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716359.jpg

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除了要花超多時間收集照片的影片之外,

另一個曠日廢時的準備項目就是我的婚禮小物 -  賓客拍立得。

因為萬豪酒店本來就有提供大方又可愛的筷架(快嫁)作為婚禮小物,

所以很多新人煩惱的賓客婚禮小物並不在我擔心的範圍內。

不過除了飯店提供的小物外,總覺得想讓賓客留下些什麼,帶走對他們而言有意義的東西。

因此,「賓客拍立得」這個選項就慢慢在我腦海中浮現,最後真的被實現了!

有些人會當場請攝影師用拍立得幫賓客拍照,讓賓客可以帶回家留念。

我自己則是決定找過去跟賓客的合照,讓賓客跟我一樣,為湧上的美好回憶感到喜悅:)

 

Step 0. 尋找沖洗拍立得/照片的廠商

在網路上用「偽拍立得」之類的關鍵字做了一輪功課,

有看到超搞剛的輸出後自行裁切方式,覺得實在不適合我這個懶人XD

(雖然懶惰但是還是有某方面的堅持,好像也是有點矛盾)

記得前同事Karen非常久以前有給我看過一個叫做幸福沖印小卡的app,

用相關的關鍵字找找網站和分享的文章,終於讓我找到最理想的軟體 - nuPhoto拍立洗

感覺這個網站/軟體很像我之前愛用的點點印,都是屬於沖洗照片的網站,非常方便。

拍立洗的網站有分4x6和3x4的照片,因為我是想要比較靠近拍立得的感覺(真正拍立得的尺寸是2x3),因此就選了較接近的3x4。

官方說明的3x4吋小卡規格如下:

3x4吋小卡

10.1 x 7.6 公分
特色尺寸 小巧精緻
頂級珍珠相紙
獨家影像處理
畫質提升
照片每張3元 
1-4工作天出貨

看到的時候覺得價格非常合理,又是用真正的相紙,而且出貨時間很快,讓我安心拖到婚前一週才處理XD

想看nuPhoto拍立洗所有的產品可以點這裡~

 

Step 1. 收集照片

因為想要給賓客獨一無二、有個人回憶的小禮,我選擇收集每一個賓客跟我的合照。

小撇步:有些照片真的是可以用Facebook的"See Friendship"功能直接找合照,會省下很多時間!

不然照著時間序列回去找跟各個賓客的合照,真的會發瘋XD (雖然有些照片我還是這樣土法煉鋼找出來的)

See Friendship小教學:到朋友的Facebook > 點選右上角的... (more) > 點選See Friendship

See friendship.jpg

接下來就會進入See friendship頁面,左下角的部分會有所有你跟朋友的合照~ 右邊則是會有相關的post!

See friendship2.jpg

總結收集照片的程序如下:

有合照的賓客 > 用合照或Facebook的See Friendship功能幫忙找共同照片

沒有合照的賓客 > 當個stalker,到他們的Facebook牆上找他們自己的獨照XD

我大多是選profile picture,因為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因為對照片超滿意才會選來當大頭照!

賓客的伴侶或小孩 > 繼續當個stalker,從賓客的Facebook收集照片!沒po家人或男女友照片的我就沒輒了XD

我連賓客的伴侶或小孩的照片都有收集跟洗出來,真的就是覺得一個也不想漏XD 

雖然不是真的認識賓客的伴侶或小孩,還是很高興他們能參加我的婚禮,因此用迎賓照片讓他們更有一些有連結的感覺:)

其他賓客 > 因為怕有突發狀況或臨時決定前來的賓客,我有將我很愛的婚紗照多洗出來一些,這樣就算有賓客突然前來也不用擔心沒辦法寫給他們~

不過要注意的是,我這邊只有放自己的朋友桌。親戚跟爸媽朋友的部分為了避免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會有點奇怪,就一概不放了。

把照片收集完之後,就進入製作階段啦!

 

Step 2. 點入產品,開始製作

點入指定產品後,就可以開始製作囉!

像是我是選3x4吋小卡,最一開始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邊框。

框框的選擇還蠻多的,可以自己玩玩看~ 字型也可以調整喔!

