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的第一孕期產檢紀錄(0~3個月)後,

這篇緊接著是第二孕期的產檢紀錄(4~6個月)。

 

如果想直接看某個月份的產檢項目跟過程,

可以直接點目錄的連結喔!

 

目錄

Month 0~3: 請點第一孕期產檢紀錄(0~3個月)

Month 4: 寶寶性別揭曉

Month 5: 高層次超音波

Month 6: 糖水檢測過關/體重爆表要注意

Month 7~10: 請點第三孕期產檢紀錄(7~10個月)

 

產檢醫院及醫師

  • 產檢醫院:中山醫院
  • 第一階段(0~7個月)產檢醫生:黎惠波醫師
  • 第二階段(8個月後)產檢醫生:翁榮聰醫師

IMG_6013.JPG

關於換產檢醫生的決定,請點第三孕期產檢紀錄(7~10個月)這篇文章~

 

Month 4:寶寶性別揭曉

這天一照超音波,就有看到寶寶在動。

無論是有點要吸手指或是翻身的樣子,都看得媽媽好開心呀!

護理師除了一樣有給我們看孩子發育中的腦部、心跳、脊椎、臉部骨骼、膀胱等等,

也有給我們看期待的三條血管 - 兩條動脈,一條靜脈,真的好神奇!

IMG_2500 2.jpg

上次產檢的時候,護理師就有問我們想不想知道性別?

她說她猜是男生,因為下面有凸凸的,

不過她是亂猜的,因為女生也有可能會有凸凸的。

這次檢查,就真的看得出性別囉!

我們的眼睛不如護理師銳利,經過解釋才看到護理師從孩子的屁股下方往上拍,

拍到屁屁跟雞雞!是個小男生!

IMG_2503.JPG

我轉頭跟老王說,你兒子耶~

即使戴著口罩,還是看得出來他笑得很開心。

無論小男生或是小女生,我們都會非常疼愛的,都是我們的寶貝

 

這次有特別問一下醫生,像我懷孕有輕微頭痛,可以吃什麼藥?

醫生說普拿疼可以,這樣的回答很清楚,

之後頭痛就有藥可以吃,也不用擔心影響寶寶啦!

 

家人們知道性別揭曉,也非常開心。

我們自己家是沒有偏好男生或女生的,

不過傳統觀念,家人們還是為我鬆了一口氣,

覺得這樣如果公婆對孩子的性別有期待,

我就不會承受那麼大壓力了。

其實生男生還是生女生,是由男生決定的,

只是懷在女生的肚子裡,有壓力的通常是女生啊!

這真的是無奈又沒辦法的事。

 

總之,知道寶寶的性別,還是有種很妙的感覺~

他原本是個中性的生物,現在可以稱作「我兒子」囉!

 

產檢時也有聽上個月頸部透明帶檢查的結果,

基本上如果有問題,醫院都會提早打來,

所以在兩次產檢中沒有接到電話或被聯絡,

就都是好事了~ 真的是沒消息就是好消息!

 

產檢結束,跟老王去吃了米其林二星的Logy,

提早慶祝結婚四周週年。

檢查都順利,看到可愛的寶寶,又吃了好吃的食物,

真是幸福感滿溢的一天

IMG_2594.JPG

 

Month 5:高層次超音波

第五個月的產檢,第一次沒有照超音波~

原因是再隔兩天就安排高層次超音波了,

所以這也是歷時最快的一次產檢。

 

雖然沒有照超音波,醫生還是有用觸診的方式,

感覺寶寶長到哪裡了,也有用機器聽聽胎音。

現在躺著會摸到肚臍以下是硬的,肚臍以上是軟的,

回家我自己跟老王也嘗試了一下,覺得非常奇妙XD

寶寶的大小和心跳都很正常喔!

 

隔了兩天,我們來到中山醫院旁邊的杏群診所,照高層次超音波。

之前預約時,診所就有告知高層次超音波的時間要預留2小時,

後面先不要排事情會比較保險。

高層次超音波的費用是4,500元。

 

照高層次超音波時,中山醫院的翁榮聰醫生非常細心,

會仔細解釋哪個部位的數值落在什麼範圍內算正常值,

所有該檢查的部位都會很仔細地照到。

 

我有問醫生,我目前是20w1d,不過還沒感受到明顯胎動。

黎醫師說,應該都會開始感受到的,

要我吃完晚餐後往左邊側躺,會比較容易感受到。

同樣的問題問翁醫師,翁醫師的回答是,

你可以想像子宮是一條巷子,

現在的寶寶騎著腳踏出過去,你可能沒什麼感覺。

之後車子就會越來越大,直到最後變成大卡車,

到最後想感覺不到都不可能了XD

從兩位醫生的回答,就可以感覺出醫生風格的不同~

翁醫師的比喻非常清楚易懂,

也讓人知道尚未感受到胎動也不用太心急,

之後再觀察一下,胎動就會出現囉!

