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38.jpg

一早享用了美味又豐盛的早餐,

道別了可愛的老闆和老闆娘及舒適的旅館(大推Ayasoluk Hotel!點我看介紹),

我們到市中心的地毯店寄放了行李,便驅車前往Ephesus / Efes (分別是英文和土耳其文)。

IMG_7299.jpg IMG_7310.jpg IMG_7376.jpg  

交通方式

巴士:價格為2.5里拉,非常便宜。缺點是車子抵達的入口為lower gate,要一路上坡參觀會很累。

計程車:公定價為20里拉,可直接抵達upper gate,雖然比較貴但應該是較好的做法,這錢花得很值得。

兩者比較:巴士便宜很多,但是由於抵達的地點是lower gate,得一路走上坡參觀Orz

即使省了去程的錢,走到出口是upper gate,也沒有計程車以外的交通方式,還是得花計程車的錢XD

真的要省錢搭巴士的話,等於要在參觀完畢後原路折回去,走到回巴士站,用想的就覺得也太累...

如果不是貧窮旅行的話實在沒必要省這個錢,會累死自己。

建議參觀路線

搭計程車到upper gate,由南入口(upper gate)往北入口(lower gate)走,這樣才會是緩坡下坡。

建議參觀時間

遺跡中遮蔭很少,夏天太陽大的話會遭到曝曬,因此建議一早或傍晚去參觀。

一定要帶遮陽外套、帽子、太陽眼鏡、防曬油和水。

若聽導覽的話全程約耗時2.5-3小時,不聽導覽的話約少1小時。

 

市中心到Efes的車程大概才5分鐘,很快就到了。

知道今天會是很曝曬的一天,因此遮陽外套、防曬油、草帽和太陽眼鏡早就準備好啦!

為了避免拍照要一直收傘很累贅又很麻煩,忍痛放棄可以達到最大遮蔽效果的陽傘XD

一到遺跡,我們先在門口買了門票(30里拉),又租了導覽(20里拉),

不然看著一大片斷簷殘壁應該真的比較難知道這邊以前是什麼,要讀小字太累了XD

我們買的門票不包含參觀住宅區的部分,那區的門票要另外收錢。

心裡覺得Efes遺跡本身應該就已經夠大、夠我們參觀了,就沒有再買住宅區的門票。

個人覺得土耳其的景點參觀門票都很美!

都是用鑰匙的圖案,而鑰匙內的圖騰是各景點的景色,有系列的一致性,很有收藏價值:)

DSC_5854p.jpg 

租了導覽之後就會得到導覽圖~ 這邊的導覽有中文介紹,不過配的地圖還是英文的。

網路上有說有幾個景點的編號似乎是錯的,我們聽的時候也有發現這樣的狀況,大家要自己比對一下。

DSC_5856p.jpg

做好被曝曬的心理準備後,我們就朝豔陽邁進啦~

開始聽導覽,介紹著Efes是古希臘人在小亞細亞建立的一個大城市,建造於西元前10世紀。

它擁有25萬居民,算上一些來往的商人,居民數可能可以多達40萬到50萬,是當時最大的城市之一。

Efes以亞底米神廟、圖書館和大劇院聞名,其中大劇院能容納25,000觀眾。

這是從入口進入後看到的第一片景象。看起來就是斷簷殘壁的遺跡+熱XD

DSC_5855.JPG

矮矮胖胖的羅馬柱~

  

當時的音樂廳(odeon),可容納5,000人。

有聽到別團的導遊說這個圖案的含義,但不是很記得了XD 圖案蠻特別的所以還是放一下~

Memmius Monument。Memmius當時對都市有極大的貢獻,是知名獨裁者蘇拉的孫子。

DSC_5883

接著走到了一片廣場,有高大的建築。柱子後方是圖密善神殿的遺址。

圖密善是一位有能力但較獨裁的皇帝,在位末期猜疑心變得更重,處決了有才能的人又迫害基督教徒。

這位皇帝最終被暗殺,Efes的市民於是改為祭祀他的父親- 維斯帕先皇帝。

DSC_5888i

來一張人當比例尺的照片,看看它多高!

(我怎麼覺得前一張用iPhone拍的天空顏色飽和度比這張單眼拍的好很多XD iPhone好強!)

