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分享了Moms on Call睡眠訓練法

讓寶寶自主入睡跟加速睡過夜時間後,

有收到一些媽媽詢問的問題。

在這裡就我自己所知道的和自己的經驗,

和新手爸媽們分享可以參考的答案。

如果有收到新的問題,也會再補充上來喔!

IMG_5368 2.jpg

Q: 在訓練寶寶自己入睡/拉長夜奶時間的時候,

我有用安撫循環(soothing rounds)在寶寶每哭2-5分鐘後,

安撫我的寶寶,不過他就是冷靜不下來,怎麼辦?

 

A: 可以嘗試用不同的安撫方式,

例如水平搖動嬰兒床、給寶寶奶嘴、輕撫寶寶肚子、嘴巴發出噓聲。

如果寶寶真的冷靜不下來,我會把寶寶抱起來,

等寶寶心情平靜一些之後再放下。

如果寶寶一直無法冷靜下來,我會設定一個自己覺得合理的時間,

例如已經安撫10-15分鐘,就先離開房間,放寶寶再哭個5分鐘再進去。

 

畢竟爸媽要一直安撫,耐心也是有限的,

一直無法安撫下來也會很心煩跟很挫敗,這時候就要適度放過自己。

有時候說不定寶寶多哭一哭,自己就累了,知道不能再這麼鬧下去了,

把多餘的精力和煩躁一起發洩掉,可能就這樣睡著了。

 

如果是在半夜餵奶時執行安撫循環,就算無法安撫下來,

也可以當作寶寶已經哭過一輪,繼續執行等寶寶哭三輪之後餵奶。

如果覺得等寶寶哭三輪所耗費的時間太長,

可以從寶寶第一次哭開始,計算30分鐘後,如果寶寶還醒著,就可以餵奶。

 

Q: 如果跟寶寶睡不同房間,我聽不到他哭,

沒辦法在寶寶需要時給予他協助,要怎麼辦?

A: 就我自己和眾多媽媽的經驗,要沒聽到寶寶哭是不太可能的😂

媽媽通常會對寶寶的哭聲非常敏感,連寶寶沒在哭的時候都會有幻聽!

我半夜有好幾次覺得聽到寶寶哭,整個驚醒,

結果一開嬰兒房的智能攝影機,發現寶寶根本就睡得好好的...

所以通常應該不用擔心聽不到寶寶哭。

 

而且如果寶寶真的肚子很餓或有不舒服,

哭聲一定是會大到無法讓媽媽忽視的!

有持續的哭泣才能算作真正的哭泣,

如果只是該一該或抱怨幾聲,都不算真的哭喔!

 

Q: 白噪音要用到多大?會不會對寶寶有不好的影響?

A: 有聽到一些研究,説白噪音用久了,

多少會對聽力跟寶寶的語言學習有些影響。

我看Moms on Call的Facebook社團,

有人問寶寶都是多大戒掉白噪音?

很多媽媽都是回答,NEVER!一直用下去😂

 

我們本來就只有晚上睡覺才讓寶寶用白噪音,

白天小睡的時候沒有。

不過我們在寶寶快要滿6個月的時候,

就試著晚上也不開白噪音了,

發現寶寶雖然睡前會有些掙扎跟哭哭,

沒有白噪音還是一覺到天亮,

於是就決定讓寶寶不再使用白噪音囉!

 

白噪音的好處是可以讓寶寶的腦冷靜下來,

並且聽到聲音就跟睡覺產生連結。

不過當寶寶可以自己睡得比較好的時候,

會介意長期使用白噪音的爸媽們,

或許可以考慮像我們一樣,

讓寶寶慢慢戒掉並不再使用白噪音。

 

Q: 我的寶寶白天小睡都很短,白天也要用睡眠訓練嗎?

如果跟晚上一樣做睡眠訓練,有機會睡比較久嗎?

A: 看Moms On Call的Facebook社團中,

寶寶白天小睡短確實是令很多媽媽們困擾。

有些媽媽們白天也有做睡眠訓練,

讓寶寶在每個小睡時間都在房裡至少待1小時,才會抱出來。

我自己覺得寶寶小睡個半小時就醒,還蠻正常的,

不用一定要逼寶寶接覺~

睡不著要硬被逼著繼續躺著,應該也是蠻無聊的吧!

