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跟大家分享幫助我懷孕以及度過孕期的實用APP!

 

P.C. (Period Calendar)

有讀者詢問,想知道我備孕的過程。

有些人都會透過中藥調養身體、調節飲食,讓身體處在比較容易懷孕的狀態,

不過我跟老王是想說先順其自然,所以沒有特別做什麼事前的準備工作。

能順利懷孕除了兩個人身體都健康,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我生理期準、所以排卵期也準啦!

一定要推薦一下我平時用來記錄生理期、也因為排卵日準而順利懷孕的app - P.C.

 

P.C. 是Period Calendar的縮寫,也就是紀錄經期的月曆~

icon長得是以小花為封面的日記。

P.C. icon.jpg

官方介紹的主要功能有生理期預測健康備忘錄跟可以查詢經期紀錄

螢幕快照 2020-11-25 下午6.01.44.png

APP可以選擇使用的語言,我自己是跟手機介面一樣,使用英文。

進到首頁,通常會看到離下次生理期和排卵日還有幾天。

不過我現在切換到「懷孕模式」,所以會紀錄懷孕了多久,寶寶預計會在幾天後出生。

當時發現切換到懷孕模式還會有不同的介面和功能,真的是蠻驚喜的!

IMG_3951.PNG

在設定了平均月經隔多少天會來每次來多久後,APP就會顯示出每月預計月經會來的時間

以下圖為例,我設定經期間格28天,每次來4天。

如果當月月經有早來或晚來,也都可以用手動模式,在月曆上進行調整。

IMG_3964.PNG

以五月份的月曆為例,app會標示出經期(紅底處)。

長得像桃紅色小花的就是排卵期,APP會根據日期的不同,標示出懷孕的機率是低、中還是高。

至於紫色的那顆蛋,就是預計的排卵日啦!

這也會是受孕機率最高的一天,有想要懷孕一定要好好把握!

我跟老王就是靠這個APP精算日期,很順利地就懷上了寶寶~

IMG_3953.jpg

我們是6月經期過後的排卵日受孕,所以實際排卵日落在7月。

不過懷孕都是從受孕前的最後一個生理期開始計算,所以可以看到6月中開始,就被標示為懷孕了。

IMG_3969.jpg

在APP上切換為懷孕模式後,日期就會開始改為紀錄懷孕懷了多久,

跟之前計算每個經期相隔的天數不太一樣。

IMG_3955.jpg

APP上也有論壇,可以看到英文版的讀者跟參與討論的人數很多,

討論棉條的使用、第一次月經來是幾歲,生理問題跟感情問題都有。

我自己是沒有使用這個功能,不過有這樣的社群功能也不錯,可以讓疑惑的人參考~

PC11.PNG

在主題的部分,除了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背景,還可以選吉祥物XD

這隻吉祥物會在你每次進入APP時迎接你~

PC12.PNG

隨著手機有Dark Mode深色模式,APP也推出了Dark Mode。

深色模式的背景就只有一種選擇,我自己是蠻喜歡用的,覺得比較不刺眼。

PC13.PNG

最後介紹懷孕後發現的可愛功能 - How big is my baby?

APP會用蔬菜跟水果的大小,讓妳知道肚子裡的寶寶有多大😂

IMG_3956.PNG

大部分人會在懷孕四五週時因為月經遲來,而發現懷孕。

當下寶寶只有一顆豌豆的大小,看肚子當然看不出來啦!

IMG_3959.PNG

我自己是懷孕後,才知道前期因為寶寶很小,看身材都看不出來。

像是到了11週,寶寶大概還是一個李子的大小而已。

IMG_3960.PNG

我覺得這個生理設定比較合理,

不然懷孕未滿三個月、寶寶還不穩定,很多人未滿三個月都不會公開,

如果在懷孕還沒滿三個月就被看出來肚子變大了,是要女生怎麼藏啊😥

印象中到屆滿四個月的時候就開始要挑衣服藏肚了,

屆時寶寶已經超過10公分,是酪梨或青椒的大小。

到現在懷孕22週,寶寶就接近30公分囉!示意圖是葡萄柚,老王表示,葡萄柚哪有快30公分XD

不過孕肚真的越來越明顯啦!

IMG_3963.PNG

沒有懷孕計畫的人可以用這款APP預估月經會來的時間,

有打算懷孕的人如果生理期是準的,真的非常推薦用這款APP計算排卵日喔!

App Store下載

Google Play下載

 

280 Days (280天)

懷孕的媽媽們,應該每個人的手機裡都有這個APP吧!

連我這個婚後將近四年才決定要備孕的人,都老早就知道這個APP了~

BC92F835-D753-418B-B22E-180E159C11C6.jpg

還沒生小孩的朋友聽到我講這個APP,直覺反應就是,「寶寶在畫面中間的那個嗎?」

APP的辨識度真的是很高,也非常的有名!

