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老王在去年的10月23日登記結婚,正式成為夫妻。

不知不覺就登記結婚一年了,時間實在是過得好快啊!

在此整理登記結婚須知事項給準新娘們參考,也回顧一下我們登記的那一天吧:)

想直接看我們登記流程跟照片的可以點這裡

IMG_2014.JPG

👰🏻 如何挑選登記日?

我跟老王無論是登記或宴客都是挑方便的時間為主,沒有特別看日子或算日子。

說服家人的方式也是說以飯店有空的時間為準,不然要算日子或指定好日就要更久以後才能結婚了(笑)

我們原本想要在交往四週年當天舉辦婚宴,不僅有意義又少一個紀念日要記,好處多多~

不過因為家人有排不開的事,所以我們就訂11月6日為宴客日,

對我們意義重大的10月23日為登記結婚的日子囉!

 

👰🏻 登記結婚要預約嗎?

如果是在辦公日辦理結婚,不一定要預約,可以直接去辦理登記。

不過為了避免等待時間較久或者有什麼狀況,建議還是可以先網路預約一下。

我跟老王要登記結婚的日子是星期天,所以我有認真看了一下假日能不能登記結婚跟相關規定。

預約結婚登記日期有兩個方法:

1. 網路預約辦公日辦理結婚

在辦公日臨櫃辦理結婚登記,可以選擇3個工作日內的日期作為結婚登記生效日。

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指定週六或週日的日期為登記日,只要在星期三到五間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可以囉!

上班日預約結婚登記請點我

2. 預約假日結婚登記

若要辦理假日當天前往戶政事務所登記,要在3日前(不含例假日或國定假日)以電話預約方式申請。

因為戶政事務所一般而言假日是沒有上班的,所以一定要照規定事前聯絡,方便他們進行人力調度哦!

當時我打電話進行預約時,服務人員問我要不要選平常日登記,

只要前往辦理的日期在想要登記結婚的日期的3個工作日內,都可以指定我想要的那一天作為結婚日期。

不過我剛剛好在當週出差,週五晚上才回到台灣,所以也只有假日當天去登記一途啦!

點我看政府的預約假日結婚登記注意事項

 

👰🏻 辦理結婚登記要帶什麼?

1. 雙方的戶口名簿

2. 雙方的身分證

舊的身分證在當天就會作廢了,換成配偶欄位有對方名字的新身分證XD

3. 結婚書約 (需有兩位年滿20歲以上的證人簽名)

看到別的新娘的登記經驗,我也很搞剛地去網路上找了花俏的訂婚書約來,

直接用網友做好的範本用西卡紙印,也是一種紀念啦XD

有些戶政事務所會把結婚書約收走,有些會讓你保留正本、他們留影本,

所以如果不清楚各個戶政事務所規定的話,保險起見可以多準備1~2份結婚書約。

結婚書約只要資訊正確、有兩位證人的簽名就可以了,證人不一定要到現場喔!

不過我自己找兩位伴娘當證人,當天也有邀好姐妹到現場,

陪著我們辦理登記,還幫我們拍照紀錄,有姐妹們真好!

IMG_1974.JPG

4. 換證規費每張50元、換領戶口名簿每份規費30元

(備) 印章 - 過去會說要帶印章,不過其實結婚書約用簽名的就可以了。

(備) 2吋大頭照 - 如果沒有要變更身分證上的照片的話,戶政事務所可以直接沿用舊的喔!

也可以點這裡看政府寫的必帶文件,基本上就是我上面整理的這些囉!

 

👰🏻 有規定一定要在自己或對方戶籍所在的戶政事務所登記嗎?

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都可以辦理登記,沒有規定一定要在哪一方的戶籍地。

不過如果有要遷戶籍,就要在要設籍的戶籍所在地(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 這個是無法跨區辦理的!

我跟老王覺得選擇離家近的戶政事務所登記比較方便,

所以就打開Google地圖,查出離家近的兩間戶政事務所,

再Google一下其他新娘在這兩間戶政事務所登記的照片,

選擇了有比較好看的拍照區的「中山區戶政事務所」,就決定在這邊登記啦XD

之前在網路上查到的照片~ 新郎新娘好搭好可愛!

