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產檢紀錄的最終篇!

如果想直接看某個月份的產檢項目跟過程,

可以直接點目錄的連結喔!

 

目錄

Month 0~3: 請點第一孕期產檢紀錄(0~3個月)

Month 4~6: 請點第二孕期產檢紀錄(4~6個月)

Month 7: 確認寶寶體重/注意糖分攝取/換產檢醫師

Month 8: 換產檢醫師後第一次檢查

Month 8.5: 頭好壯壯的寶寶重達2,800克啦!

Month 9: 產兆說明/鏈球菌檢查

Month 9.5: 鏈球菌檢查報告/寶寶將近超過3,700克!

Month 9.75: 催生情境說明/觀察寶寶大小

39w+4d: 寶寶出生囉!

 

產檢醫院及醫師

  • 產檢醫院:中山醫院
  • 第一階段(0~7個月)產檢醫生:黎惠波醫師
  • 第二階段(8個月後)產檢醫生:翁榮聰醫師

IMG_6013.JPG

關於換產檢醫生的決定,請點這裡

 

Month 7:確認寶寶體重/注意糖分攝取/換產檢醫師

第七個月的產檢,有照超音波~ 

上次照超音波是五個月時照高層次超音波時了。

這次有看到孩子清楚的腳掌、性徵、側臉和倚著臉部的小手。

IMG_6249.JPG

護理師看我看到寶寶的側臉照就那麼開心,

看到隔壁的3D超音波室剛好沒有人在用,就叫我過去,

加碼了臉部3D照給我😍 真是可愛的小驚喜!

IMG_6251.JPG

護理師說,很多醫生都覺得3D超音波照意義不大,

因為是模擬出來的圖,不過媽媽們看到都會很開心呀!

看臉部3D照,我覺得比較像老王,壽媽也有同感😆

到時候等孩子出生,再看看3D照模擬出的樣子到底準不準吧!

IMG_6245.JPG

這次來產檢,懷孕週數為29w6d,而寶寶的成長進度超前,

大約有30w2d,也就是超前大概10天。

寶寶的重量是1,560克,超過1.5公斤啦!

知道自己捨取的營養有長到寶寶身上,有比較欣慰~

不然懷孕增重了不少,體重都是胖在我身上XD

懷孕7個月出頭,體重進度來到將近9公斤。

原本希望孕期控制在10公斤內,完全無望🤣

先目標胖12公斤,真的不行再放寬到14-15吧(毫無原則)

畢竟食慾沒有暴增,但是孕期運動減少,隨便吃都會逐漸變胖啊~

 

針對寶寶目前成長進度超前的部分,

醫生說,寶寶長得很好,

好處是如果寶寶早點出來,比較不用擔心重量不夠;

不過如果比較晚還不出來,寶寶太大就不好生了。

 

我是寧可寶寶大一點,會比較安心。

後期如果真的太大,再自己看能不能注意食量,

或者不要吃太補的東西好了XD (媽媽們說牛肉很補)

 

另外,醫生說雖然我之前驗血糖有過,

不過這兩次驗尿,我的尿液中都有糖份,問我是不是檢查前有吃甜食。

我說,我來之前才吃了一個菠蘿包... XD

醫生要我注意,下次檢查前不要吃甜的,比較不會影響檢查結果。

下次產檢再注意一下吧!

IMG_7532.JPG

這天也決定了之後要換哪位醫生產檢,細節如下!

換產檢醫生

到第七個月(28w)的產檢,黎醫生有說因為我是決定要自然產,

所以還是要轉診給接生自然產的醫生,會更清楚狀況。

之前就對於要找哪位醫生很猶豫,

跟黎惠波醫師同門的有中山醫院非常有名的羅家森醫師,

以及相較年輕、幫中山醫院產婦們照高層次超音波的翁榮聰醫師。

 

到了產檢當日,黎醫生看我還是無法做決定,

就幫我決定轉給翁醫師,主要是因為羅醫師的診比較難掛一些,

如果兩位醫師都可以接受的話,就直接幫我掛翁醫師的診。

 

我從照超音波到後來的衛教時間,都有跟護理師打聽兩位醫生XD

護理師都是說兩位醫生都蠻好的,各有各的擁護者,

也會有因為個人風格不同而不適應的問題,

基本上都是用心的好醫生,也都會親自照超音波,看寶寶的情況。

 

