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光點看了這部片。

我對王家衛沒有什麼認識,
不過還挺喜歡這部片的。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它平淡,
但是我挺喜歡裡面描述的故事。

一種找回真實自我的感覺。


Jude Law飾演的Jeremy是咖啡店的老闆
遇上了被劈腿的Elizabeth(Norah Jones)
他的店裡有個玻璃瓶 裡頭有許多的鑰匙
是客人託他放著 讓特定的人來取的
取多鑰匙過了幾個禮拜 幾個月 幾年
都沒有被取回
每一把鑰匙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

Elizabeth問,why keep the keys?
Jeremy說,要是鑰匙被丟了,有些門就永遠打不開了。
這些門該不該被再打開,不該是由他來決定的。
即使,有些門就算有了鑰匙,也再也打不開。
即使打開,你要找的人可能也不在裡面了。

有番寓意的話,讓我思考了一下。

 

每天店裡打烊時,
起司蛋糕和蘋果派都會賣完,
其他的也只會剩下一、兩個。
但藍莓派總是原封不動。
"藍莓派怎麼了嗎?"Elizabeth問。
"藍莓派很好,只是人們做了別的選擇。他們覺得更好的選擇。"

你說,我也選擇了蘋果派。

 

短暫幾個晚上的相處後,
Elizabeth決定離開紐約,
展開旅程,為了遺忘她前男友。
或許也是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與Jeremy的情況吧。

之後有兩大段故事,我就不贅述。
讓我有感覺的是其中兩段台詞。

電影裡Rachel Weisz飾演的腳色說,
希望能把他前夫的帳單掛在酒館裡,
讓人們不要那麼快忘記他。
畢竟人走了之後,就只能活在別人的回憶裡。
留下來的只剩曾在別人生命中有過的意義。
嗯...每次聽到這種話感觸都很深刻。
因為當我們在北中門思考如果生命只剩下六個月
我們會做些什麼事情的時候
我想到的不是自己還要去什麼地方 完成什麼偉大的目標
而是希望能夠跟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道別
有誤會的 有對不起的 都好好談談
更要跟那些疼我的愛我的在乎我的人說謝謝
我會想要把以前一些人給過我的信物整理好 還給他們
或許附上那些描述很多有關他們的日記
讓他們知道自己在我的生命中有多大的意義
到頭來 最在意的還是捨不得的人們
物質的東西 畢竟是帶不走的
重要的是 你在別人的生命中留下了什麼。

 

Elizabeth在旅程快結束時
一樣寫著明信片給Jeremy說
她覺得每個人都像一面鏡子
從別人鏡子中的倒影裡 她看到更多的自己
看到多一點 就越了解自己 也越喜歡自己多一點
我覺得雖然我們會說不用用別人來定義自己
但是有時候真的會從別人身上
看到自己沒有發現的 自己的其他面
這種感覺是很奇妙的。

 

即使Elizabeth不在
Jeremy還是每天為她留一個座位
擺上reserved的牌子
嘖嘖 癡情的守候多感人阿
不過現實生活中這種人很少吧
何況是像Jude Law那種大帥哥XDD
我不時讚嘆Jude Law很帥
旁邊的人說 帶回家阿
我說 才不要 他看起來很花
嗯找老公還是找老實型的好
雖然我一向喜歡開朗的陽光男孩



"原來走到對街並不難 而是對街等的人是誰"
只要確定是對的人 我們就會有勇氣往前走
但感情真的是兩個人的事
光是只有一個人準備好了
這樣在街道兩端的人還是無法攜手一起走向前的。

 

我覺得王家衛有一些挺有趣的拍攝角度
比方說他會從咖啡店外 隔著玻璃
拍攝在裡面對話的兩個人
會從比較遠的電線桿拍攝馬路對街的兩人
造成的視覺效果是挺有趣的



這部片雖然劇情不是高潮迭起
跟某些片比起來精采度不是那麼高
可是我真的挺喜歡裡面的故事。
演出的卡司我也很喜歡:﹞
Norah Jones
Jude Law
Rachel Weisz
Natalie Portman

MY BLUEBERRY NIGH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