IMG_1702.JPG

現場有不少道具可以利用,我們也拍了一輪XD

IMG_1703.JPG

👰🏻 2016.10.23 登記結婚

結婚當日抵達中山區行政中心~

除了我跟老王,我的兩位伴娘證人、伴娘的男友跟老王的哥哥都來了,

真的是連登記結婚都很費事,感受得到親朋好友滿滿的愛❤️

IMG_1894.JPG

抵達登記的辦公區後,前面還有新人正在辦理登記程序,

我們就先坐下來好好把空白的結婚書約填上資訊囉!

IMG_1898.JPG

雙方簽下賣身契,老王感覺很認命XD

IMG_1970.JPG

換我們了~ 臨櫃辦理登記中!

IMG_1973.JPG

戶政事務所的人員會調出系統中的資料,讓我們核對所有內容都正確。

IMG_2015.JPG

交出結婚書約前,跟它一起拍照留念(明明就印了不只一份😆)

IMG_1975.JPG

笑開懷~

IMG_1976.JPG

結婚書約有固定的文字內容,可以到網路上下載各種花俏的版本。

我自己選擇的版本我覺得蠻喜歡的,有一種粉嫩但不會太誇張的可愛及浪漫XD

有想要的新娘可以參考這個連結裡面的樣式~網路上也有很多網友分享喔!

IMG_4913.JPG

登記程序大概會在30分鐘內完成~ 身分證後面多了彼此的名字啦!

IMG_2014.JPG

對於不再是單身這件事情還是感到有點失落,先來個哭臉照再說😭

IMG_4914.JPG

感謝中山區行政中心的服務人員假日來幫我們辦理結婚登記!

不知道聽到我們要跟他一起拍照他有沒有很傻眼XD

IMG_1914.JPG

登記完後就是自由拍照的時間了!

中山區戶政事務所的拍照區蠻可愛的,又有一堆道具可以利用,

趁著有親朋好友在現場,一定要請他們幫我們拍一下的啊!

IMG_1941.JPG

Newlyweds!

IMG_1916.JPG

相機往下拿一點,腿就比較長XD

IMG_1917.JPG

IMG_1918.JPG

開始拿道具拍照~

IMG_1921.JPG

伴娘維維指定的動作,感覺是某張LINE貼圖中的熊大兔兔XD

IMG_1923.JPG

重現拍婚紗情景~ 新娘對著捧花笑,新郎看著新娘笑XD

IMG_1924.JPG

一秒變傲嬌XD 被朋友說這表情太適合我哈哈哈

IMG_1931.JPG

Mr. & Mrs. ~

IMG_1926.JPG

感謝王哥、伴娘維維、伴娘詹寶跟男友把捕陪我們登記結婚:)

IMG_1933.JPG

又高又瘦的王哥與老王~

IMG_1937.JPG

與詹寶CP >///< 我都還沒參與過好友被求婚耶(向男友喊聲XD)

IMG_1938.JPG

與兩位伴娘的有事系列XD 只有維維最到位,不知道在跩什麼😆

IMG_1951.JPG

IMG_1981.JPG

姐妹幫我拍的當日服飾~ 

從包到鞋都是老王積年累月下來愛的禮物😍 

IMG_1948.JPG

登記完畢後,前往Tutto Bello吃飯慶祝~

First meal as husband and wife!

IMG_1957.JPG

干貝與牛排,time to celebrate!

IMG_1947.JPG

IMG_1986.JPG

登記當日送給彼此的卡片~ 結婚一週年也要寫哦科科

IMG_1990.JPG

老王啾一個~

IMG_1998.JPG

王哥送我們的登記日蛋糕~ 後來也成為我們的婚禮蛋糕,大受好評😍

IMG_2007.JPG

Happy anniversary! Let's build a happy family together :)

IMG_2008.JPG

延伸閱讀

準新娘必備心法 - 跟新郎溝通的藝術

婚禮問卷好簡單!Google表單教學

渲染氣氛不能少 - 婚禮音樂清單

婚禮新秘大抉擇

婚紗怎麼挑?挑選技巧 + 注意事項分享

點我回婚禮系列文目錄

來Facebook看更多文章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