考量羅醫生一度因為身體的情況而只接生過的產婦或剖腹產,

可能會因為腰部問題而不見得能接第一胎自然產的產婦,

保險起見,覺得找對醫療有熱忱又熱心的翁醫師,會比較安心~

雖然原本很想找有名的羅醫師,畢竟大家聽到我在中山醫院生產,

直覺第一個問題都是是不是找羅家森醫生產檢,

也有學姊給羅醫師產檢,超級喜歡他,還說生完兩胎封肚,

想到無法再給羅醫師接生就覺得很難過,真的很誇張😂

 

有另一位媽媽也是給黎醫生看診,到第七個月因為選擇自然產,

而同樣需要轉診的準媽媽,後來跟我一樣選擇轉診給翁醫師,給醫師看過後,

跟我說翁醫師很親民,也會留聯絡資訊給媽媽,有問題可以跟他聯絡。

也難怪之前聽朋友的朋友在Podcast上面推薦翁醫師,感覺真不錯!

期待1月底給翁醫師初次看診~

 

Month 8:換產檢醫師後第一次檢查

這天是換醫生後第一次產檢!

拿著黎惠波醫師的小紙條,來找翁榮聰醫師~

IMG_7037.JPG

我三個禮拜又胖了2公斤(眼神死)還不到一個月呢......

醫生說要稍微注意一些,甜的和澱粉類少吃。

每次產檢完都會到附近買麵包,

愛吃的蔓越莓乳酪麵包完全是澱粉+糖的組合啊~~~

 

第一次讓翁醫師產檢,覺得醫生人真的很客氣,

會一直跟孕婦說辛苦了,短短的看診時間他跟我說了三次XD

醫生更辛苦呀!

 

醫生也有作胎動和宮縮次數的提醒,胎動是每30分鐘要動2次以上,

通常媽媽的直覺很準,會感覺寶寶動得比較少,或者沒有在動。

這時候可以吃甜食或澱粉,刺激看看寶寶,

如果反應還是不大,就要早點去找醫生了。

宮縮(肚子變硬變緊)是要相隔10分鐘以上,太頻繁有早產跡象。

不用太緊張,自己稍微注意就好了~

 

因為今天掛第5號,我想說太早到也是要等前面的人,就大概1:40到。

後來醫生說,他早上都會幫孕婦照高層次超音波,照完就會到診間,

所以如果可以1點前或1點出頭到,他可能就可以直接看診+照超音波,

不會像我今天要等他看診完其他病人,才一起到樓下照超音波,

等待的時間就會拉到半小時以上了,時間會比較久一些。

下次產檢我會抓1點左右就到的!

 

除了照超音波,醫生說我的羊水充足,可以來拍拍看3D照。

結果照出來整個很清楚,醫生說這是值得被洗出來,放在診間牆上當範例那種😆

比較特別的是,比起以往拿到的滑面超音波照,翁醫師是直接用紙印出來~

這樣好像就不用擔心超音波照那麼容易褪色了耶!也是蠻好的!

IMG_7048.JPG

 

Month 8.5:頭好壯壯的寶寶重達2,800克啦!

今天是換成翁醫師後,老王第一次跟我去產檢~

翁醫師真的很親切,我今天又得到了醫生三次説「辛苦了」XD

翁醫生在看診跟照超音波時,都有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發問,真的是很顧孕婦的心情~

 

今天知道寶寶頭好壯壯,長到2,800克啦!

跟之前一樣,寶寶算是在生長大小的上限邊緣。

不過醫生說,一般而言會希望不要超過3,500克,不然會不好生。

之後生長速度應該會因為子宮大小的限制而慢下來,照理說應該是不用太擔心啦!

 

醫生說,寶寶的頭偏大。

依照我跟老王的遺傳來看,這件事情是合理的XD

懷孕的過程都很順利,希望寶寶之後能讓媽媽卸貨也一切順利,平平安安,不要痛太久。

 

這次產檢時,比2週前重了0.6公斤,醫生說很好,體重有控制住XD

並叮嚀我一樣一個月以不胖超過2公斤為原則~ 我會努力的!

 

這天有做衛教,講哺乳。醫生說,下次就要講產兆了...

