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在我跟老王結婚紀念日的前10天,

我們正式向大家宣布,我懷孕啦!

IMG_1569.JPG

跟大家宣布喜訊以來,

最常被問到的就是目前孕期的身體狀況,例如有沒有孕吐或者不適。

在此紀錄一下懷孕以來的一些症狀,讓關心的朋友們參考。

除了作為自己孕期的紀錄,已經懷孕的朋友可以看看自己的狀況跟我有多大不同,

還沒懷孕的朋友或孕期進度晚於我的朋友也可以先預知一下可能會有哪些狀況喔!

 

孕期經歷的症狀

1. 燥熱

懷孕以來,最明顯的生理反應就是燥熱了!

從3月疫情開始,我就比較常開車上班,也逐漸習慣,

懷孕以後更是覺得坐不回去捷運了,因為捷運好熱啊!

戴著口罩也覺得很悶,就覺得更熱更不舒服。

懷孕前戴口罩搭捷運也會覺得悶,但不會有現在這種受不了的感覺。

現在天氣逐漸轉涼,戴著口罩搭捷運的悶熱感終於逐漸好轉了~

 

隨著時間逐漸進入秋季,我在辦公室還是得穿短袖,

頂多冷氣比較強的時候加一件長袖薄外套,

長袖衣服實在是有點穿不住,同事看到我還穿無袖都露出驚訝的反應XD

老王對於我也變成燥熱體質倒是很開心,

因為我終於可以體會他這種怕熱之人的痛苦了,

不用為了要不要開冷氣而產生歧見😆

往年冬天我還是會蠻怕冷的,如果體溫有一直維持偏高,

再來驗證一下到底有沒有因為懷孕而比較不畏寒吧!

 

App是說體溫上升的情況會持續到懷孕12~15周為止,

接著開始降低,到懷孕20週左右會變成比較低溫,不過情況因人而異。

目前懷孕已經進入20周了,我還是都覺得暖暖的XD

 

2. 作嘔

很多女生在懷孕早期會碰到的問題就是會想吐,甚至是嚴重的孕吐。

孕吐的原因是體內的hcg荷爾蒙偏高,hcg會促進黃體素,

也就是形成媽媽與寶寶連結的重要胎盤,因此非常重要~

很多媽媽如果孕吐嚴重,會覺得如果是因為自己hcg荷爾蒙高,

至少表示身體狀況健康,對寶寶比較好,平衡一下難受的感覺。

 

我自己有時候也會有噁心的感覺,覺得光是想吐就很不舒服了,

何況是真的吐出來或者吃什麼吐什麼的媽媽們😭

目前真的吐出來的次數只有兩次,不過都是因為吃了孕婦維他命。

醫生說身體裡的鐵質含量比較高時,想吐是正常的,

我就回想起之前因為身體缺鐵時,就有吃孕婦維他命補充鐵質,

確實也有類似的想吐經驗,所以身體的反應是很一致的。

之後要吃善存的新寶納多還是等胃裡食物比較多的時候比較安全~

 

即使會有點想吐,但綜合孕婦維他命還是很方便,

也是我的醫生從我身體缺鐵時就跟我說可以吃的,

真的是從補充身體的鐵質吃到變成真正的孕婦維他命XD

因為以前補充鐵質非常有效,所以孕期我也認真吃囉!

購買連結請點我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時機是白天吃,最好是吃完早餐以後。

有兩三次晚餐後再服用的經驗都不太好,

要準備睡覺躺到床上時都有想吐的感覺,也有真的因此而吐出來的經驗😭

 

孕吐的高峰期是8-11週,害喜症狀大概在胎盤完成的15週左右會比較和緩。

我個人覺得蠻準的,因為過了前三個月,我還是有點想吐的感覺XD

滿四個月(16週)後就比較沒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了~

 

懷孕的孕吐會讓媽媽們壓力很大,擔心寶寶無法吸收養分,

不過懷孕前三個月寶寶有自帶便當,卵黃囊會供應寶寶需要的養分,

所以孕吐很嚴重的媽媽也不用太擔心~

即使比較不舒服,就當作是寶寶健康的代價,

也為懷孕後期可能會增胖多留一些quota!

身為沒有孕吐的媽媽雖然覺得很幸運,

不過要時時提醒自己吃適量的食物就好,

不要仗著懷孕就放縱口腹之慾,體重超標就不好啦!

 

3. 頻尿

懷孕初期因為子宮脹大,壓迫到膀胱,真的會比較頻尿~

就算睡前有起來上廁所,半夜還是會爬起來上廁所一次。

到了懷孕中期,因為子宮上移,對膀胱的壓迫減少,

真的就不太有頻尿的狀況了,半夜不會爬起來上廁所。

不過看網路上說,到了懷孕後期,寶寶越長越大,會再度壓迫到膀胱。

看來之後除了因為寶寶半夜在肚裡翻滾而可能睡不好,也得半夜再爬起來上廁所啦!