螢幕快照 2020-11-26 下午6.58.34.png

主要的介面如下圖~

除了紀錄懷孕天數離寶寶出生還有多久

下方的選單可以選寶寶的情況媽媽的情況日記產檢商店

IMG_3975.PNG

一開始,可以設定寶寶的姓名、預產期跟喜歡的嬰兒類型~

IMG_3985.PNG

兩種嬰兒圖像的主要差別是B類型的寶寶整體顏色比較淡,我覺得看起來更療癒~

IMG_3986.PNG

這個APP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根據懷孕的週數,看看每週的進度,

了解寶寶的身體發展到什麼狀況了、媽媽可能會經歷什麼生理症狀跟心理狀態,

也會提供給爸爸的建議。

IMG_3976.PNG

APP每週都會說寶寶從頭到屁股的長度(CRL),顯示寶寶的大小和大致的重量。

我覺得能了解寶寶在肚子裡這週在長什麼器官、會感受到什麼,真的很棒!

畢竟大概一個月才去醫院產檢一次,到了懷孕中期也不見得會每次照超音波,

尤其在感受到胎動以前,真的是不知道他在裡面是好還是不好呀!

所以能透過APP的描述,了解寶寶的狀況,真的特別有踏實的感覺~

IMG_3977.PNG

在媽媽的情形部分,APP會讓媽媽知道可能經歷的生理狀況,

比方說,孕吐的情況可能會在懷孕8-11周達到高峰期,

媽媽們也就比較知道可能會面臨的情況,而有所準備了。

IMG_3978.PNG

根據「媽媽的情形」,APP也會提供一些給媽媽的建議,

讓媽媽們知道有什麼事項是可以提前準備的,像是可以去看牙科。

連懷孕的情況穩定了、可以去預約孕婦寫真,都有寫在裡面呢!

IMG_3979.PNG

給爸爸的建議部分,會提醒爸爸們要多體貼媽媽,

例如老婆懷孕特別辛苦的時候,要多幫忙照顧老婆跟打理家裡。

IMG_3980.PNG

這個APP還有連結的功能,只要把連結發給老公,

先生的APP就可以跟太太連動了,包含寶寶週數或者記錄一些心情的內容都會同步。

不過老王都不會自己點進去看,如果要他關心寶寶這週的進度長怎樣,

不是我要唸給他聽,就是我要cue他唸給我聽了XD

IMG_4053.jpg

現在有推出新的功能,APP也可以跟家人連動喔!

IMG_4051.jpg

一樣是有邀請連結就可以讓家人同步寶寶的情況了~

不過壽媽說聽我描述就好,不用邀請她🤣 完全很有壽媽的風格。

IMG_4052.jpg

選擇家人之後,可以選擇家人的姓名,

再看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將APP的下載邀請發送給家人或親友。

IMG_4054.jpg

每天點進APP,都會看到寶寶對你說話~

寶寶的身體也會隨著實際的生長情況,圖像跟著變大。

懷孕尚未滿三個月的時候真的是會蠻忐忑的,點進APP看到寶寶說,

放心吧~ 我就在你身邊。 真的會發自內心地覺得,好希望你平安長大啊!

IMG_1150.PNG

寶寶成長快速時,還會很得意地炫耀XD 好好笑

IMG_1407.PNG

有些有指標性的時間點,寶寶也會說出不同的話,

例如到了第八週,就會從胎芽改名為胎兒。

IMG_1296.PNG

懷孕滿三個月後,就逐漸可以由生殖器看出是男生還是女生囉!

大部分會在第四個月產檢的時候確定。

IMG_2056.PNG

這個APP比較奇怪的地方,是標示滿月的日期,都是當月開始的日期。

例如我懷孕滿2個月,APP就標示第3個月開始了,

不過我們通常在說懷孕滿3個月、進入比較安全的時期,

其實是第3個月底,而不是第3個月頭。

IMG_1309.PNG

每個月的滿月圖,都留起來紀念一下~

IMG_1844.PNG

寶寶high five~

IMG_2608.PNG

 

以下是APP其他的功能,我都沒有使用~

主要就是用這個APP來看寶寶和媽媽的狀態跟要注意什麼。

媽媽功能:可以記錄身體狀況跟體重圖表。

IMG_3981.PNG

日記功能:

在APP上也可以記錄每天的心情~ 爸爸跟媽媽的APP也可以連動喔!

我們都沒有使用這個功能就是了。

IMG_3982.PNG

產檢紀錄功能:如果有排定產檢,也可以記錄在APP上。

IMG_3983.PNG

商店功能:可以把APP中的孕期紀錄做成一本書~

IMG_3984.PNG

推薦懷孕的女生一定要下載這個實用又療癒的APP!

App Store下載

Google Play下載

 

這兩款我都真心覺得非常好用~

前者適合用來記錄經期跟計算排卵日,後者更是懷孕必備APP。

大家使用愉快囉!

 

延伸閱讀

懷孕期間的十大身體症狀

產檢都在檢查什麼?產檢逐月紀錄

孕婦保養必備妊娠霜・六款妊娠霜評比及品牌推薦

棠棠媽咪孕婦裝,居家哺乳裝美翻啦!

點我看孕期文章懶人包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