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了一系列的孕期文章,今天來跟大家分享好消息囉!

我跟老王的寶寶,已經在2021年3月22日,來到這個世界上啦!

以這篇文章紀錄從陣痛到生產的24小時過程。

只能說自己經歷了這一切,更加覺得女人除了懷胎十月,

還要經歷生產的痛,媽媽們實在是太偉大了!

 

本文目錄

 

觀察產兆

之前產檢的文章中有提到,產兆有三種,

分別是落紅、陣痛和破水。

 

落紅

我的預產期是3/25(四),

3/15(一)開始跟公司請假。

3/18(四)發現內褲上有深色分泌物伴隨著黏液,

上網查了一下,這就是落紅,表示子宮頸有開始打開了。

不過在只有落紅、沒有其他產兆的情況下,還不用去醫院。

我有傳訊息跟醫生說,醫生說這樣就表示應該快了,

這幾天再多注意一下。

 

3/21(日)凌晨,上廁所時有發現透明的分泌物,

一度懷疑是破水,不過上網查了一下,情況不太符合,

因為是分泌物狀,而不是流不停的液體。

我有打電話跟醫生確認,

醫生說這樣表示持續有進展了,要我繼續觀察。

 

陣痛

3/21(日) 05:15

同一天的凌晨,我開始感覺到陣痛。

不過痛的強度不高,頻率也很低,還可以重新睡回床上。

在開始感覺到陣痛時,我就跟老王說,

請他白天起床收自己2-3天的行李,之後陪我住院會需要,

開始陣痛照理說就離生產應該不遠了。

 

白天起床後,一樣陸續有陣痛,到傍晚開始比較頻繁。

不過我謹記朋友陣痛不夠頻繁、不夠痛而被中山醫院退貨的教訓,

真的算到陣痛間隔大概每5-6分鐘一次,才出發去醫院。

不得不說,陣痛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啊!

每5分鐘來一次,一次大概持續1~1.5分鐘,

老王想安撫我,我叫他不要碰我,也不要跟我講話!

這時候什麼事情都沒有幫助,只能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或者來回踱步走動、轉移注意力,希望那一波陣痛趕快過去。

真的是痛到沒辦法講話,才是真正的陣痛啊!

 

陣痛到底有多痛?

網路上說,以痛苦程度類比,是比骨折還要痛的。

我覺得可以想像自己的子宮/下腹被手用力暴力地捏緊掐住,

持續一分到一分半再鬆開。真的是太痛了!

 

破水

這是一個我沒有事先經歷的產兆~

我一直到上了產檯,才由醫生助理人工破水。

護理人員說,怎麼都用力推成這樣了,還沒破水XD

不知道我是什麼部位特別堅固?!

如果是先破水了,為了避免感染的風險,都要立刻去醫院,

並且在24小時之內把寶寶生下來,真的是蠻有壓力的!

 

入院檢查

3/21(日) 20:40

在陣痛頻率約5-6分鐘一次時,我跟老王說,差不多可以前往醫院了。

出發到醫院之前,我有打個電話跟醫生說,比較有心理準備。

IMG_0013.jpg

3/21(日)21:00 

抵達醫院後,我們直接到急診室報到。

護理人員在我肚子上裝上心胎音和陣痛頻率的監測器,

每當陣痛來襲,真的還是痛到沒辦法講話,

雙腿也反射性地拱起來,陰部也不自覺地用力,

得請護理人員等我的陣痛過去,再讓我繼續回答問題。

 

護理人員要我盡量放鬆身體,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這確實是個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但是痛到好難實踐啊😭

經過一段時間的陣痛頻率監測,護理師說我現在大概是6分鐘痛一次。

聽到這個數字,我想說離他們標準的5分鐘還差1分鐘,我應該不會被退貨吧!

都已經痛成這樣了,如果要我回家,真的會崩潰😱

 

後來醫生助理來內診,將手指放入我的陰部,看開指的情況。

我只能說,這真的是整個產程中最痛的一環!

因為要看開指的情況,我感覺得到手指在我的陰部翻攪,真的是痛到爆😭

不過這也是因為要看子宮頸現在打開的程度如何了,所以是有必要的。

內診完後,醫生助理宣布,我已經開了7指(全開=10指就是要生了),可以辦住院了。

 

護理人員感到很驚奇,說我怎麼那麼能忍痛,到開7指了才來醫院!

