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我Facebook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王先生跟我求婚啦>///<

跟未經歷求婚的朋友聊聊後,他們很驚訝地發現求婚過程中有這麼多細節跟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因此在這裡把關於求婚的小感想整理起來,給尚未求婚的男子及尚未被求婚的女子做參考XD

已婚的朋友有什麼好建議或寶貴的經驗也可以提出,我一起收納在這篇哈哈哈~

DSC_9221.JPG

一定要求婚嗎?

男性友人說,求婚真是一件令人髮指的事情

我聽了當場笑倒,真的是道出大部份男性的心聲啊XD

很多男生應該覺得求婚這件事跟結婚一樣,從鑽石到婚禮都充滿了商人的陰謀。

不過多數女生應該跟我一樣,從小到大被電影洗腦,會期待一生一次的浪漫求婚~

畢竟要將自己的未來許給要走一輩子的男子,

還是會希望在做出重大決定的時刻再次感受男生的心意跟誠意,

透過求婚留下能值得紀念、驚天動地的深刻回憶。

我就跟王先生說過,我對求婚的想像比對婚禮的還大XD 在想像中這就是一個會感動落淚的重要時刻。

因此,就算男生心有不甘,建議還是不要逃避求婚這件事情,不然會被充滿憧憬的女生唸一輩子的XD

還是有少數的貼心女生覺得碰到了自己命中註定的另一半,只要能嫁給對方就好,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了,

因此對求婚沒有強求、覺得只是一種形式。

如果你是這麼幸運的男性,請好好珍惜這樣的女朋友XD

 

事前準備

如果男生跟女生的家長熟識,建議可以先詢問過爸媽的意思再求婚,以示尊重。

女生的爸媽如果被事先詢問的話應該也會更覺得這個男生很可靠、懂事,幫男生加分XD

有朋友就是被求婚,被tag在Facebook照片中,阿姨看到照片就去跟她爸媽恭喜,

爸媽才知道女兒被求婚了,還因此很不高興自己比較晚知道,這樣就比較麻煩啦!

我跟王先生原本就有結婚的規劃,他也有先取得我爸媽的同意,

因此被求婚之後我第一個就是跟媽媽講,家人也很高興地給予祝福,皆大歡喜:)

 

道具

1. 戒指

求婚戒是什麼?跟結婚戒指一樣嗎?

在還沒開始接觸結婚這件事情前,根本沒概念求婚的鑽戒跟結婚的對戒是兩個分開來的東西。

如果求婚的鑽戒跟結婚的對戒都有買,應該會有鑽戒+對戒,一共三枚戒指。

跟爸媽聊到他們也有點驚訝,想說現在年輕人結婚搞得那麼複雜,以前應該是一對戒指就解決了。

真是辛苦了現代的男性XD

一定要有鑽戒嗎?

女生應該都被電影慣壞,對於求婚有既定的想像...  一顆鑽戒當然是少不了的啦!(男生翻白眼)

當然如果是務實派的女生,也是可以不要鑽戒的,這個應該會事前溝通好。

我自己就有聽過例子是女生覺得自己的手戴戒指不好看,因此跟男生講明不要鑽戒,

也有女生覺得把那個錢省下來買車買房比較實在的XD

如果我自己是男生,要我花這麼多錢買一顆「石頭」,我還真的是會很心痛XD

在女生眼中這顆閃閃發光的石頭就跟天上的星星一樣夢幻而耀眼啊!

誰叫一直以來我們都被催眠說戒指是心意的表徵呢!

畢竟愛情是抽象的,鑽戒是愛情具象化的象徵啊!(男生再翻白眼)

如果是務實派的女生,請盡量不要被周遭的言語洗腦,

畢竟我自己在抉擇要選品牌的鑽戒還是銀樓的鑽戒時也有說服自己選銀樓的,

隨便差個10幾20萬的可以拿去度好一點的蜜月啊!

當然如果不是很在意戒指的話不買就更是完全省下來了,錢不怕沒地方花XD

完全了解在浪漫泡泡跟實際考量間的拉扯~

如果男生挑的鑽戒我不喜歡怎麼辦?

這個問題雖然聽起來有點公主病,不過很務實!

畢竟人生中的求婚鑽戒也就這麼一顆,意義非凡,如果是自己喜歡的款式的話才會一直戴呀!

尤其如果自己男朋友交往以來挑的禮物一直都跟自己的喜好和品味有誤差,那就要注意了XD

如果男朋友是要給妳驚喜的求婚,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對方送什麼妳就接受什麼,畢竟都是對方滿滿的心意啊!