 

4. 皮膚變差

坊間有流傳如果懷男寶寶皮膚會變差,懷女寶寶皮膚不會有什麼影響。

我自己懷的是男寶,初期確實有覺得皮膚狀況一度比較不好。

不過皮膚狀況改變應該也是荷爾蒙的影響,還是用低刺激性、無添加的保養品吧!

我自己從出社會以來都是用倩碧,很喜歡沒有額外添加物、不刺激、無香氣的保養品,

所以懷孕期間並沒有需要因此而特別更換保養品。

點我挑倩碧商品

點我買倩碧經典三步驟

IMG_1529.jpg

一張照片顯示我的愛用 + 失憶程度,買到忽略櫃子深處還有好幾瓶XD

 

5. 乳頭敏感

懷孕後,雌激素增加,刺激乳腺腺管發育,可能會導致乳頭比較敏感、有刺痛感。

上網看到不少人都會有這個症狀,癢起來真的很不舒服啊!

覺都沒辦法好好睡~ 只能看能不能擦不刺激的乳液,或在家少穿內衣了。

於我而言,這也是懷孕初期比較有的症狀,到中期就好多了。

 

6. 如廁不順

網上說因為懷孕壓迫神經,荷爾蒙平衡變化也會讓腸子蠕動變差,

所以上廁所不順或者痔瘡的狀況都會變嚴重。

我自己也覺得上廁所不像之前那麼順,只能多喝水和吃蔬菜啦!

 

7. 分泌物變多

分泌物變多的情況蠻明顯的,要注意保持清潔跟勤換內褲~

我是覺得有分泌物,會有點影響睡眠的舒適度,尤其到後期。

後來我都有用護墊,比較可以避免不清爽的感覺。

APP上是寫,產道在準備中,所以白帶稍微增加,是自然的現象,不用擔心。

 

8. 頭痛

大概到快要第四個月時,一週大概有一兩次的輕微頭痛。

不到很嚴重,但還是有種不太舒服的感覺。

第四個月產檢時有詢問醫生,醫生說可以吃普拿疼,可能是因為藥性比較低吧!

懷孕時的用藥都要特別小心,詢問醫生後再服用會比較保險跟心安喔!

 

9. 對氣味敏感

身為一個算是鼻子本來就很好的人,懷孕期間對氣味更加敏感。

還沒懷孕的時候就不是很喜歡老王用的某款古龍水味道,

原本聞到身體都會無法控制的打噴嚏,孕期聞到就更受不了了。

只好換一瓶我覺得味道比較ok的古龍水給老王,

讓他有必要的時候使用,不然聞到真的覺得不舒服又不喜歡啦!

 

10. 黑色素沈澱

懷孕時的重要女性荷爾蒙 - 雌激素跟孕酮,

會刺激黑色素形成,讓媽媽們的身體產生黑色素沈澱,或長出斑。

乳頭的顏色真的會變深,不過看網路上說生產或哺乳完大部分會恢復,

所以應該是不用擔心無法恢復到比較少女的粉紅色😂

我是覺得這是身體為了生寶寶自然產生的變化,就接受它吧!

 

NEW 大腿麻

這一項是在懷孕28週時更新的~

隨著進入懷孕晚期,我的右大腿靠近鼠蹊部的地方會有麻麻的感覺,

在睡覺起床時最為明顯,手掌也會有一點痛。

 

查了一下網路上說的原因,我自己覺得可能是寶寶變大,

壓迫到腹部臟器,影響血液循環,導致手腳發脹發麻。

網路上建議睡覺時可以朝左側睡,稍微把腿部跟腳步墊高,

幫助血液回流,消除腫脹。

 

也有另一種推測原因,是因為孕婦長期坐臥,活動量變少,

導致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腿麻。

不過像我懷孕後都還是正常出門上班,也有到河堤散步,

活動量很正常,就自行排除這個原因囉!

 

NEW 水腫

懷孕時,循環的血液量變多,

荷爾蒙的變化也容易讓水分囤積在體內,導致浮腫。

聽說尤其到快要生產的時候,整個身體都會水腫很嚴重。

還沒到無法控制的時候,就適度控制鹽分的攝取量吧~

 

我到懷孕第30週時,有發現平常每天都戴的右手無名指戒指戴不下了!

早上起床也有種手指腫腫痛痛的感覺,要活動活動關節才能靈活伸展。

看來懷孕的每個時期,狀況真的是很不一樣啊!

 

醫生說,起床時手容易水腫,因為晚上睡覺都沒動。

到了傍晚,可能會變成腳水腫,因為腳行動得比較多,久站也會導致水腫。

媽咪們如果有感覺不舒服,就多休息吧!