醫院的標準是開3指就可以住院了,早知道我就早點來了XD

我說,因為怕陣痛不夠頻繁,是假性陣痛,會被退貨,

所以乖乖等到5-6分鐘痛一次,才來醫院啊!

如果以後要生下一胎,我絕對會早一點來醫院,不會乖乖等到這麼痛了才來😂

 

減痛分娩

醫護人員有問我要不要打減痛,我毫不猶豫地說,要!

這是在之前填寫醫院的生產計畫書時,就已經做好的決定。

雖然有些人說減痛會有一些副作用,像是腰痛,

不過我覺得還是不要太痛苦地度過生產這關比較重要。

畢竟聽別人描寫過生產的痛,覺得實在太恐怖了... 

在經歷了疼痛程度很高的陣痛後,更覺得一定要打減痛!

 

後來聽其他產婦說,才知道健保也有給付減痛分娩,

不過是用點滴滴的那一型,效用只有大約2小時。

我沒有想到健保有給付,所以是直接選擇自費的減痛分娩,施打在硬脊膜外腔。

不過整個等待的過程一定超過2小時,健保的肯定是不夠用的,

所以直接選自費型的也沒有虧到啦!

 

3/21(日) 22:00

由急診室被移動到我們要入住的病房,

在病床上經歷了好幾次激烈的陣痛,終於等到麻醉醫師來了!

在施打減痛分娩時,醫生要我蜷曲成蝦子的樣子,

側躺並把背部噘起來,眼睛盯著自己的肚子,方便醫師由脊椎施打減痛分娩的藥物。

 

醫生說,減痛分娩大概可以將痛覺降低到原本的3成,

建議媽媽們還是要有感覺,不然會比較不好施力。

減痛分娩跟無痛分娩是一樣的東西,只是看藥效有沒有到無痛的程度。

等到減痛的藥效發揮,整個人終於舒服多了~

醫生和護理人員叫我休息一下,他們會定期來檢查開指狀況,等要生再通知我。

 

我本來有想平躺,覺得比較好睡,

不過後來還是利用電動床,維持上半身呈現30度的姿勢,

比較有助於減痛分娩的藥物流到下半身。

如果覺得藥效減退,可以自己按按鈕,補充減痛的藥物。

不過機器有自動的時間間隔限制,避免怕痛的產婦一次按太多。

有在手上打了一針,方便注射藥物或掛點滴~

針打進去這個部位真的也是有夠痛!各種痛😖

IMG_0014.jpg

跟在急診室檢查時一樣,在肚子上裝上了監測陣痛和心胎音的機器。

如果寶寶的心跳過快或者過慢,機器會發出警告。

不過通常都只有響個1~3聲警告音,就又恢復正常值了。

護理人員有建議要平躺,不要側躺,數值會比較準確。

IMG_0031.jpg

減痛生效後,終於有精神叫老王幫我拍個幾張,紀錄成功住院啦!

IMG_6287.jpg

比一個7~ 記得自己開了7指才住院XD

IMG_6291.jpg

來個自拍~ 旁邊掛著黑色的機器就是減痛的機器。

IMG_0025.jpg

老王說,在選病房的時候他有說要單人房,醫院有給了他幾個選擇,

他看每個房型的價差沒有太大,就選擇空間比較充足的房型了。

真的是蠻大間的,而且給陪產的人睡的空間長度也很夠。

後來看了一下中山的單子,這應該是最貴的房型,難怪房間這麼大!

IMG_6292.jpg

就其他在中山生產過的產婦所述,我們這款廁所是有翻新過的。真的是蠻不錯的~

畢竟中山醫院的公共廁所真的是很可怕,

有同事就是因為這樣而無法繼續在中山產檢的,

真的是空間很小,連門上的掛鉤都不知道壞了多久,

每次產檢時要採集尿液,去公共廁所都覺得有點痛苦。

IMG_0175.jpg

到病房後,護理師和老王有一起協助我上了一次廁所。

減痛生效後,原本護理師希望我在要去生產前再上一次廁所,

但是怕打了減痛之後雙腳麻掉且無力,

原本要我在病床上試試看上廁所,但我整個無法XD

這也是普遍的情況,畢竟不是平常上廁所的情境和姿勢啊!

 

我的主治醫師 - 翁榮聰在我入院到要生產前有來看我,

問了一下情況,說這樣應該就是隔天會生了,要我先休息。

不過我腦子裡面掛記著晚點就要生產,根本無法睡著啊😆

 

護理師和醫生助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來房間,看一下我的情況。

醫生助理一樣有把手放入我的陰部,進行內診,

但在減痛的加持下,一點痛覺也沒有了,

跟稍早在急診室被內診時痛不欲生的感覺,真的是差很多!

