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 eternal summer



"我們再也無法回到那個夏天了。對不對?

這樣也好…反正我們也不可能再像那時候一樣

那麼用盡力氣去喜歡一個人……"



好喜歡這句話。我嚮往用盡力氣去愛一個人的感覺。

男主角張孝全帥到翻了。
雖然很幼稚又很小孩子氣
但我喜歡這種坦率的男生
痞痞的外表下有一顆真心

整個影廳裡大概都是七年級生吧我想,
就跟盛夏光年裡面的導演、演員一樣。
所以電影裡的辭彙、笑點我們都能了解
大家還一致認為教育部拍的新廣告很爛
跟同質性很高的一群人一起看電影很妙

『青春,友情,愛情』
是這部電影環繞的主題

大哥說,這是藍色大門的複雜版
是三個人之間的感情糾葛與矛盾

這部電影是感情的呈現
沒有很多很多劇情安排
我想喜歡的人會很喜歡
不喜歡的人根本不欣賞
我個人是挺喜歡這電影

接近尾聲時張孝全說的那句
『我真的太害怕寂寞了』
還頗令我動容的 好可憐阿
即使 我的身邊有不少人
有時後還是多少會感到寂寞
人都是很需要陪伴的吧?

另外正行(張睿家)問守恆(張孝全)
自己跟慧嘉(楊淇)他要選哪個時
以及到最後海邊大坦白的片段們
都讓我印象深刻 撥動我的心絃

雖然有些台詞是有預測到的
不過在一直處於內斂的情感
要被表達 要被透露的時候
還是讓我感到緊張 很衝擊

究竟要怎麼說出口阿 那情感
如果說了以後連朋友都當不成
那誰又有勇氣坦白呢?太難了
男女之間就已經是這樣的情況
更別提同性之間的不敢開口了

不知道是因為男主角太帥還是怎樣
我真的比較希望兩位男主角在一起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很喜歡楊淇吧?

守恆那種兩邊都無法捨棄的情感
其實我是很懂的 真的 好感嘆
有時候 當兩個人都非常重要時
要怎麼作出抉擇呢? 我學不會
或許當擁有時就注定要失去什麼
不能因為自己的自私而傷害別人
以後我還會很努力地繼續學習。

看這部電影我有小小哭
不過不太記得哭點了啦
只是有觸動人心的片段

好想念花蓮的那片綠田
也很想要去無人的海邊



或許遲早,我也會擁有一段盛夏光年。

一個無法再回去,卻令人懷念的夏天。




********************************

開頭老師的那段解釋就說明了劇情:
「行星(正行,張睿家飾)總繞著恆星(守恆,張孝全飾)打轉,
而突然造訪的彗星(慧嘉,楊淇飾)則是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

三人的關係無法用常態的字眼去定義,
像是一個星系一樣,缺一不可。
但恆星則是最重要的角色,
就像沒有太陽的話又怎麼會有太陽系呢?
電影中也是一樣,
較為任性看來也較外向的正行總是比內斂的守恆和不多話的慧嘉搶眼,
而也因他對寂寞的恐懼而導致他無法放掉兩人之中任何一個,
這樣強烈的佔有慾讓人害怕。

《盛夏光年》是部很感人的電影,劇情寫得不錯,
或者說這些東西原本就都存在每個人的記憶裡,
而導演所作的只是再次勾起這些青澀泛黃的回憶罷了,
從《藍色大門》的成功就可以推估說《盛夏光年》的票房和反應都不會差到哪裡去;
演員方面張孝全在扮演正行上十分出色,雖然看來活潑好動,
卻還是能傳達出那種心裡總有個秘密,同時又是那麼害怕失去的角色,
由他來擔綱主角是沒有問題,楊淇和張睿家兩人也都有著很好的表現,
演技上也都收放自如,《盛夏光年》在選角上很成功,
也因為角色的成功而能讓觀眾更融入故事情節。
而至於將場景拉到花蓮則也很令人感動,
那大片翠綠的稻田,世外桃源般的海灘,
那些純樸復古的街景都創造出了,同時也暗喻出某種永恆不變的純淨;
與台北這迷離多變的絢爛形成了很好的對比。
「台北好像很難看到海。」這句台詞對台北人的我來說很感動,
也多少都暗示了在都會人的心聲──有時候我們都只是想找片海灘發呆,
而不是在那些華美的招牌下徘徊。
用外在的場景來暗喻角色內心的處境,很簡單卻還是令人喜愛的手法。
看著電影裡那海邊的小學、那些自己在花蓮也曾去過的店家、也曾走過的海灘,
而台北那些街景也是我過去所熟悉的西門町……很難不被這些東西勾起回憶的,對吧?

雖然有些運鏡方式仍過於MTV式的破碎,場景與場景間的轉換有時也有點突兀,
讓人有好像在看一段一小時半的音樂愛情故事這種感覺,但整體上《盛夏光年》還是不錯的電影,
也用上了很棒的行銷手段(讓人不自覺起雞皮疙瘩的副標、陰暗憂鬱帶點懷舊的海報色彩、套票行銷、制服派對、量身訂做主題曲……等),
可以預期《盛夏光年》票房和反應上的佳評如潮,但會成為經典嗎?
這個問題需要時間來回答。
也許我對這部片期待很大所以在有些地方仍然吹毛求疵,但這也代表了我很喜歡這部片,喜歡那深沈而神秘的藍色。

********************************

這是大哥的文章。
很有深度,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