而且白天我比較無法像晚上睡覺那樣,忍受得了聽寶寶哭,

所以白天我沒有特別做睡眠訓練,就看寶寶每次小睡自己想睡多久。

 

如果真的碰到很好睡的陰雨天,寶寶有機會睡超過一小時,

有時候甚至會睡到2小時~

我自己會抓一下時間,如果覺得睡太多(例如超過2.5小時),

會影響晚上的睡眠,我才會把寶寶叫起來,

不然當然是他願意睡就盡量讓他休息,爸媽也可以輕鬆一下囉!

 

大概抓到寶寶的作息後,我幾乎就是以寶寶狀態為主了。

我只有吃奶的時間會固定,睡覺就是等寶寶玩累了才睡,

在寶寶想睡覺的時候把寶寶放到床上,最事半功倍囉!

媽媽們也可以感受一下,培養跟寶寶的默契,

不用因為想要100%遵守作息表,而搞得自己壓力很大,

這樣媽媽跟寶寶都會很累喔!

 

Q: 你的寶寶一直都睡得很好嗎?有沒有發生什麼意外的狀況?

A: 寶寶一直都算睡得很好,不過在8個半月時,

有遇到睡眠震盪/睡眠倒退,大概持續兩個多禮拜。

不過最近不確定是因為長牙不舒服(第七顆牙冒出中),

大動作發展(雖然奇奇還是很懶,沒有要爬的意思),

還是白天小睡太少(最近經常只睡一小時出頭),

導致過累(白天睡太少反而會影響晚上睡眠),

奇奇從12月開始都會夜醒哭哭,

大概只有2、3天是像之前那樣一覺到天明。

 

 

雖然按照moms on call的方式,即使寶寶夜醒哭哭,

爸媽也不該進房安撫,應該要讓寶寶自己冷靜後睡回去,

不過隨著奇奇長大、越來越有意識周遭發生了什麼事,

即使我們知道進房安撫會讓寶寶在爸媽離開時,

又有一次情緒起伏,冷靜下來後可能又會激動起來,

但實在有點無法像更小的時期、在做睡眠訓練的時候,

放他哭很久、讓他自我安撫,慢慢累了到睡著啊~

 

跟老王討論後,我們目前是用以下的方式:

😭如果寶寶夜醒哭哭,讓寶寶哭一陣子

❤️安撫第一輪,寶寶冷靜後爸媽離開,讓他自行入睡

😭寶寶又激動起來的話,讓寶寶哭一陣子

❤️安撫第二輪,寶寶冷靜後爸媽離開,讓他自行入睡

寶寶又激動起來的話,通常經過一段時間的哭泣,

時間也已經過半小時了,這時候我們就會妥協,

把寶寶抱到我們房間,跟爸媽一起睡。

 

即使寶寶有時候還是要翻一翻才會睡著,

至少在有人在旁邊就比較不會哭,或伸手拍拍就能安撫。

雖然不想讓寶寶養成和大人一起睡的習慣,

仍然覺得分房睡,兩邊的睡眠品質都會比較好,

不過因為我跟老王白天都要上班,

要有精神面對隔天一整天的行程,還是最重要的。

 

育兒方式百百種,即使育兒書是很好的指導方針,

每個家庭還是要融會貫通,

找到屬於最適合孩子和自己的方式💪

 

 

延伸閱讀

幫寶寶做自主入睡訓練,告別哄睡大魔王,加速睡過夜,大人小孩都好眠!

假日要帶寶寶去哪裡?推車友善的台北遛嬰好去處

陪寶寶玩要玩什麼?0-6個月

跟寶寶分房睡必備!Lollipop棒棒糖智慧型嬰兒監視器

點我看育兒文章懶人包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我的IG

 
 
 
 
 
 
 
 
 
 
 
 
 
 
 
 

Elaine Shou(@elaineshou)分享的貼文

寶寶IG

 
 
 
 
 
 
 
 
 
 
 
 
 
 
 
 

Archie Wang(@archie0322)分享的貼文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