有小花的門,怎麼這麼可愛XD

undefined

蠻喜歡這張的,有一種很開闊的感覺,兩個很高的建築一網打盡。

拱門上寫著Pollio,因此被稱為Pollio噴泉。

DSC_5890 

在寬闊的廣場拍完了照,再走幾步到了Efes遺跡的主要幹道 - Curetes Street。

Curetes Street由海克力士之門(Herculus Gate)通往Celsus圖書館,從古到今都是人來人往的。

IMG_7391.jpg

與眾多旅行社和觀光客一樣,跟大街拍一張;) 顯示為眼睛張不開,覺得好亮!

沿著Curetes一路往下走,沿途會看到許多雕像和建築。

其中一個重要的建築是圖拉真噴泉,於2世紀初獻給圖拉真皇帝,有9公尺高。

IMG_7329.jpg

接下來會看到哈德良神殿,花紋雕飾得很精細,建於2世紀前期。哈德良是圖拉真的繼任者。

命運女神Tyche裝飾著第一座拱門,而第二座拱門上則是雕刻著梅杜莎,嚇阻邪靈。

其他眾神和皇帝的浮雕也都被裝飾在神殿的門上。

神殿對面有住宅區可參觀,要額外付費。

如前所述,我們覺得廣大的遺跡應該已經很夠我們參觀,便沒有特別去看。

在大道上也有看到刻著希臘文的石柱~

DSC_5902i

快到地標Celsus圖書館前經過兩座門,相當氣派。

我們也參觀了當時的公廁XD 一個又一個洞應該就是當時方便的地方hahaha

P1210445   

公廁一帶視線極佳,來遠眺個圖書館~

DSC_5909i

這張完全沒拍臉的我蠻喜歡的,帽子很搶戲哈哈,一種遠眺的感覺。

IMG_7410.jpg 

繼續前進後,終於來到Celcus圖書館啦!

這棟建築建於2世紀中期,為了紀念小亞細亞省總督Celsus,由總督的兒子興建的。

後人根據原本的造型重新修建過,而廣場上完全沒有任何遮陰的地方,非常炎熱。

undefined

Celsus圖書館當時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圖書館,可以容納12,000冊書籍,實為精緻又華麗的建築。

圖書館前門能建成這樣,真的可以稱得上宏偉!

IMG_7338.jpg

四扇門由左向右分別有象徵智慧、命運、學問和美德的四座女性雕像。

DSC_5911 

由於建築經過修復,真的能讓人見識到它當時的風華絕代(?),不愧是Efes的代表建築。

DSC_5923

被太陽曬暈了之後我們到Celsus圖書館旁邊的君士坦丁門底下喘口氣,稍作休息,繼續走完接下來的路程。

DSC_5923i

路上除了雕刻外,也看到聳立的綠樹,配上藍天真好看~

過了Celsus圖書館後剩下最大的重點就是大劇院 - Great Theatre。

這座可容納25,000人的大劇院有著精巧的座位設計,梯形座位有一定的坡度,

讓上層的觀眾也能有很好的視野和聽覺效果。

大劇院還蠻壯觀的,不過因為我們完全已經熱到一個不行,實在沒力氣爬到頂層往下拍照,

於是就直直穿過大劇院,站在中央拍一張座位區的環景,作為紀錄XD 

(隔天到棉堡的劇場也非常壯觀,到那邊就有認真拍了!)

IMG_7347

參觀到最後,我們多走了一段路,到最後一個景點 - 聖母瑪莉亞教堂。

這邊也只剩下教堂的後殿和一些遺跡了,若真的有體力再走來這裡,基本上沒有很有可看性XD

不過前往聖母瑪莉亞教堂的路上還有看到考古人員在挖掘遺址,頗為有趣。

 

從教堂走到出口,看到一大片林蔭大道,在炎熱的天氣中實為小綠洲XD

出了Efes,在外面會看到販賣食物、服飾和紀念品的商店。

undefined

去程搭計程車來Efes,回程我們可以搭經濟實惠的巴士啦~

走出Efes後要經過一大片停車場,往大馬路的方向走,可以在右前方看到巴士站。

undefined

等了沒多久車子就來了,將我們載回Selcuk的巴士站~

今天還有一個行程是小鎮Sirince,也是由巴士站發車。

為了不拖延行程,我們決定忍受已經餓了的肚子,到Sirince再飽餐一頓XD

點我繼續看Sirince小鎮遊記

點我回目錄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