現在也有一些日系品牌是在男生挑好鑽石後會借給男生求婚戒,

等到男生用代表性的求婚戒求婚成功後,可以再帶女生到櫃上去選想要的戒指款式跟尺寸,

他們再用你挑的鑽石做成一顆鑽戒,這樣就萬無一失啦!

也有朋友是買求婚用的假戒指,挑跟真正的鑽戒完全不同的款型,

這樣一來不但假戒指變成之後也可以戴的飾品,又可以根據女生的喜歡挑選鑽戒款式和戒圍,一舉兩得!

如果是比較早就有結婚共識,建議可以跟男朋友一起去逛逛個品牌的戒指,

比較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牌子或什麼款式。

我就是在聽了朋友的經驗後,決定跟王先生先一起去看了一輪戒指,

大概知道有哪些品牌跟哪些款式,他也在過程中觀察我的喜好。

雖然本來跟王先生說我決定不要買品牌的,畢竟品牌的價錢大概是珠寶店/知名銀樓的兩倍以上,

(例如一克拉的話,銀樓是30萬,品牌是60萬... 真的是很值得吐血)

沒想到最後王先生還是偷偷去買了我最喜歡的牌子跟款式給我>///<

看到的當下真的超感動,驚訝地說到「蛤,你有去買喔!」(感動拭淚)

果然是口嫌體正直XD 畢竟看到自己最喜歡的鑽戒就在眼前,真的會覺得對方好有心啊!

關於我跟王先生去看過的鑽戒和對戒,可以參考下方的心得文~

延伸閱讀:

8個鑽戒品牌大抉擇

4個對戒品牌大抉擇

DSC_9227.JPG

IMG_8372.jpg

2. 花

花束也是浪漫的代表,因此求婚時送女生一束花好像也是一種不成文規定。

我自己想像的畫面是只要有戒指+單膝下跪+求婚詞就可以了,花不在必要範圍之內XD

看到不少人求婚都有大陣仗的花束或者氣球,都是增添浪漫和快樂的氣息~

另一方面是有大束花拍照起來比較好看吧,戒指無論再大都無法第一眼在照片中被看到XD

王先生是在國外求婚,現在回想起來他前一天就有說要買花給我,慶祝情人節。

我跟他說不用啦,雖然覺得外國人常手上一束花或習慣送花很浪漫,不過我們在外旅遊,拿花很麻煩啊~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一個不配合的舉動XD

結果求婚當天光是看到自己夢想中的鑽戒就夠驚訝了,王先生居然有準備花!

而且是我們在台灣時就一起挑了的CN Flower恆星花

官網的介紹說,恆星花是真正的玫瑰,用先進科技在鮮花最美的時刻將它的美麗保持住。

視覺跟觸感幾乎跟鮮花花朵無異,在適當的環境下可以維持1~3年。

當時王先生說他要買恆星花給自己家作裝飾,我完全不疑有他,

認真幫他挑選的時候還考慮家裡的長輩會比較喜歡什麼顏色XD

結果他要我照自己偏好選就好了,沒想到選出來竟然到最後是要送給我的:)

這朵恆星花坐飛機從台灣到美國,雖然有點被壓到了,但是心意真的滿分!

DSC_9215.JPG

從台灣飛到美國再從美國飛回台灣的花XD 雖然被壓到了在我眼中還是很美的!

IMG_9415.JPG

3. 誓詞

誓詞不算道具,不過是求婚必要的元素之一。

聽到很多人的架構都是 回憶彼此交往的過往 + 女生的優點 (也有男生會講自己不足的地方,以彰顯女生的優點和種種好處) + 妳願意嫁給我嗎 / Will you marry me?

每個人的交往故事都不同,相信在準備時回憶起過往的一切,一定能寫出發自內心的感人求婚詞:)

男性友人建議男生最好可以把誓詞逐字寫下來,才能完美精準地呈現所有要講的東西~

畢竟當場一定很緊張、會有很多情緒,如果能寫下來事先練習的話比較不會脫稿演出XD

我自己的想像是可以把它當presentation,大綱是最重要的,就算緊張仍可照著大綱走;

若是練習充足或者心有餘力,最好應該就是能照稿演出啦!