 

常見但尚未/沒有經歷的症狀

1. 嗜睡

同事表示,懷孕最困擾的事情就是怎麼睡都睡不夠,

都會想要從位子上起來走動走動。

我懷孕到目前四個月,精神狀況都蠻好的,

初期有盡量早一點睡覺(12點前),

後來又恢復到覺得累了才入睡,

不過還是會確保睡眠充足啦!

 

2. 食慾暴增

我目前沒有食慾暴增的情況,不過確實會有點小嘴饞,

懷孕前三個月胖了2公斤,第四個月控制在0.5公斤,第五個月則是2公斤。

希望可以不要超過一個月一公斤的增胖,不然孕期會胖太多😂

如果本身是很瘦的媽咪,可以增胖的空間比較多,

上網看很多名模懷孕都是胖20公斤起跳的,不過那是因為他們基底低啊!

像我們這種BMI值正常的人,看看能不能盡量控制在10公斤了~

寶寶沒有讓媽媽食量激增、要媽媽狂吃,就不要拿懷孕當藉口亂吃XD

 

雖然食慾沒有暴增,不過懷孕確實會對想要吃什麼比較有靈感,

午餐的伴都不用特別想當天要吃什麼了,因為靈感會浮現於腦中😆

通常都是看到什麼圖片或聞到什麼味道,就會想吃那樣東西,

像我一向不太會特別想吃餛飩湯的,懷孕聞到類似的味道就會想吃了~

還是覺得沒有半夜突然想吃哪間店的特定餐點、叫老王去買,

真的也是對他蠻好的,哈哈哈!

 

更新:

後來發現,就算是覺得算正常吃,體重還是會一直往上啊~

如果不是很有意識地控制,一個月胖一公斤真的蠻難的,

只好彈性調整成孕期不要胖超過15公斤了😑

 

3. 腰痠背痛

隨著寶寶長大,後期應該免不了會腰痠背痛。

我目前是還沒經歷,會好好享受跟把握舒適的懷孕中期的!

不過已經很未雨綢繆地買了Hugsie的孕婦舒眠枕,

就算沒懷孕感覺夾著睡也很舒服~

IMG_3068.jpg

不過也有聽到朋友不推這種孕婦枕,

因為覺得真的肚子大的時候,要靠上去不是那麼方便,孕婦枕太厚了。

朋友的做法是側睡的時候在肚子下面墊毛巾,可以減緩肚子的壓力,會比較舒服。

 

更新:懷孕到24週,右邊腰部的肌肉有點痛,一直延伸到背部,

不過感覺跟自己姿勢不良比較有關,跟寶寶沒有太大關係。

舒緩的方式是泡熱水澡和用瑜伽姿勢放鬆,間歇性的過了兩週就沒事了。


4. 心跳變快

隨著寶寶成長,輸送給胎盤的血液量會增加,

因此媽媽會比較容易心悸或覺得呼吸困難、感到疲累。

不知道跟懷孕期間運動量減少、體力沒訓練有關,

偶爾確實有覺得比較容易喘一點。

進入穩定一點的懷孕中期,我也恢復做靜態的瑜伽啦!

到寶寶變重的後期,睡覺平躺確實會比較壓迫一點,

會因此而不舒服的媽咪就多側睡吧!

 

5. 情緒起伏大

懷孕時有荷爾蒙影響,有聽到一些媽媽情緒起伏大、比較戲劇性,

好姐妹就因為沒辦法吃到想吃的食物而悲從中來XD 

然後哭完之後還會覺得一切真的太荒謬而笑出來,真的很戲劇性~

我是心情都蠻平靜的,也會提醒自己要盡量保持愉悅,

讓寶寶在肚子裡好好安心地長大~

不過如果生氣的時候我還是會火,不會刻意叫自己忍耐。

畢竟我覺得情緒有發洩出來,才不會積在身體裡,悶出病來🔥

 

6. 抽筋

到了懷孕中期,很多人都會加強鈣質的吸收。

如果體內缺乏鈣,很容易會導致抽筋。

我有問醫生要不要加強鈣的吸收,醫生說,如果沒抽筋的話就不用XD

真的是很天然派的醫生啊,完全主張身體表示有缺乏再攝取,

從頭到尾都只有問我孕婦維他命還有沒有😂

 

整理完這些症狀後,真的覺得光是準備當媽媽的過程就好辛苦啊!

不過除了這些生理跟心理的狀況,

我覺得擔心寶寶健不健康才是令人最放心不下的。

想到自己的媽媽也是經歷了這一切,才生下我們,真的覺得太偉大了!

實在是要好好孝順媽媽,對媽媽好一點跟多一點耐心啊!

 

延伸閱讀

孕晚期身體狀況紀錄及注意事項

產檢都在檢查什麼?產檢逐月紀錄

懷孕期間的營養品補充,葉酸、維他命、鈣片缺一不可!

懷孕備孕都好用!實用APP推薦

點我看孕期文章懶人包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