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課,

老師要我們寫自己的快樂配方。

以我的風格感覺應該會寫長篇大論的心情故事XDDD

但是我只歸納出了幾個因素,列出一條公式。




快樂=樂觀性格+自我肯定+他人肯定




《樂觀性格》

因為生長在幸福且氣氛歡愉的家庭

成長和求學的過程也頗為順遂

讓我成為一個擁有樂觀性格,習慣正面思考的人

看事情大多會往好處想,也覺得人生充滿希望XDD

開朗的個性真的會讓人比較容易快樂,

也會讓這份快樂感染身邊的朋友,

是一種很正面的氛圍。



也因為相信神會指引我未來的方向和道路,

我大多可以很安心,好好地走每一步,

焦慮的感覺因為心靈有了寄託而減少。

這也是我可以很樂觀快樂的原因之一。






《自我肯定》

因為自己還算有一點長才

像是英文還不錯,還算擅長司儀工作

所以在完成英文演講、考試、報告或是主持完典禮之後

都會很有成就感=ˇ= 

發自內心的滿足會讓自我感覺非常良好XDDD

所以圓滿完成正事會帶給人快樂。







《他人肯定》

人很難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聽到別人的讚美或是感受到別人的在乎都會讓我很開心。

讚美的話像是英文好,皮膚好,文筆好,聲音好聽之類的稱讚

都可以讓我很樂XDDD

被說氣質也會,但是自己會挺心虛所以快樂效果小打折XDDDD



被自己很喜歡的人在乎,想念,疼愛 都是幸福的。

感覺到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牽絆,大多讓我感到很溫暖

也覺得自己的存在多了一份意義。












上課的時候老師要我們從一些元素中

選出和快樂相關程度高的或者指出不高的

選項有 金錢 年齡 性別 為人父母 感情/婚姻 

性格 工作 健康 社交活動 外表 智力 等等



我選的是 性格 工作 和社交活動

正好代表我的快樂配方裡面的三個元素

工作代表的是做正事所帶來的成就感

而社交活動對我而言就是與人互動的這一塊

可見我本身的價值觀是還挺一致的。





我們這組裡面,只有一個學妹選了 感情/婚姻

(國中也是衛理的!!聽到名字後跟我相認ˇ)

他很好奇為什麼大家都沒有選。



下課前我說,學妹,你有交男朋友吧?

她很驚訝。問學姊怎麼會知道。

我笑笑說,因為大概有交的人才會感受到這一塊

如果我現在有男朋友一定也會選這一項

因為感情真的會帶給人很大的情緒影響,

無論是快樂或悲傷和各種起伏。

畢竟我自己也是一個很看重感情這塊的人吧。



過去因為感情帶來的正面情緒也真的很多

會覺得生活中充滿了期待

也可以一起規劃約會 出遊之類的

也會因為有人可以依靠而感到很安心

Having a special someone brings you happiness 

有一個特別的人同樣在乎自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看到學妹很可愛很幸福的樣子 有一點感慨

不過也是希望情侶們都好好的囉:)

雖然被太招搖的情侶閃經常會很想揍人XDD






關於快樂的部分大概到這了

希望大家也都能開開心心

找到會讓自己有正面情緒的元素 :)










交換學生我上了 美國的威廉與瑪麗學院

只能說跟美國有緣還真的是想逃也逃不掉XDDDD

填志願的時候想了很久 本來真的比較想去歐洲

不過因為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真的是很好的大學(美國第33+公立常春藤)

看學校交換學生給的feedback也覺得他們很照顧交換學生

而且因為課業不輕可以逼迫我念書 

比較不會心虛地覺得是花爸媽的錢去玩一年XDD

語言方面需要適應的部分也比較少一點

所以就還是把它填在很前面囉!

情況大致上確定了 真的很開心=ˇ=

往後一年要去美國交換啦!!!!!



晚點再打一篇昨晚對於去威廉與瑪麗的一些分析XDD

畢竟昨晚在得知是去美國而非歐洲還是失落了一下

但是不管結果是怎麼樣我應該都會失落吧

因為我排前三的學校都非常吸引我(威廉與瑪麗也在我前三)

所以我列出一些原因想了想

結論是去美國也真的很棒ˇ

希望之後送資料給美國的學校和過程一切順利囉!





補上交換面試比較容易被問的問題:(應該都是要用該語組的語言,我就是英文囉)



1.自我介紹(1-2分鐘差不多)

我記得我大概就是講一下系級和對甚麼東西有興趣(可能是學習領域)

然後就切入為什麼會想來面試交換學生(如:該校的商學院很有名,想去體驗一下不同環境的教學)



2.交換動機

基本上大家都會說開開眼界之類的

不過如果可以點出跟自己專業領域或者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有關的地方那就比較有力



3.想去哪交換

我覺得這個在交換之前要想好

因為主考官都很重視你交換的動機到底有多強

所以如果能說出自己為什麼想去某個洲或者某個國家(有明確國家最好)

再把理由說明清楚(例如想到美國因為美國的學術很嚴謹感覺可以學到更多,

想到法國因為嚮往法國文化和想學習法文之類的)

這樣就更好了。

交換面試第一名的帕里斯同學更是有把我們這所學校的功課做好

(想來因為這邊是美國歷史第二悠久的學校,歷史和文學都很強之類的)

甚至連要修哪些課都有查好,

主考官真的是不給高分都很難吧我想。

畢竟交換的動機非常明確也很有決心的感覺,

所以建議至少要說得出要去甚麼國家,最好連學校也一起。

我當初想說先看成績再慢慢排名就沒有研究的太仔細,

沒辦法太明確說出自己想去甚麼國家的話感覺就有吃虧。



4.針對讀書計畫問問題

主考官大部分都會看你的讀書計畫問問題

所以可以回去讀一下自己的讀書計畫以做準備

想我當初就被問到"你的讀書計畫裡說想出去交換以更了解自己,

那你留在台灣就沒有辦法了解自己嗎?"

有點尖銳的問題。

基本是說到國外的環境有不同的壓力和刺激,

應該會讓自己更努力或發現不同的潛能,

離開comfort zone會有更多的學習成長囉。




政大的交換學生面試是個人面試,

大概才維持五分鐘左右,

然後我那時候有四五個評審吧,

跟一般的面試一樣都會有黑臉評審問比較尖一點的問題,

笑著好好回答就好囉。



祝要面試的人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