我本來就對求婚詞沒有什麼期待,王先生也就真的講蠻短的XD

求婚詞雖短但只要讓人感受到有心跟用心就100分了,何況當下真的是腦袋一片空白,

只記得隻字片語,他早點說完讓我講「我願意」也是還蠻不錯的節奏XDDD

4. 其他

很多人會製作其他的道具來完成求婚這件大事,比如說雙方交往的紀錄、照片、影片、拼圖等等。

每次看到這種也都覺得好有心!整理交往的照片簡直是曠日費時啊!

昨天晚上才看到朋友男友的求婚影片,光是用看的就覺得超感動的QQ

無論是什麼樣的道具,只要是能幫求婚加分的,相信女生都會覺得很感動的:)

 

地點

求婚地點的選擇很多,不過建議男生可以把握最大原則 - 一切要依女生的想法為主XD

也就是在挑選各個元素的時候要想像女生會喜歡什麼,而不是自己會喜歡什麼。

畢竟求婚大部份都是女生想要的橋段,多數的男生應該是越簡單越不用費心越好吧,

那既然都得做了就滿足女生一生一次的心願和回憶吧!(結婚這件事是要用一生一次逼死多少人)

女生喜歡的地點應該不外乎對彼此有重要意義的(相識的地方/第一次約會的地方),

或者浪漫的地方(浪漫的餐廳/可以看夜景的地方/風景優美的地方)。

有些配合表演或事件的求婚也很有特色(演唱會/舞台劇,有看過舞台劇劇情找觀眾上台演出然後求婚的,全場超嗨XD 印象中是瘋狂電視台!)。

王先生本來有想在我們去看NBA時求婚,還超有心地寫信給NBA主辦單位詢問。

不過NBA主辦單位回答場內不允許任何個人的活動,就無法在那邊求婚、讓專業攝影機幫我們攝影啦!

只能說還好NBA主辦單位說沒有辦法配合,

因為感覺在球場求婚是男生想要的場景,而不是女生想像中的浪漫場景XD

而且在全場觀眾面前被求婚感覺還是有點太被當焦點了,

心裡應該會覺得蠻囧的,也還蠻驚訝低調的王先生會有這個想法。

我還是比較喜歡我最後被求婚的知名景點-藝術宮~

粉紅色和米色構成的建築加上藍天、綠地和池水,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個求婚的好地點:)

記得把握原則,照著女生的偏好走就對了!

IMG_8321.jpg

IMG_8317.jpg

 

服裝

男生大部分都會配合求婚好好打扮一番,穿個襯衫甚至打上領結,不過千萬別忘了顧女生的服裝!

因為很多女生在被求婚之前是不知情的,如果穿得很邋遢那就不妙了,尤其有留下畫面的話會後悔很久XD

如果是慶祝生日、紀念日而去高級餐廳吃飯的求婚就很安全,因為女生大多也會好好打扮;

如果是像我們這種在外旅遊、當作是一個平常的日子,裝扮也是休閒風,那就要小心點了...

男生在發現女生穿得比較邋遢時應該要想辦法提醒,雖然風險是會被女生發現或者惹女生不開心XD

有朋友就是在出去玩時要到旅館樓下的海景餐廳吃飯時求婚,發現女友穿得隨便之外下面還是夾腳拖,

為了避免遺憾而問女友要不要打扮一下,還惹女朋友生氣,想說只是去樓下吃個飯有必要管我穿什麼嗎?!

殊不知男生都是為了自己好啊~

 

紀錄

求婚這種一生一次的事情,可以的話當然是留下紀錄比較好囉!

而且個人經驗是女生在被求婚的當下真的會腦袋一片空白,對於男生說的話只會記得隻字片語和關鍵字,

根本沒辦法清楚聽到跟記得對方說了什麼XD 但這真的是我們會想一輩子記得的畫面!

因此建議各位男士要想辦法記錄下求婚當下的畫面~

如果求婚現場有朋友就容易很多了,朋友手上的相機和手機都可以留下珍貴的畫面:)

如果沒有朋友在場,可以找先套好的餐廳服務生幫忙或用架設好相機的方式自行記錄下求婚影像。

網路上有看到有人顧專業的攝影師跟拍情侶出遊的一整天,最後以求婚作結的,也是非常有心>///<

王先生則是以要在景點不求人地拍情侶合照為名,架設好了腳架,開啟倒數計時拍攝模式。

在我疑惑為什麼相機一直出問題、都不自己倒數計時拍照時,還指著相機說「又沒亮」時,

他就突然開始進行一個求婚的動作,殺我個措手不及XD

完全沒想到相機已經是錄影模式而不是倒數計時拍照模式了,所以才不會閃啊!

