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挑日子 One Day

它不是一般照著公式走的愛情喜劇片,

但我總是比較偏好這樣帶有bitter sweet感覺的片。


它們總是比較發人深省,也讓人產生較多的感慨,有更深層的想法。




因為有小雷,所以看過電影之後還記得的話再回來看吧XD

或者沒有打算去電影院看的人可以毫不猶豫地讀下去。



 
男女主角在1988年7月15日,約定好往後的每一年都要在這天相見。

無論各自的生活多麼忙碌,他們都會在這天抽空跟對方聯絡,談談彼此的近況。

這樣的默契讓我想到我和欒的友情紀念日。

即使訂了那個日子卻不見得是在當天相見。

由於現在一年至少可以見個一兩次,是不是在當天就沒有那麼重要。
 
等到我們都不再是學生、不再有寒暑假可以當作出來見面的固定時機時,

說不定一年一度的友情紀念日對我們而言會有更深的意義吧。



 
7/15。

他們每年都會默默記住這一天。

當他們的關係良好時,這個日子是個快樂的重逢日。

當他們的關係破裂時,這個日子是五味雜陳的一天,有盤旋在腦海裡卻又表達不出的掛念。

當他們的關係昇華時,這個日子正式成為最美的、最特別的紀念日。

當他們失去了彼此時,這個日子變成最難熬、痛苦不堪的數字,帶起無限感慨的回憶。

懷念,但是再也回不來了。 
 




我不禁想到我所害怕的失去。

那些美好的回憶和日子,都會在充滿紀念意義的那一天宣洩而出,

變成讓我悲傷的沉重負擔。

想到可能的失去,我總是不由地感到難過。

畢竟一切都會不一樣了,美好的都變成負面的。



但我同時也會想,過去的傷痛也就這樣熬過來了。

分開後的第一個紀念日、生日或許還會默默想起,

但是傷口還是在不知不覺中隨著時間癒合了。

那個日子就只是平凡的一天,不再有特別的意義,

甚至在意外發現是那一天時內心一點感覺也沒有。

所以,或許除非是傷痛太深,

任何一道過去的傷口最後都不會再痛了。

即使留下疤痕,如果不刻意去碰觸是不會感受到的。



這樣一想,也就覺得不用太杞人憂天。

雖然每次有害怕失去的感覺時,都還是不禁地難過。

這樣的感覺很矛盾。

還是謝謝肯定的話語在我需要時給予安慰,很窩心。




 
這部片的敘事手法蠻特別。

一開始的那一幕是2005年,然後時間往回倒,回到1988年。

一年一年地流轉,然後到最後再回到1988年未訴說完的回憶。

第一次的分離對他們而言沒有特別困難,

只是女主角留下各種聯絡方式的行為讓我會心一笑。

她多麼希望他不要從此在她生命中消失,

多希望往後還能有更多的故事。



然而在深情的一吻後,可以頭也不回地快樂地離去。

分開的時候回不回頭,總是需要很多的決心。

還想再多看一眼,但是又怕看了更捨不得,也無法挽回甚麼。

不回頭其實是比較好的做法,告訴自己要堅強要勇敢,

告訴自己因為還有下一次的見面所以不用太難過或不捨。

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心理建設的,

而離別這種事情更是如此。


 
回想2010年的離別是多麼地困難,伴隨著這麼多的眼淚,

連在陌生的城市旅行也會讓我時不時想起而感到悲傷。
 
那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下次見面會是甚麼時候,

對往後的事情充滿了不確定感和迷惘,彼此之間就更不用說。



而當真正得以重逢、一開始不敢置信到重新熟悉彼此的側臉,

離別的難度因著重逢、相處及更加穩定而減輕。

眼淚出現的時間往後延,彷彿是在倒數離別的兩天前。



再次回到熟悉的異國而相見時,情況就又再好一些。

延遲到離別前一天的哭泣是感激自己多麼幸運,

因著有這麼好的爸媽和機緣而得以這樣維繫。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彼此的投合和有心,真的好不容易。

因為知道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再見面,

肯定而穩定的感覺將不確定性和不安從心底抹去,

眼淚也就不知不覺中在流出前就已經被擦拭了。



每一次的分離都不容易,

但是只要懷抱著下一次再相間的盼望,

很多事情就不是那麼難了。





在片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

"She made you decent, and in return you made her so happy."