因為我要手寫訊息給每個來參加的賓客,所以就選擇經典純白、沒有圖案的邊框,字型也沒有用上。

Screen Shot 2016-11-13 at 12.15.08 PM.png

點選下一步後,就會進入編輯頁面。

右下角最大的框框就是新增照片,可以將想要的照片放進來,並且調整沖洗張數。

每張照片都可以選擇不一樣的邊框(如左邊直條)和版型(右上角方框,有直式、方形和橫式),並且調整方向及位置。

不要忘了在弄完一批照片時按下最右下角的儲存,讓系統存一下資料。

這邊比較不便的一點就是儲存鍵(磁碟)在刪除鍵(垃圾桶)旁邊,手殘按到真的是會崩潰啊!

我自己就有發生這樣的慘劇,幸好算是製作初期,不然應該會有砸電腦的衝動。

1479012101491.jpg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照片的解析度不足,系統會在照片右上角跳出一個驚嘆號,建議換一張照片製作。

我自己有幾張照片是這樣的情形,不過因為照片比較適合,還是硬做XD 洗出來的畫質其實還蠻ok的~

關於沖洗張數:我自己的做法是每張照片洗出兩張,一張要寫我給賓客的話,一張留白,請賓客寫給我XD

這樣我就會有一本滿滿跟賓客的合照,上面又有賓客留給我的話了!覺得這個結婚小物很有紀念價值~

為了不漏掉任何一個賓客(除了真的找不到照片的),我在製作時就有用照片清單對著賓客名單,將照片有找到的賓客一個一個劃掉。

老王的部分為了公平起見,同一個朋友群體的照片他會選擇用一張合照,洗出來好幾張(如:5個朋友就洗10張),也蠻方便的。

 

Step 3. 收到成品,開始加工

網站上說收到成品的時間大概是1~4天,我大概是星期一深夜下單,星期二晚上就收到照片了!速度真的超快的!

照片來的時候包裝得蠻好的,不用怕照片被撞到~

(這張照片是拍完婚紗的時候跟攝影師、造型師跟跳米夫妻拍的=v= 旁邊就是包裝的泡泡紙)

S__8716376.jpg

空白且未經加工的拍立得們~ 謝謝總召Wendy來跟我過流程時把同樣的照片疊在一起,很像玩釣魚XD

S__8716377.jpg

拿到照片後,就要開始加工了!

因偽拍立得是相片紙的材質,建議到文具店買極細的奇異筆,比較不會因為筆太粗而讓字糊在一起。

(個人強推雄獅極細奇異筆,好好寫好適合~)

就像上方所述,一個賓客會有兩張一模一樣的拍立得,一張會由我寫給賓客,另一張是空白的,讓賓客寫給我。

因為婚宴前一天晚上才來面對這個龐大的工程,導致我凌晨4點才睡,才睡了1個半小時又要起床,完全是午休的長度XD

要用賓客拍立得的新娘,如果朋友很多的話一定要提早作業啊!

不過看到大家都覺得拍立得很窩心,也覺得超級值得~ 畢竟拖延到最後一刻完全是我自己的錯XD

下圖顯示為當天換裝的同時還把握最後時間,寫完僅剩幾份的拍立得XDDD

S__8716383.jpg

 

Step 4. 完成加工並放置

把拍立得都寫完後,我按照桌次一桌一桌用橡皮筋綑好,請朋友協助按照照片順序順時針擺放。

因為怕有些賓客看到自己的拍立得就直覺地選擇那個位子坐,婚宴座位的安排我也有稍微想過,

不是強制賓客要坐在放置自己拍立得的座位,但是要先安排得如果賓客真的選擇那個位子坐下,他周圍也會是他比較要好的人XD

當天的配置大概如下圖,每個人桌上除了婚禮小物,再多兩張拍立得:)

我自己忙著化妝換裝沒辦法拍,感謝賓客貢獻照片!

S__8716380.jpg

萬豪的筷架也好可愛~

S__8716385.jpg

也有賓客把同桌的拍立得都集中起來拍照,真的是充滿了回憶啊~

S__8716379.jpg

Step 5. 裝飾拍立得

因為有要展示拍立得的想法,我特別請我的婚禮佈置廠商 - 小殼手作幫我準備了拍立得框~

這邊也有拍到一點相本桌的佈置,可以看到拍立得框就在後方!

也要特別謝謝主持人Gino和總召Wendy,居然逐桌幫我跟朋友們宣導拍立得的寫法(一張自己留,一張寫給我),

並且請賓客掛到外面的架子上,拍立得的回收率才會這麼高啊!太開心了>///<

如果之後有新娘要這麼做,或許也可以考慮每張拍立得上都用額外的字條註明寫法。

我本來有想留"One for you, one for me. Please leave a message!"