畢竟下次產檢就是將近滿36週,其實37周就足月了。

生產這件事真的越來越近,也越來越真實了。

期待跟寶寶見面,但是對於充滿未知的生產,還真的是想了會覺得有點害怕。

求主保守我不要太擔憂,能保持平靜的心,迎接寶寶的到來~ 

 

這天產檢結束後,和從美國回來台灣定居一年的堂姐喝了下午茶,

 得到一本"Moms on Call",堂姐激推這本書,

說都是用這本書裡的方式訓練孩子的作息,孩子睡覺和起床都非常有規律。

之前就有聽說過堂姐訓練小孩訓練得很神,如今我也得到這本真傳啦!

一定要好好來拜讀一下!

IMG_9676.jpg

 

Month 9:產兆說明/鏈球菌檢查

這次產檢是35週+5天,醫生說再兩天就滿36週了。

雖然37週才算足月,但跟36週只差一週,所以通常如果寶寶要出來,就會讓他出來,

不太會再進行安胎了。一切真的是越來越真實了啊!

 

上次產檢的時候醫生就有說,下一次要講產兆了。

之前衛教的時候就有講過,今天等於是時間更近,再複習一次。

 

產兆說明

1. 落紅:落紅只是表示子宮頸有打開了,看到少量的血還不用去醫院,

要配合有陣痛現象達到標準(下一點說明)或子宮頸有開到3公分,才是真的要生。

通常落紅之後,只要注意有沒有伴隨其他的產兆就可以了。

2. 陣痛:如果陣痛間隔小於10分鐘、休息之後也都沒有改善,就要去醫院。

醫生說,蠻多陣痛是假性陣痛,如果痛得不夠頻繁,去醫院還是會被退貨,

所以要觀察一下陣痛持續的時間和程度。

朋友也是在中山生的,說護理師表示要痛到說不出話,才有符合標準😱

3. 破水:如果有大量透明液體漏出,就是破水了,要立刻去醫院,避免感染。

 

醫生說,如果覺得有產兆,可以先打電話給他,確認這樣的狀況是不是要入院。

翁醫師說,他通常半夜也都蠻清醒的,所以都可以找他。接自然產的醫生好辛苦啊!

 

鏈球菌檢查

今天做了鏈球菌檢查,是要看陰道有沒有黴菌感染,

如果有的話,因為寶寶出生時會通過產道,會需要打抗生素。

 

懷孕到中後期都有分泌物增多的現象,

看網路上是說到後期,孕婦抵抗力弱,更容易會感染鏈球菌。

如果分泌物有變多、像豆腐渣狀、陰部會癢,就有可能是感染。

 

我自己是覺得有些這樣的症狀,所以雖然檢驗結果要下次產檢才會看到,

翁醫師還是有先開藥膏給我,並且要我保持陰部的清潔與通風。

可能感染跟孕期穿比較多孕婦牛仔褲有關,可以的話還是趁著天氣變暖,多穿洋裝類的吧!

女生的婦女病真的是惱人啊~

IMG_8752.JPG

 

依照翁醫師的慣例,今天一樣有照超音波,

看看寶寶的心臟、胃部、膀胱等器官,也用大腿骨長度推測重量。

寶寶的重量來到2,860克,跟兩週前照2,800多克差不多。

醫生說,是因為不同機器照,有大概10%的誤差值,所以算蠻正常的。

我是覺得照起來小一點也不錯,不然真的是怕寶寶太大很難生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寶寶生長速度逐漸趨緩,

這次比兩個禮拜前來量體重,只有多重0.3公斤。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天氣變熱,我換上春裝的關係XD 

無論如何,這個月至少看起來體重有控制在增加1公斤左右,

終於脫離每個月胖2公斤的壓力啦XD

剩下最後一個月,要盡量不要太嘴饞吃過多甜食,晚上也少攝取澱粉吧!

 

醫生說,看起來胎盤有點鈣化,不過胎盤鈣化就像是人老了會長白頭髮,

是自然的老化,因為已經進入最後的孕期了,所以確保血流正常就沒問題。

翁醫師的說明真的都很詳細,有問題都會耐心回答,也幫孕婦們科普,令人很安心!

 

原本以為36週(9個月)以後就要每週產檢了,沒想到是38週以後才是每週檢查,

所以下次再去產檢,一樣是兩個禮拜之後囉!

決定利用228連假,把我已經開始打包的待產包好好收完。

3月第一週過了之後,寶寶隨時都有可能出來啦!

真的是既期待又害怕迎接睡不飽跟崩潰的日子😂

S__60047371.jpg

Month 9.5: 看鏈球菌檢查報告/寶寶將近3,700克!