兩個人在一起就是應該要讓對方開心,

讓對方因為有了彼此而成為或者想要成為更好的人,

這樣才是一段健康而有意義的關係。

可以一起變得更好、因為有彼此而感到更加快樂,

或者在對方需要時給予最實際的安慰和扶持,
 
這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情。



這句簡單的台詞不失作為檢驗你們之間的關係的好方法噢。



他因著擁有她而擁有生活的動力,成為用心過每一天的人,一掃過去的荒唐。

但是同時,他也因著失去她而失志潦倒,不再擁有人生的意義,令人心疼。

但正如他父親所說的,每有了彼此之後還是要用心過日子,彷彿她還在一樣。

正如他父親在男主角母親因著癌症而過世後,還是就那樣過了十年的日子。



這也讓我想到我曾經寫的

人都需要個老伴」。

在奶奶過世以後,爺爺的日子就不再相同。

攜手走過幾十年的老伴離開了以後,有很多事都得重新適應。

日子雖然過得不盡人意,但是還是得那樣過。

這是一種深刻卻必須的無奈。




 
看電影時一些印象深刻的畫面。

 
 
其實在片頭畫面又出現時,我就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了。

還能怎麼樣呢。

只是因為拍攝手法,當劇情真正發生時我還是嚇了一跳。
 


關於那段外遇,當「小三」的臉出現時我聽到一小陣譁然。

我心想,這不是很預料中而可想而知的嗎?

或許是因為平常跟家人在家看電影時我們都太容易猜到劇情的發展了,

尤其是我爸,感覺完全可以去當編劇或者根本與編劇共用一個腦。



女主角的白皙膚色極度適合穿那件深藍色的繞頸洋裝,太美了。

她走出來的時候觀眾也是一小片讚嘆。





片中有不少經典的台詞,令人會心一笑。

當被男主角關心感情近況時,女主角說,

"I am alone, but not lonely".

單身但不孤單,是一個很健康的單身狀態吧。

很喜歡女主角講這句話時的感覺,很獨立自主。

即使內心可能多少都是渴望有人陪的,

但是在現實中沒有碰到適合的人時也能怡然自得,

好好過屬於自己的生活,不怨天尤人或抱持過多的期待。



女主角也說,
 
"Whatever happens tomorrow, we had today. I'll always remember it."

我記得中文的翻譯是把握當下或者珍惜當下。

對我而言,這一直都是一個重要的精神。

有誰能精準預知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情呢?

在很多事情都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了。

如此一來,明天不管發生甚麼樣的變化,我們也不會為昨日種種而感到遺憾。

Carpe diem, I've said it again and again, and I will always keep that in mind.





嘿,親愛的。

看這部片時我時不時地想到大學跟我最好的你。

你是我最好也最難得的純友誼異性朋友,

因此聽到男女主角一些對話我都不由地想到你。

我們要好,但是沒有男女主角那種曖昧的情感,

所以看電影的當下即使想到你卻經常覺得情境不適用,

這種感覺很奇怪也很微妙。

一起經歷的回憶有太多太多,

我們一起在不同的城市、國家留下許多的歡笑,

也共同經歷了彼此的眼淚,

並且在各自最需要時陪伴在對方的身邊。

這種情誼好難得,所以我們說過希望可以一直這麼要好下去。

無論未來發生甚麼事、我們人在何方,

我都真心希望這樣的關心和友情能一直維繫下去。

You are way too important, so please don't disappear in my life :)



 

最終。
 
片尾,他獨自回到了當初有回憶的地方。

舊地重遊而人事已不再,這種感慨總是很深沉也很難以承受的。

如果哪一天真的分開了,很多地方都不會想再去了吧。

現在聽到會會心一笑的,事發後都會變得五味雜陳,就像有紀念性的數字與日子。

某些特定的城市或地點會有與某個人特定的回憶,這些我們都很難避免。

我也曾經陪妳舊地重遊,因為妳說妳想蓋掉跟他有關的回憶。

去的第一次或許會痛、會難過,

但跟不同的朋友重複去過之後,


關於那些地方的回憶就充滿著與不同人一起去的記憶了。
 
不失為一個療傷的方法。



但是我想對我而言,我是不會主動去面對的。

在傷痛過後不會刻意排斥再訪,但也絕對不會想主動再去。

就那樣放著,讓回憶風乾。

每個人都有自己處理情緒和回憶的方式吧。



 

結論。
  

看到這部片得到的評價之一是

"Romantic, Funny and Heartbreaking".

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這部電影激起我很多的感受,

讓我在記錄這篇心得時覺得很充實。

即使胸口滿漲,情緒已在昨日親口描述時跟著眼淚一併抒發,

因此並無大礙。
 

 
無論是去電影院或者等DVD,這部片都值得一看噢。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