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結婚,最重要的隊友當然就是未來的另一半了!

籌備婚禮的過程之所以是個考驗,就是因為要辦好一個婚禮,有太多繁瑣的細節。

再加上兩個人的個性(高調/低調,喜歡熱鬧/喜歡人少少就好)、偏好(風格)、金錢觀(哪些該花哪些不該花)都可能很不一樣,

面對婚禮的眾多決定,自然很有可能會產生很大的歧異。

就算兩個人tone調相似,還有家人親戚會時不時出意見或翻盤,也難怪很多人在籌備婚禮時相當崩潰了Orz

IMG_6390.JPG

我跟老王的個性就是一個比較活潑,一個比較低調。

當初我說有些新人在第二次進場時唱歌跳舞很有娛樂性,感覺唱個短的歌的話也蠻不錯的。

殊不知他冷冷地回我,我自己參加婚禮都不喜歡這個橋段了,幹嘛要唱歌去吵別人...

當下空氣真的是瞬間凍結,我就不講話了XD

想說面對這種沒有情趣的人,我也沒什麼話好說了(任性甩頭)

事後想想,每個人個性本來就不一樣,如果不是自己覺得一定要有的橋段,雙方可以的話就互相妥協吧!

雖然對方有讓人受不了的部分,但優點還是大於缺點的,不然怎麼會選擇跟他走一輩子呢~

只要記得瑕不掩瑜跟對方對自己的好,就可以比較心平氣和地面對一切啦!

老王一路上也是有盡量在不違背自己天性太多的情況下配合我~

1. 最後我們二次進場雖然沒唱歌,但用了直播,讓老王在我Facebook上露臉XD

要直播的朋友們記得鏡頭要用正的啊,橫式的觀眾要歪頭XD 這就是沒有先測試的結果哈哈哈。

而且最前面用自拍鏡頭時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聲音,等鏡頭轉正之後聲音才出現,算了過了就let it go~

2. 不是基督徒的老王為了我而跟我一起去教會上婚前輔導課程,也讓我用了基督教的證婚儀式,我真的好感動啊!

Screen Shot 2016-12-08 at 8.57.18 AM.png

以下分享幾個在婚禮籌備過程中很容易碰到的問題,讓大家知道要如何面對跟解決,避免爭吵~

 

費用 - 結婚到底是男生要全出?還是女生也要出?

這個問題也是我剛要開始籌備婚禮時有疑惑過的。

有問過已經結婚的朋友,大家的答案都不太一樣。

有的是男方全出,有的是男女各半,有的是分項目,也有女生出絕大部分的。

這件事情就端看兩個人怎麼溝通跟協調囉,沒有一定要怎麼樣才對的標準答案。

我是覺得可以量力而為,如果希望男生負擔大部分的費用,就要好好討論預算,

需要付出去的金額必須是男生或者雙方都可以負擔以及接受的。

如果因為想請比較貴的廠商而導致費用無法控制在預算範圍內,就要看是否要退而求其次。

如果被「結婚是一生一次,我什麼都要用到自己覺得最好的!」這種夢幻的話術洗腦(XD),

女生自己也可以負擔部份或超出的金額,不要覺得是男生捨不得出或者不願意完成自己的心願。

畢竟大部份人能力有限,盡量不要為了錢而在籌備的一開始就時常感到不開心~

 

我自己的case是,老王很man地決定負擔大部分的費用。

面對老王的付出、每次要請他去付訂金跟匯款時,我都是心存感激的 

千萬不要覺得男生付錢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就都用使喚或命令的語氣喔!

稱讚一下男生們,他們是會開心又覺得很值得的;)

不過每家男子個性不同,也有那種一稱讚就不知道自己是誰跟覺得自己是神的,

請各位準新娘用適合自家男人的管教方式調教或服侍XD

14937123_10154245635554332_216003665_n.jpg

預算 - 數字先抓高,往下砍容易

預算的控管真的是在婚禮籌備開始之前就要一起決定的一件事!

有了整體的預算表,才知道哪些項目可以花多少錢,並且量力而為。

有些人結婚是男生出大部份的費用,有的是平分或者兩個人協調討論,這些都要先溝通好。

我自己抓預算的方法是先把各項預算都抓到滿,比一般知道的行情再多抓一些,

(如:婚紗店包套為7-8萬,自己在抓預算時就抓到10萬;新秘的行情為2~2.5萬,自己抓到3萬)

這樣如果到時候該項目沒有用到這麼多錢就可以把預算移到其他地方使用,或者當作省下來的錢~

多抓預算不是為了多花,而是如果自己的偏好比預算稍微高一點的話,還有彈性調整的空間。

如果所有預算都抓得很緊,勢必就得控制在一定的金額內,那就看該價位的品質或服務是不是自己滿意的囉!