強烈建議身體沒有過敏反應的產婦都要打減痛,不然實在無法想像生產有多痛!

 

也有聽到其他媽媽打了減痛後,有身體發癢、頭暈、嘔吐等症狀,

這樣的體質打起減痛來就會比較辛苦了。

所以還是要看自身對藥物的反應,再決定是不是要繼續打減痛。

 

生產過程

3/22(一) 03:00

大約凌晨3點,我被通知,可以去生了。

雖然本來就知道晚點就要去生寶寶了,

突然被通知還是覺得,天哪,這一切就要發生了!

我的肚子好像從來沒有呈現這樣扭曲的角度,

可能寶寶也知道自己該出來了,蠢蠢欲動吧!

這是媽媽視角紀錄孕肚的最後一張照片~

陪伴我懷胎十月的孕肚要離開了,真的是有點捨不得,

但又很期待跟寶寶見面!

IMG_0044.jpg

本來以為要被推去手術房,結果是直接被推到同一層樓的另一個房間,

位置就在我的病房對面,是一間LDR 樂得兒病房。

上網看了一下,樂得兒病房的定義是待產、生產到產後的觀察期,

都在同一個房間和同一張床上完成。

我是有換病房,也有從電動床上移動到要生產的床上,所以好像還是不太一樣,

不過至少沒有經歷待產、生產、產後恢復到回自己的房間這麼多次的移動,

我覺得光是產房跟自己的病房很近,就減低很多移動中的心理壓力了。

 

生產的時候,產婦要把兩條腿打開並抬高到支撐架上。

用力推的時候,手要抓著兩個握把,固定身體,

並且把頭部抬起來、看著自己的肚子,用念力推擠用力,

就像大家說的,是便便時用力的感覺。

我自己是覺得施力時,重心真的蠻難不轉移的,屁股會一直往下,

每次用力完後都要再重新調整臀部的位置,再準備下一次的push。

 

即使打了減痛,還是會感覺到子宮收縮,

醫生助理會要產婦在子宮收縮時用力推,比較有加乘效果。

 

用力擠和推了快一個小時,想說怎麼還沒生出來XD

即使有打減痛,後來寶寶往下移動時,

我還是有感覺到右邊的下腹部蠻痛的,

所以有把握每一次的子宮收縮,按照醫生助理和護理師所說的,

吸第一口氣後快速吐掉,吸飽第二口氣後再憋住,一面用力。

陪產的老王也在我每次起身用力時,支撐住我的頸部和後背,

並且由一數到十,作為一次用力的長度。

 

老王說,之後他越數越快,因為很怕我中風XD

其實撐住產婦也蠻累的,所以陪產確實是要爸爸陪,會比較好施力~

無法想像如果是壽媽陪我生產會怎樣,等我生完她應該腰都斷了XD

 

在寶寶差不多到門口時,主治醫生就被call來了。

醫生看了一下用力的情況,說可能需要吸盤真空吸引輔助。

結果醫生用了一次吸盤,寶寶就出來啦!

下面這張照片裡面可以看到很清楚的臍帶,真的好長!

這條長長的臍帶後來有出現在我夢到跟寶寶有關的惡夢中,變成寶寶的脖子...

IMG_6315.jpg

天~ 是我的寶寶!

IMG_6317.jpg

護理師協助紀錄下老王剪臍帶的一刻~ 

IMG_6324.jpg

兒子大哭中XD

IMG_6325.jpg

剪完臍帶,寶寶就被帶到旁邊去做清潔,也蓋上出生的小腳印。

IMG_6338.jpg

 

肌膚接觸

清潔完之後,寶寶就被帶回媽媽身邊,做肌膚接觸囉!

我的眼睛有點紅,因為熱淚盈眶~ 終於把寶寶生出來了,好感人!

IMG_6343.jpg

經過懷胎十月的日子,我們終於見面了!好感動😭真的是一秒眼眶紅

IMG_6347.jpg

爸爸來自拍一張~

IMG_6353.jpg

也請護理師幫我們拍照,我們現在是一家三口了❤️

IMG_6359.jpg

剛出生的寶寶,鼻子上有粟粒疹,之後自己就會消掉了。

眼周超紅的~ 手臂上還有毛XD

IMG_6366.jpg

睜開小小的眼睛~ 原來剛出生就看得出來有雙眼皮了耶!

