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會有一些雷

沒看過別進來吧

好奇心作祟就不管你了



lust, caution

色易守,情難防。

可不是嗎。

真是很多感慨。



媒體實在太誇大性愛場面

那只是電影中必要的片段

雖然那麼激烈衝動有嚇到我

但真的是強烈發洩情緒的呈現



梁朝偉真的演得好好

不只保有著一直都有的滄桑帥氣 

沉穩和強勢的易先生都被他演活



湯唯的外表我還是覺得普通

但是王佳芝受的委屈和內心掙扎

也讓劇情更有張力 扣人心弦



王力宏真的演的不錯阿

一點點abc腔小小扣分

但愛國青年形象好熱血





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四個片段。



第一個是他們還是學生時

殺了引薦易先生的那個人

那段也太恐怖 太不堪了

我只覺得那個人怎麼死不了

只覺得一直拿刀刺好恐怖

害我覺得痛到泛了一點淚

人的生命 重量是很重的



第二個是暴力的性愛

我當時只覺得 易先生怎麼會這樣

聽到王佳芝說唯有把她虐待到不行

聽她痛苦哭喊 他才有活著的感覺

又不禁有點同情易先生

人活著 跟死了的感覺 怎麼會分不出

當活著的感覺只剩下麻木 又有多可怕



第三個是鄺裕民給王佳芝的那一吻

王說 三年前你可以的 為什麼不

我只覺得這句話好感慨好感慨

女生在這種情況經常是被動的腳色

即使在當下有什麼想法

也不見得敢表達 不見得敢行動

或許就這樣錯失了那個對的人。

m先生問我,知不知道鄺那時為何不做。

我以為是因為另外一個男的比較有經驗

由他來教導比較會讓計畫順利的進行

或者是鄺覺得不能因為私心而自己去

m先生說 是因為他不容許任何東西

去破壞他那份愛國的情操和愛國的心

如果今天他做了 他所策劃的整件事

就會染上一個汙點 有瑕疵 不完美

所以他不容許自己當下這麼做

聽了這個論點我有被點到的感覺。



最後一點 也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幕

也就是全片的最後一幕。

易先生坐在王佳芝的床上

聽到象徵著王被處死的十點鐘聲響

離開房間時 鏡頭take到易先生印在床上的影子

那踟躕 猶豫的回頭 深深的凝望 再轉頭離開

我只能說 李安這邊手法太高明

用影子實在是太有感覺了!

你看不到易先生的表情

但他的不捨表露無疑 好令人動容

我真的被那有感覺的一幕深深感動。



色戒真是一部好電影 大推。




lust, caution

色易守,情難防。

這句話寫得真好。

好真實 好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