,16萬或26萬也太便宜了吧,爸媽一手養大的耶😆

最後舉辦文定儀式時還是有展示聘金,不過我們沒有收下。

有時候一些儀式是為了拍照用或做給觀眾看的,

主要還是要看雙方家長有沒有自己的堅持,兒女就居中協調好囉!

fb_046.jpg

4. 訂婚禮品

決定要6禮還是12禮。

這個時間談6禮還是12禮實在有點太細節了,我們就直接說之後再討論啦!

5. 訂婚儀式

訂婚儀式通常較為簡單,會宴請2-3桌主要的親戚跟朋友,主要是女方這邊的。

我們的決定是如果訂結辦在一起的話就不用額外辦訂婚儀式,

如果訂結要分開的話,訂婚場宴客會辦在台北。

很感謝住在新竹的王家願意在台北辦一場婚禮就好,真的是一場就夠累人了啊!

後來我們有在結婚的同一個飯店舉辦文定儀式,不過主要是因為我想穿紅旗袍XD

雖然儀式越多越複雜,還是覺得不用辦兩場婚宴真的是省錢又省很多事!

fb_067.jpg

6. 喜餅

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為女方決定,男方付款。

男方要決定回餅要幾盒,一般而言會是6或12盒。

喜餅也是一個細項,我們決定留到試吃喜餅後再跟雙方家人討論。

最後男方也跟我們一起訂了蠻多餅的,有不少親戚朋友要送~

喜餅的選擇方面,當時一開始的想法是想找RT Bakery或是La Vert這種手工餅乾,

覺得比傳統的甜點喜餅好吃,如果擔心尺寸太小,親戚方面可以再加送傳統大餅。

我們最後選擇了點心魔法師,不僅好吃,包裝尺寸也蠻適中的,以後再寫文介紹它!

fb_044.jpg

7. 宴客形式及場地

訂婚場主要是女方場,結婚場主要是男方場,不過還是都要尊重雙方。

雙方家長有共識,在台北辦單一場婚禮,細節等看完場地再討論。

 

提親流程示範

10:00 男方帶著水果禮盒到達。

(1)雙方寒暄。女方將水果跟飲料擺在桌上。

(2)男方就禮俗詢問女方(如上方的提親討論事項)。

(3)女方用紅紙寫下生辰給男方。

11:00 離開。

 

提親禁忌

籌備婚禮的過程中有各種眉眉角角,以及各種前人留下來的傳統,

有些實在是蠻惱人的😒 身為現代人,就看自己介不介意跟能否說服爸媽囉!

1. 不要超過中午

因為以前的人可能是嫁給隔壁村的,所以提親都要早去早回,不要打擾對方。

這一點在現代當然不存在啦~ 我們就聊到12:30。

也有一個說法是午時(11點到1點之間)離開就ok了。

2. 不要一起吃午餐

因為是男方到女方家提親,請女方把女兒嫁給自己的兒子,

還留下來用午餐打擾對方會不好意思。

也有一個說法是男方留下來吃飯表示會把女方家吃死死😑

這些發明這些傳統跟習俗的人不累嗎哈哈哈

3. 水果不能買梨

因為會分「離」。Well水果那麼多就挑點別樣是ok啦。

4. 不能喝茶

因為有找「碴」的意味。

我們家大人都是喝茶比較習慣,所以我們沒有管這個習俗。

5. 不能找姑字輩的親戚

不然新娘以後會「孤」僻。這些諧音玩得不累嗎到底哪來這麼多想像XD

 

提親注意事項

以下為男女雙方都可以留心的部分~

1. 注意服裝儀容,要乾淨整齊。

當天看到老王時我有嚇到,這麼正式的打扮應該可以直接去當新郎了吧!

除了西裝外套之外居然還有蝴蝶結,實在是重視程度100分💯

IMG_5368.JPG

2. 要笑容滿面,分別展現友善與誠意。

3. 要互相尊重,準新人要在兩家之間協調。

4. 女方要將家中環境打掃整齊。

附上當時被打掃得超乾淨的客廳✨✨✨

IMG_5367.JPG

5. 男方要帶個伴手禮,建議是水果禮盒。

也列下我做功課時有看的幾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參考文1   參考文2  參考文3

祝福大家都提親順利啦,踏出結婚成功的第一步啦!

 

延伸閱讀

求婚二三事

準新娘必備心法 - 跟新郎溝通的藝術

婚紗怎麼挑?挑選技巧 + 注意事項分享

文定儀式流程及注意事項分享

點我回婚禮系列文目錄

來Facebook看更多文章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