IMG_6367.jpg

剛出生就打哈欠~ 為了來到這個世界,寶寶也是很努力的!

IMG_6369.jpg

真心感謝有減痛分娩,讓我生產完還能像個人,

沒有用修圖軟體,看起來還是臉色紅潤XD

畢竟剛剛用力了一個小時啊!

IMG_6371.jpg

 

傷口縫合

在做肌膚接觸時,醫生忙著處理傷口。

醫生說,因為使用吸盤真空吸引的關係,

我的陰部有點破皮,破皮的部分不是很好縫,

所以他們會先多塞一些紗布,再看看傷口復原的狀況。

之後我自己覺得恢復得很好,沒有因為這樣而產生額外的不適。

IMG_6380.jpg

老王拍下沾滿血的紗布和旁邊的一袋東西,不知道是不是胎盤?

胎盤娩出後,被放在鋼盆裡時,我有看到,

是很大一片透明狀的帶血物,很像水母。

因為充滿血色,所以做一下黑白處理。生產真是不容易啊!

IMG_6383.jpg

做完一陣子的肌膚接觸,寶寶就被抱去嬰兒室,進行相關的流程和檢查了。

我們則是在同一間樂得兒病房休息,之後才被移動回原本的病房,

繼續自然產後住院3天的生活囉!

 

生產心得

我的生產心得

實在無法想像以前的人沒有減痛分娩,怎麼會願意生產,甚至願意生那麼多胎!

一定有很多自然產的產婦因為受不了疼痛,之後變成剖腹產吧...

減痛分娩的發明實在是太偉大了!

 

老王對於我生產的心得

1. 在產檯上有感受到妳的決心,經常用力完之後以後很累了,

還是會說「我再用一次力!」

我:雖然有打減痛,但是用力很累,我的下腹也還是蠻痛的啊!

真的是會想趁有辦法用力的時候多用幾次力,順利把寶寶生出來!

2. 看妳那麼用力,很怕妳會噴屎,噴到醫生跟護理師

我:......

3. 妳用力到眼睛都紅了,額頭上那塊在熱的時候才會浮現的胎記也出來了,

好像鬼滅之刃裡的印記

我:......

 

在產檯上把寶寶生出來了,我問老王,你現在有當爸爸的自覺了嗎?

老王還是回答我,還好,可能到時候照顧起來才會有感覺。

好,以後就讓你感覺好感覺滿!

 

嫩嬰紀錄

Day 0 - 3/22(一) 10:15

出生幾小時的小寶貝~

秤重後是3,587克,跟最後產檢時預估的3,600多克差不多!

之前真的是很怕他衝到超過4公斤,頭圍大又體重重,生起來會累死我XD

寶寶整個臉都還是紅通通的,黃疸也還比較嚴重。

隨著吃奶跟排便,黃疸就會逐漸往下降囉!

IMG_0130.jpg

IMG_0137.jpg

Day 1 - 3/23(二) 10:20

出生後隔一天長這樣~ 還是紅通通的。

IMG_0213.jpg

Day 2 - 3/24(三) 19:30 餓到吃手手

IMG_0280.JPG

Day 3 - 3/25(四) 5:40 終於把眼睛多睜開一些啦!

IMG_0312.jpg

到現在,寶寶已經出生快滿20天囉!

雖然擠奶餵奶真的是有夠累、有夠辛苦,

不過看著可愛的寶寶,還是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期待與你共度未來的每一個日子❤️

 

為了避免寶寶洗版社群,我有開一個寶寶專屬的IG帳號。

喜歡嫩嬰照片和影片的朋友們,再歡迎服用囉!

寶寶IG

 
 
 
 
 
 
 
 
 
 
 
 
 
 
 
 

Archie Wang(@archie0322)分享的貼文

我的IG

 
 
 
 
 
 
 
 
 
 
 
 
 
 
 
 

Elaine Shou(@elaineshou)分享的貼文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延伸閱讀

待產包要準備什麼?我的待產包清單

Oeillet歐麗電動吸乳器,擠乳路上的好幫手

塞奶痛起來要人命!宣媽媽無痛乳腺疏通讓我重新回到人間

hegen、貝親、小獅王,哪款新生兒奶瓶最好用?熱門奶瓶評比開箱及品牌推薦

點我看育兒文章懶人包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