原本以為有些分泌物,自己可能有感染鏈球菌,

不過今天檢查出來的結果是沒有,真是太好啦!

醫生說,就算有感染鏈球菌,寶寶需要打抗生素,

也不太會有什麼影響,所以不用太擔心。

 

這天照超音波,醫生根據寶寶的頭圍(9.7cm,頭圍持續偏大,大概是40週的頭圍)、肚子大小跟大腿骨長,

判斷寶寶體重已經接近3,700克啦!

本來說超過3,500就比較需要擔心不好生,居然直接就突破了😱

 

醫生說,除了機器本身10%的誤差,

他接生過量起來很重、生下來輕很多的,也有相反的,

所以寶寶的重量就當參考用,不用過度緊張。

醫生也補充,我算是高的,所以不用擔心太難生~

他老婆是連小孩2,600克都要用吸的才能生出來,

真的是每個人骨盆大小跟身型不同,面臨的生產情形也會不一樣。

 

醫生提醒,之後子宮收縮可能會比較頻繁,

之前通常發生在晚上,往後白天發生的情況也可能會變得比較多,

或者肚子也有可能會有點脹痛,就要觀察頻率。

如果是10分鐘2次、5分鐘1次的陣痛,那就真的是產兆了。

 

結果我跟老王下午去咖啡廳的時候,我就經歷了第一次肚子繃到痛XD

有需要醫生一提醒,寶寶就這樣跟我預演嗎~~~

希望寶寶到時候不要讓我痛太久啊!請到最後都當個天使寶😆

 

Month 9.75: 催生情境說明/觀察寶寶大小

今天是38週+5天的產檢,醫生有問子宮收縮有沒有更有感。

我說上週醫生說明假性陣痛後,當天寶寶就直接示範給我看😂

原本只有晚上子宮收縮(肚子變硬)才會比較明顯,

現在白天也越來越會出現了,這是個自然的過程~

 

醫生說,如果寶寶狀況都正常,我們就等寶寶到預產期,沒事不要催生,

不然不見得催得出來,累到醫生也痛到我。 

如果到了預產期還沒出生,最多可以等到預產期+1周,也就是4/1。

因為如果到第42周,大部分就會被認定成延遲妊娠,寶寶比較容易有胎便等狀況。

醫生說,很多都是約好隔天要催生,前一天寶寶就自己出來的,

不知道到底是寶寶知道情況,還是媽媽也有媽媽的壓力。

 

只要寶寶沒有過大,我是沒有介意他在我的肚子裡面多待一段時間啦~

畢竟我希望他3/20後再出來,一來讓我享受一下最後的悠閒時光,二來許我個牡羊座😎

 

今天寶寶量起來3,600出頭,比上次小一點,不過就是正常誤差值,主要是因為肚子大小的關係。

我說,我都有跟寶寶說他長得夠大了,可以不用再一直吸收營養了喔!

等到真的想要他出來的時候,再對他喊話可以出來跟媽媽見面了吧!

 

這天量自己的體重,有比上週再少一點點。

孕期到現在胖了快13公斤,拜託就停在這邊就好,

已經比當初設定的目標多重幾公斤了🤣

剩下沒多久時間了,我會努力控制住!

IMG_9652.jpg

今天的3D照~ 每次照臉幾乎都蠻清楚的,寶寶很賞臉!

醫生說鼻子蠻大的,看看老王再看看我,不知道寶寶鼻子大是像誰😆

長相就等出生之後再見真章囉!

 

39w + 4d: 寶寶出生囉!

在39週又4天這一天,我的寶寶出生囉!

以後回頭看逐月的產檢紀錄,應該會覺得很有紀念價值吧😊

我終於走完懷孕到生產的這段旅程囉!

寶寶能平安地來到世上,真是太好了🙏

生產的過程也記錄在這篇文章中,

懷孕中的自然產媽媽們可以預習一下,會比較有心理準備喔!

 

延伸閱讀

中山醫院自然產紀錄!歷經24小時,寶寶誕生啦!

待產包要準備什麼?我的待產包物品清單

棠棠媽咪孕婦裝,居家哺乳裝美翻啦!

孕婦保養必備妊娠霜・六款妊娠霜評比及品牌推薦

孕晚期身體狀況紀錄及注意事項

點我看孕期文章懶人包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