 

我跟老王溝通的心得是,男生不會仔細看每個項目要花多少錢(畢竟也沒概念),

他只有最後問我一句,「所以這樣子我一共是要出多少?」

一句話問清楚預計總花費,就可以直接看是不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XD

 

在每一項花費確定前,我都會跟老王報價,並且跟他說有沒有在預算範圍內。

有的話當然沒有問題,如果會超出預算,則會請他一起做決定,看有沒有需要多花錢。

像是婚禮當天婚攝的平均行情可能是2~2.5萬,結果比較喜歡的婚攝作品分別是3萬跟4萬,

我就有請老王一起看婚攝的作品,最後是對東西很有品質要求的他自己決定要請比較貴的婚攝XD

主要是風格我們都喜歡、覺得跟其他的婚攝真的有差,因此他也覺得多1萬塊花得值得,也就解決囉!

如果是一方覺得要花、另一方覺得太貴,就要看是要用挪預算的方式控管整體預算,

還是不要堅持自己心中第一但比較貴的選擇,多看看有沒有其他的選項。

兩個人好好溝通、討論,一定可以找出對雙方而言都很棒的結果:)

愛攝影師瓦農拍的細節跟小物~ 雖然比較貴,但物有所值,我跟老王都很開心!

Screen Shot 2016-12-08 at 8.56.02 AM.png

 

籌備 - 善用姐妹朋友,減少新郎負擔

婚禮要籌備的項目有非常多,從場地、新秘、婚禮攝影、宴客禮服、婚紗照、場地佈置......等等,

有非常多的環節跟需要決定的點。

很多女生都作著一生一次的新娘夢,但男生大部份比較務實,對結婚這件事可能沒有太多的憧憬或幻想,

只會覺得這是一件應該要做但是很麻煩的事情。

這時候,如果在籌備的過程中女生要拉著男生看非常多間婚紗、比較東比較西、佔去很多時間,

就很容易會發生男生會覺得不耐煩(畢竟他們本來就沒太多意見,只要不要爆預算就好XD)、

女生覺得男生對籌備婚禮的熱情不如自己、感覺不投入或都不出意見,造成彼此的不愉快。

 

在此要跟各位姐妹說 - 如果有女生姐妹或是其他比較要好的朋友也在籌備婚事,

或者對籌備婚禮的環節也有興趣、能夠陪妳一起看,不妨多跟姐妹討論或者讓他們參與籌備的環節。

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減輕男生的負擔,自己跟姐妹也都能夠擁有好心情,這樣就能皆大歡喜囉!

如果可以採用這個模式,就可以在有關鍵項目要決定或者在眾多選項中篩到只剩二、三樣時,

請男生一起幫忙看,不僅可以節省男生的時間,自己也會覺得男生還是有參與、一起做決定,

無論是女生或是男生應該都會比較可以接受的:)

 

我跟老王的工作都蠻忙碌的,他工時又比我長,因此我們的分工大部份是我上網先做一輪基本的功課,

篩到兩三種(也是有蔓延到六七種的XD)、整理好有代表性的連結(如各個婚攝比較好的作品)後,再請老王一起看。

他如果有偏好的話會直接跟我說,若也需要比較詳細的比較的話會寫下comment(真的是好優秀啊XD),

我再比對我們兩個的評論跟偏好後,大部份就可以做出兩個人都喜歡的決定了。

另外剛好有明年要結婚的姐妹對看婚紗非常有熱情,因此也替老王省了很多力氣,婚紗的部分我就都找姐妹一起啦!

不然一間一間看也是很花時間的,男生可能只分得出來好看或是不好看,無法在女生有選擇障礙時成為那臨門一腳。

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如果能多體諒對方、幫對方想想,一定可以解決很多不必要的紛爭的。

可以在試婚紗的鏡子中看出都是好姐妹Wendy陪我試婚紗的XD 不過像喜餅試吃這種要共同決定的,老王就有一起~

IMG_0082.jpg

心態 -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朋友問我,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有沒有吵架?

吵架是一定會有的,不然就太不可思議了XD

不過我跟老王的溝通算是很順暢的,也蠻合作無間的,我出做功課的時間和心力,他出錢XD

個人認為,要減少爭吵的一個重要關鍵就是降低自己的期待。

這樣講好像很消極,但這真的是對新娘而言最好的心理建設~

女生真的要理解男生對婚禮比較不熱衷,大部份男生都是覺得能去登記、簡單解決就好,

根本不會想要大張旗鼓地辦婚禮、協調所有家人朋友、勞眾傷財、遑論還要做一堆功課了XD

如同上方「籌備」的部分所述,婚禮的籌備項目族繁不及備載,

如果希望男生每個環節都投注心力參與、從頭到尾陪伴著自己,

本來就對婚禮沒有夢幻想像的男生應該很快就會把耐性燒光了,也會覺得既累又疲乏。

因此,建議準新娘們做好心理準備 - 「男生熱衷於婚禮籌備是奇葩,無感是正常」XD

女生們可以參考我的方式,在做完一輪功課後,再將需要抉擇的項目給男生「過目」,彼此討論。

這樣不僅會省下男生很多時間跟心力,也會得到自己想要男生也有參與的感覺,是最終一起做的決定。

如果能牢記這個心法,會讓新娘在籌備的路上心裡舒服很多噢XD

如果有很熱衷於籌備婚禮的另一半,或者女生主見很強、可以獨自把所有項目決定完的,就太恭喜你們啦!