到最後實在沒有時間了,能寫完拍立得就謝天謝地了,就請主持人幫我講囉!

S__8716378.jpg

婚禮當日,木架逐漸掛滿拍立得:) 真的是滿滿的回憶跟祝福,好喜歡!

S__8716384.jpg

S__8716381.jpg

婚禮剛過一週,終於等到週末,有時間慢慢把拍立得整理起來並且閱讀大家寫給我的文字了。

知道大家當天這麼開心,為婚禮深深感動,也喜歡我用心的婚禮小物,真心覺得太值得啦!

以下為拍立得們的合照,排起來真的有夠壯觀XD 感謝你們的熱情參與!

S__8716359.jpg

 

S__8716360.jpg

S__8716361.jpg

 

最後要推薦一個實用的小物:拍立得相簿!

這是在nuPhotos拍立洗最後要結帳時被建議加購的選項,事後發現這真的很實用,超方便收藏照片!

當時有兩款可以選擇,我選擇了圖案比較可愛的粉紅色。

S__8716372.jpg

一面可以裝四張,一共可以裝200多張照片的樣子。真的超方便收藏!

S__8716373.jpg

S__8716374.jpg

無論直式橫式都是一樣的size,全部收藏在一起讓人看了覺得好舒服啊~

S__8716375.jpg

希望大家製作拍立得愉快!

 

延伸閱讀

就是要獨一無二!令賓客驚喜連連的婚禮貼圖

做貼圖好好玩!我的婚禮貼圖演變史

點我回婚禮系列文目錄

Facebook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後記:

以下為分朋友群的照片,就跟證婚時分批拍照一樣XD 謝謝你們留言給我們,我跟老王都很開心!

不過拍攝完畢之後才發現有幾張被夾在其他地方、留在娘家惹(已哭),之後再補上啦!

 

老王朋友:

有人說要老王珍惜脾氣好的老婆,完全無誤XDDD

股票團有幾個男生的字跡好漂亮,應該是老婆/女友寫的吧?!

S__8716362.jpg

國中同學:

空白的拍立得祝福寫到背面了:) 有人說有瘦身成功,覺得開心XD

(其實是婚宴前一週忙到沒時間也吃不太下東西,才突然變瘦一點的... 完全沒有減肥決心XD)

S__8716363.jpg

高中姊妹:

最Sweet的你們真的是光看照片都充滿好多回憶!

拍立得有手繪加工還不忘稱讚壽媽,壽媽媽開心哈哈哈!

S__8716364.jpg

大學朋友:

有從日本跟香港飛回來的,真的太感人了

有些人說找到合照算我厲害,我要真心感謝Facebook和自己不放棄的個性哈哈哈

S__8716365.jpg

大學家族:

學伴說:王先生,冒著被品婷絕交的風險,跟你說,辛苦了!!但值得,對吧XD

真是笑死我了,好不要命的留言!但是家族龐大到湊滿一桌真的是太感人了!

S__8716366.jpg

小學 & 大學社團:

大學社團朋友就是仙女這個莫名其妙的綽號的發源地(眼神死)

不實綽號發明人很得意地跟我說:婚禮當天還有素未謀面的人說,取仙女這個外號真是太好了!Orz

S__8716367.jpg

實習朋友 & 紐澳團:

連同行的小朋友都有寫給我,揪甘心 =v=

看照片真的覺得好歡樂喔,感謝實習的路上有你們,也一起走向新的人生階段!

S__8716368.jpg

前同事:

四年的日子真的累積了好多回憶,有你們真好!

那天婚禮看到大家真的太開心又覺得溫馨,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真的受到好多照顧啊!

S__8716369.jpg

現任同事和其他重要朋友:

我真的是看到長輩或者以前老師就想哭,當天差點忍不住XD

被說全世界最控制的新娘好好笑,比我偏執的新娘多的是啦!還是很高興能實現拍立得就是了!

S__8716370.jpg

Last but not least,最親愛的畢契!

除了寫拍立得之外居然還自備小卡,有沒有這麼感人! 這真的是犯規了啦XD

有你們真好!有意無意地排出一個小愛心,聊表我對你們的心意

S__871637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小物 拍立得 客製
    全站熱搜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