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到內湖的五指山國軍公墓,

去看大姨丈。



跟大姨丈的感情不深,

也很少看到他,

所以當初聽到他去世只覺得突然,

沒有難過得刻骨銘心。



聽到大姨和表姊們跟姨丈說話。

她說,我們來看你了。

她們說,爸爸,我們來看你了。

祝你父親節快樂。

你在那裏過得好不好?



映入眼簾的是她們或跪或蹲

在放著大姨丈骨灰的櫃子裡

耳中傳來的是吸著鼻子的聲音

伴隨著我的眼淚。



悲傷這種東西太容易渲染

聽著她們跟姨丈的對話

我也覺得好難過。

生離死別對我而言還是可怕的東西

尤其是死去了 在這個世界上再也見不到的那種。



也讓我想到那時候去醫院探望奶奶

我們也是一邊對無法回應我們的她說話 一邊掉淚

有時候只剩下難過的哭 吐不出一個字。

讓我想到我們去美國看奶奶的墓

爺爺一樣對著無法回應的奶奶說話 我瞬間就哭。

這種事情真的讓我完全無法控制眼淚。



聽到表姊們跟大姨丈說父親節快樂,

我突然也很害怕會失去爸媽。

我想我真的是會徹底崩潰。

所以在車上我就跟爸媽說他們要健康地活久一點(笑)

我媽說盡量。我只是很害怕失去他們的那種感覺而已

因為很愛。








中午吃飯的時候,

我特別關心了一下小瑋姊姊。

因為她交往了四、五年的男朋友

跟她爸爸在差不多的時間過世。



當初聽到這件事情我也極度驚訝

因為她男朋友也還很年輕 走得非常突然

不知道是心臟方面的問題還是怎麼樣。

而且他們的感情非常好

他男朋友在過年時已經出現過好幾回跟大家吃飯

是個表面看起來有點痞 就是壞人的帥

實際上是個很親切也很好的人。

他們感情很穩定 也同居 應該很習慣彼此在生活中

所以當時我就很擔心小瑋

雙重打擊如果是我不知道要過多久才能平復。



小瑋姊姊的身材本來就很標準

這次看到她更加清瘦。

我問,有沒有好一點?

她苦笑,說也沒有辦法。

我說,那有沒有至少比之前好一些?

她眼中已經充滿淚水,搖著頭說沒有。

小瑋姐姐說,他真的是個好人。

可惜妳再也看不到他了.....



我能做的只有輕拍表姐 給她一點關心和安慰

雖然我知道這種事情提了就會傷心

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完全不聞不問

還是會想知道一下她現在的情況

只希望時間能沖淡她的憂傷

讓她繼續有更多的勇氣向前走。







死別真的好可怕。

雖然遲早會再次面對,

我覺得我還是非常逃避這種事情,

也很不想預先做甚麼心理建設。



奶奶從病發到過世中間間隔頗久

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做心理準備跟她說再見

讓她真正過世時我不至於無法接受

但我完全無法得知下次我在面對死別時會是甚麼情況。



之前知道小瑋姊姊的男朋友過世

我真的覺得人生無常 也很無情

每次的結論都會回到只能珍惜當下。

好好珍惜現在還在眼前的這些人

不然我們真的也無法多做些甚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