以上我寫的全部都用不到了XDDD

Screen Shot 2016-12-08 at 9.09.07 AM.png

家人 - 自己的家人自己顧

結婚之所以是一件大事,其中很大一個部分是因為這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

光是兩個人之間可能就會有歧異了,何況是兩家人的意見呢,一定是人越多嘴越雜的!

有時候還不只是雙方父母,還有過度熱心、給爸媽出很多意見、幫忙盯各種禮俗有沒有遺漏的親戚們... 實在要小心啊!

為了盡量減少因為家人意見而產生的不愉快,強烈建議準新郎新娘要在一開始就溝通好:自己的家人自己顧!

畢竟在自己跟父母意見真的不合時,不得已時可以強硬一點,換作是準女婿或準媳婦可是得罪他們不得啊!

當爸媽意見多時,一定要自己跟自己爸媽溝通,不能把溝通的責任丟給另一半。

不然另一半不僅會無奈感會很深,也會因為怕讓準岳父岳母不高興而導致很多事情難以開口。

勇敢面對責任,好好跟自己爸媽溝通吧!

 

我跟老王當然也有碰到跟家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範例一:

像是長輩求好心切,怕新竹的親戚遲到,訂了比較早的遊覽車;

我則是因為婚宴前有證婚儀式,不希望遊覽車的賓客太早到,

被迫要參加不見得想要參加的證婚儀式,也怕等待時間長。

當立場不同時,觀點也會不一樣,這時候就必須請老王協調並溝通。

雖然這件事情最後還是聽了長輩的,還是覺得有老王居中去溝通比較好,比較能直白地表達考量跟想法。

範例二:

我跟老王試吃了好多間喜餅,最後為台中點心魔法師的手工餅乾感到驚豔,決定要用這間的喜餅。

我自己爸媽也很愛,覺得很多果乾跟特別的口味,

但是王家的長輩擔心都是手工餅乾,吃起來口感相同,賓客會沒那麼喜歡。

畢竟市面上很多喜餅都是裡面有各種形狀的蛋糕餅乾,

手工餅乾的形式相較起來好像比較單一,但是口味都不一樣啊XD

我跟老王都很愛我們選的喜餅,因此達成共識女方的喜餅要用點心魔法師,

老王去跟家人溝通這樣要送男方親友的是不是就分開訂,不用同個牌子。

這件事後來有順利協調,王家人還是覺得給出去的喜餅要一致,後來就也接受手工餅乾了。

自己的家人自己顧,good!也謝謝我們雙方的家人都蠻尊重我們,溝通起來算蠻順的,最後才能大家都開心又盡興!

Screen Shot 2016-12-08 at 9.04.06 AM.png

衝突 - 理性溝通,共同面對

在婚禮籌備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意見不合跟有衝突的時候。

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純粹是兩個人的價值觀和喜好不同。

既然難以避免彼此之間的差異,只能碰到問題時好好理性溝通和面對了。

建議新人們可以提醒自己要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不要一味地堅持己見,

兩個人可以坐下來好好聊聊,說說自己希望怎麼做的原因是什麼,也聽聽對方的想法。

相信只要不是根本上的重大差異,大部份事情都能找到中間點跟解決的辦法的。

有時候也要做適度的讓步和協調,才能一起有效地解決問題。

 

像是我們宴客時,有額外要感謝的長輩,但我覺得感謝的重點應該要放在爸媽,

還要一併獻花給其他人會有點失焦,而且感覺這樣現場太多束花了XD

跟老王溝通後,他也認同我的想法,於是我們決定將其他長輩的朋友獻花移到敬酒時,

敬到對他們家有恩的長輩桌時特別讓親人說一下感謝的話,當桌獻花。

如此一來,既有感謝到長輩,也不會在三進的謝親恩時還得插入還要額外感謝其他人的橋段,皆大歡喜~

以上這個例子就包含了:

1. 我跟老王的溝通,兩人先達成共識。

2. 老王跟爸媽的溝通,讓爸媽理解替代的做法,不失初衷又是他們能接受的。

這就結合了「跟另一半理性溝通協調」以及「自己跟自己的家人溝通」的技巧,

相信無論是在婚前或婚後,都會是很實用的小撇步:)

 

以上跟大家分享我籌備婚禮的過程中覺得很重要的幾個小技巧,

如果準新娘們能擷取有幫助的部分並且善加利用,相信籌備婚禮起來會更加順利的:)

若有什麼問題是我沒有提到的,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經驗,一起幫助更多尚未畢業的女孩們XD

 

延伸閱讀

求婚二三事

婚紗怎麼挑?挑選技巧 + 注意事項分享

神手新秘Joyce x 文定迎取證婚宴客6造型分享

費工又有心的客製化婚禮小物 - 賓客拍立得

就是要獨一無二!令賓客驚喜連連的婚禮貼圖

點我回婚禮系列文目錄 

Facebook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