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靈活的孕婦,

不過進入懷孕後期(第7個月/28週),

隨著肚子有感的變大和變重,

真的能深深體會為什麼大家說要把握舒適的懷孕中期XD

懷孕4-6個月真的是最舒服的時候啊!

既沒有懷孕初期的擔心和作嘔的不適,

肚子又還不大,沒有造成壓迫,真的是出去散心的好時機!

 

為了記錄懷孕後期的身體狀況,特別寫了這篇文章,

也寫下可能需要注意的事情。

 

肚子變大,行動要注意

懷孕到第7個月,對肚子的存在越來越有感。

有些瑜伽動作先前都還可以做,現在會被肚子卡到了😂

之前東西掉到地上可以輕鬆彎腰撿起來,

現在開始會覺得有點吃力,或要放慢速度。

想憑自己的力量把嬰兒床組起來,

但是在攤開兩側時一直頂到肚子,覺得很礙事XD

真的是不能逞強啊!需要人幫忙時就請別人幫忙吧!

 

因為肚子越來越大,睡覺時平躺會覺得有點難呼吸,

不過還是不會到太壓迫,可以睡得著。

之後真的肚子太大,可能就都只能用側躺的方式睡了吧!

還好我是習慣側睡的人,不然換姿勢睡不著會很困擾~

 

肚子發脹

進入懷孕後期,肚子發脹的頻率比之前高蠻多的,

會有一種緊繃的感覺。

如果覺得肚子脹脹的,就多休息吧!

如果發生在散步的時候,我就會走慢一點,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會比較舒適~

 

大腿麻

這個現象也是在懷孕7個月(28週)出現的~

隨著進入懷孕晚期,我的右大腿靠近鼠蹊部的地方會有麻麻的感覺,

在睡覺起床時最明顯,手掌也會有一點痛。

 

查了一下網路上說的原因,我自己覺得可能是寶寶變大,

壓迫到腹部臟器,影響血液循環,導致手腳發脹發麻。

網路上建議睡覺時可以朝左側睡,稍微把腿部跟腳步墊高,

幫助血液回流,消除腫脹。

 

也有另一種推測原因,是因為孕婦長期坐臥,活動量變少,

導致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腿麻。

不過像我懷孕後都還是正常出門上班,也有到河堤散步,

活動量很正常,就自行排除這個原因囉!

 

雖然有點不舒服,但不影響日常生活和作息,

有時候有感,有時候又跟沒事一樣,我就不當一回事了。

 

水腫

之前就有聽過別人水腫的例子,

除了戒指拔不下來,也有因為腳腫而無法把鞋子穿上的。

懷孕第30週(7.5個月)那天,我例行地套上每天出門會戴的戒指,

驚訝地發現右手無名指的戒指突然戴不上去了!

當晚回家再試,可以套上去,但是到了隔天白天又無法了~

應該都是睡覺起來有些水腫的狀況,

有時候會覺得要動一動手指,才不會腫腫的或難以活動。

些微的水腫感覺無法避免,但希望不要太嚴重地找上我~

 

孕晚期雖然相對辛苦,睡眠也已經因為肚子大或身體狀況而被影響,

不過還是奉勸各位準媽媽們要盡量多休息~

畢竟生產後才是挑戰的開始,母乳媽媽無論是餵奶或擠奶,

睡眠都會變得比較片段,實在是睡眠時間更少了啊!

 

延伸閱讀

待產包要準備什麼?我的待產包物品清單

中山醫院自然產紀錄!歷經24小時,寶寶誕生啦!

奇妮孕哺三套穿搭,涼感、休閒、洋裝都好穿!

懷孕期間的十大身體症狀

點我看孕期文章懶人包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