為了怕相機位置太遠、錄不清楚,王先生還很周全地將手機放在口袋裡錄音,

在我事後看影片發現聽不到聲音時,就可以用手機還原原音XD 真是太周全了!

(影片感覺畫面沒有很清楚,我完全是邊哭邊笑,表情好好笑XD 當日完全休閒look,幸好不邋遢)

螢幕快照 2016-02-27 下午12.21.38.png

 

形式

很多人求婚都會找朋友幫忙,有一種普天同慶的歡樂感~

自己的好朋友、姐妹們如果能分享這個珍貴的時刻,對於大家而言都會是很美好的回憶:)

要不要找朋友來助陣這件事情要看情侶之間相處的模式,如果共同朋友多的話是很適合的!

王先生一直都是一個很低調跟很重隱私的人,所以我很早以前就跟他聊過,

說我知道他如果求婚的話,場景一定是兩個人,不會有別人的XD

這次在公開的場所求婚其實也比完全只有兩個人多一些了哈哈,

能在公開場合又不會是密閉的餐廳那樣被當焦點,也算是符合王先生個性的做法。

雖然我自己的個性是愛交朋友,也有很多好姐妹跟要好的朋友,

但是因為熟知王先生的個性,感受到他滿滿的心意就很感動和滿足了,就沒有要求一定要有朋友在場。

大家可以照自己喜歡的模式跟對方討論:)

 

女生的功課

1. 不著痕跡地給些提示或暗示

最早聽到求婚故事的同事們都覺得王先生思慮這麼周全很厲害又很有心,這點無法否認,

但是其實身為被求婚主角的我也是有鋪一些小梗、給對方一點提示的XD

如果雙方對於結婚有共識,其實可以聊一聊夢想中的求婚場景或覺得重要的元素,

給男生一點提示跟知道要如何準備。

我有說過希望能留下影像紀錄,這樣日後才能回憶這個美好時刻,其他部分就沒有特別著墨了。

戒指則是因為有先一起去看,所以對方會比較知道我的喜好是什麼,也容易選到自己喜歡的款式。

女生可以假裝無異跟男朋友聊到朋友怎樣被求婚、覺得那樣很好,這樣不知不覺中就給男生做了參考啦!

如果雙方還沒有談到要結婚,就不要亂給跟求婚相關的指導方針或提示了,

畢竟結婚對很多人而言是敏感話題,可不要把還沒心理準備的男朋友嚇跑啦XD

若有機會聊到或對方主要提到,兩個人都說說對求婚的想像,

或者喜歡朋友怎麼樣的求婚形式的話,感覺是還不錯的:)

2. 不要自作聰明戳破驚喜

因為求婚是一件可能會很複雜的事情,男生在張羅時的表現可能會跟平時不太一樣,

因此有不少人求婚前都會被女生發現XD

無論是當天的緊張、為了事前準備而打電話接電話、分心用手機、

說要去車上拿東西或去廁所結果一去就去很久其實是在換襯衫或西裝等等,

都有可能成為破綻,讓女生發現事情不太對勁,該不會是要求婚了吧?!

這時候,有些女生會戳破男生要求婚的計畫,但無論是直言或者用幽默的方式,

戳破都還蠻不給男生面子的,也就破壞了被求婚的驚喜感了,男生應該會有點惱XD

很多女孩都很聰明,但是對於看穿求婚這件事情,最聰明的作法就是假裝什麼都不知道,

男生真的單膝下跪時一定要表現出驚喜的樣子喔XD

其實也是真的驚喜啦,一個堂堂大男人願意在妳面前單膝下跪!

好好enjoy the moment,聽到求婚台詞的當下一定會很感動的!

我自己當天也是有察覺一點跡象,不過按兵不動,求婚真的發生時就皆大歡喜XD

雖然事後還是忍不住跟王先生說我從哪裡發現他有可能要做些什麼,至少沒事前講啦!

忍耐得住不表現自己的精明與聰明的女生應該跟姐妹分享事前的發現就好,根本別跟男生說XD

他們也是很愛面子的,用心規劃的求婚不會希望被拆穿啊!

有時候裝傻才是上策囉,要學會做個貼心跟可以讓男生好好表現的女孩XD

 

希望我這根據自己被求婚的經驗所寫出來的心得文能給尚未經歷求婚的朋友一點幫助!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IMG_8369.jpg

點我回婚禮系列文目錄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