 

醫生說,寶寶都是角落生物,喜歡躲在角角,

所以頭可能會被擠得尖尖的XD

寶寶也喜歡用手遮著臉,所以有些部位要看到,

還得看運氣,或者耐心等待。

有時候要讓寶寶轉換姿勢,除了媽媽起來走動、上廁所,

醫生也會用照超音波的手把嘟一嘟我的肚子,讓寶寶動一動XD

 

最後高層次超音波大概耗時1.5小時,

因為診間涼涼的,我一度快睡著了XD

在一旁的老王則是真的有睡著,溫度太舒服啦!

 

有些比較先進的診所會把高層次超音波記錄在app中,

媽媽只要點某個部位,app就會秀出該部位的高層次超音波。

中山醫院的診所比較傳統,所以我們拿到一張光碟,

如果想看照片,就回家找可以放光碟片的電腦吧!

 

除了光碟之外,還拿到一張寶寶的4D超音波!

照4D超音波時,真的蠻驚喜的,沒想到可以看到寶寶臉部的樣貌~

雖然醫生說,這種4D超音波也是像以前地理課的模型一樣,

一層一層把2D的照片堆疊起來所模擬出來的,

照片的感覺也蠻像溶蠟的,不過還是足以讓爸媽很開心啦!

IMG_3375.JPG

 

Month 6:糖水檢測過關/體重爆表要注意

這次產檢的最大重點就是作耐糖度的檢測,

也就是很多孕婦害怕的喝糖水關卡。

中山醫院的檢驗方式是要先空腹3小時,再喝下含有50公克葡萄糖的糖水,

1個小時後再做抽血檢查,看數值是否正常。

IMG_5134.JPG

之前聽很多人說糖水很難喝,今天自己體驗,覺得是沒什麼好喝的,

不過不會到無法入口,就當作是喝很甜的東西,灌一灌就下去了。

不過糖水的甜度是真的很高,難怪有些人說建議加檸檬或氣泡水,

畢竟平常在喝飲料不會點全糖的啊!

看到這麼多的糖,真的讓人覺得害怕XD

IMG_5135.JPG

經過抽血檢驗,確認妊娠糖尿病這個測驗正式通過了🎉

標準數值是不能超過140,我的數值是127。

不過孕期的第五個月吃太好了,這個月量體重破表XD 重了大概3公斤

之前一直是希望孕期可以盡量控制在一個月重一公斤,最後不要超過10公斤的~

尤其是年輕一輩的親戚們分享說,在懷孕到8個月時會突然重很快,

我都已經快要沒有變胖的quota啦!不想那麼快把懷孕變胖的範圍拉寬啊~

 

護理師說,無論前中後期,她的標準就是一個月不要胖超過2公斤,

換算起來就是一週不能胖超過半公斤。下個月再多控制一些吧!

也有些已為人母的朋友說,之後如果有餵母乳,會瘦得很快,

要我不要擔心太多,寶寶有長得健康強壯比較重要。

我會自己再認真調整和控制一下的~

 

這天沒有照超音波,醫生一樣是用觸診的方式感受寶寶長到哪裡,

也有聽心胎音,同樣是寶寶的長度和心跳都很正常。

也有看一下上次高層次超音波的結果,

不過通常有問題的話當下就會看出來了,

所以產檢只是再大略看一次報告,把相關數值謄寫到手冊上。

 

醫生說,現在這個階段應該可以感受到明顯的胎動,

而懷孕中期(4~7個月)是比較舒適的時期,

後期肚子越來越大,就不要走太多路或者久站,會容易水腫。

11月底、1月份和2月都有安排國內旅遊的行程,

要好好把握寶寶出生以前的自由時光~

IMG_5267.jpg

IMG_5336.jpg

點我接著看第三孕期產檢紀錄(7~10個月)

 

延伸閱讀

奇妮孕哺三套穿搭,涼感、休閒、洋裝都好穿!

懷孕期間的營養品補充,維他命、葉酸、鈣片缺一不可!

懷孕期間的十大身體症狀

孕晚期身體狀況紀錄及注意事項

點我看孕期文章懶人包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