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要自己帶小孩或有家人可以幫忙帶,

新手爸媽們一定會遇到要找誰帶小孩的問題,

要送托嬰中心,還是找保母?

該找到府保母,還是送在宅保母?

以下分享我自己的看法跟經驗。

 

本文目錄

托嬰管道 / 托嬰管道比較

保母怎麼找

面試問題

 

托嬰管道

托嬰中心

身邊有不少爸媽選擇送小孩去托嬰中心。

好處是托嬰中心會安排課程、活動和固定行程,

也都會紀錄寶寶的發展狀況,感覺就很像學校,

可以提早讓寶寶適應團體生活,也比較不怕生。

 

壞處是托嬰中心大部分師生比是 1 : 3~5 的比例,

寶寶不見得能得到立即且足夠的照顧,

尤其如果還是嫩嬰時期,有很多需求要盡快被滿足,

所以我自己和家人是有點捨不得寶寶太早去托嬰中心。

如果真的要送,我會等到寶寶滿一歲、會走路,

也有更多互動的時候,才考慮送寶寶去。

 

就在我分享文章後幾天,

同事剛好也跟我分享,自己的寶寶比較內向,

平常話就不多,托嬰中心的老師忙著管吵鬧的小孩就來不及了,

根本沒時間引導他家的寶寶多練習講話,所以寶寶發展比較慢。

看來師生比真的很重要,爸媽也要多注意寶寶發展的狀況喔!

 

 

因為接觸的孩子多,有聽到一些人說寶寶去托嬰的前半年,

會比較容易生病跟感冒,爸媽要有心理準備。

當然每個孩子的身體狀況和環境都不同,

我也有聽到寶寶都頭好壯壯沒生病的,

不過有心理準備跟預備,總是比較好的,

免得送了托嬰還是因為感冒或發燒而必須接回家自己照顧。

再加上考量疫情,我很早就打消送寶寶去托嬰中心的念頭了。

 

在宅保母

在宅保母就是送寶寶去保母家。

找在宅保母最主要是要看爸媽對住家環境是否滿意,

光線夠不夠明亮?有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寶寶活動?

環境是否乾淨整齊?寶寶吃飯、洗澡和睡覺的環境如何?

這些都是去參觀保母家的時候需要觀察的。

IMG_2649.JPG

我的在宅保母家裡不大,但是會推寶寶在社區內散步,增加活動空間和刺激


除了住家環境,也要看育兒理念和方式是否相像。

不3C育兒是最基本的,另外可以跟保母溝通的像是:

哄睡的方式是什麼?要讓寶寶自己睡還是可以抱睡後再放下?

一天要小睡幾次,最久可以讓寶寶睡多久?

喝奶時間是定時,還是餓了再喝?

每餐最少要喝到多少,還是一定要盡量餵完?

會幫寶寶水洗屁屁嗎?還是主要是用濕紙巾?

可以幫寶寶做副食品嗎?還是要爸媽自己準備?

 

像是我希望寶寶固定作息,早上跟下午可以各小睡一次,

不過因為寶寶是在保母家,還是要配合保母全家的作息,會比較方便。

保母的家人們早上比較晚出門,會跟寶寶玩,

寶寶比較興奮跟開心,就不容易小睡,

所以奇奇通常在保母家,就只會在下午有一次比較長的午休。

雖然在保母家只有小睡一次,不過小睡時數比較長,可能會有1~2小時,

跟我們自己在家讓他小睡兩三次加起來差不多,

沒什麼影響作息,奇奇也常在回家五分鐘的短短路程中睡著,

讓我們回家都不用哄睡了,也是蠻方便的啦😆

因為寶寶作息都很正常,所以雖然保母的帶法跟我們一樣,也不用擔心囉!

相反的,如果保母是會讓寶寶在傍晚時段也一直睡覺,

導致寶寶回家入眠時間變晚的,就得好好跟保母溝通了!

IMG_9171.JPG

IMG_8983.JPG

在車上一路睡到回家的奇奇寶寶😂

 

最後當然要考慮保母家的地點,接送方便也很重要。

如果到保母家的車程在10-15分鐘內,應該較為理想,

寶寶不用在車上待太久,爸媽也比較省時。

 

另外,保母一次最多可以收到4個小孩,

所以如果希望保母可以只接1~2個小孩、比較可以集中照顧的話,

這一點也可以先跟保母問清楚。

像我後來找的保母主要是接2個孩子,

不過如果有小孩要準備去上幼兒園,

過渡時期可能會接到3個孩子,先講清楚就ok。

 

到府保母

到府保母就是保母來家裡照顧寶寶,

自然就沒有寶寶接送和交通時間的問題囉!

因為到府保母是專門服務你家,照顧家中的1~2個孩子,

所以費用通常都會比在宅保母高2倍以上。

同樣是一天顧10小時,

在宅保母的費用不到2萬,到府保母通常都要4萬以上。

 

我自己聽到有的到府保母蠻願意配合家長希望的方式帶小孩的,

不過也有很堅持己見、爸媽說一套保母做一套的,

所以應該還是看保母個人的風格,

不見得會因為請到家裡就都照你希望的方式去做。

 

我在休育嬰假的期間,有一個月有請到府保母來家裡幫忙,

覺得有到府保母的好處是可以隨時看到寶寶,

有事先跟保母溝通就可以在寶寶活動的空間裝監視器,

就算有事出門在外也可以看到寶寶的狀態。

IMG_6775.JPG

IMG_8602.JPG

在到府保母身上的奇奇👶

 

壞處則是會一直有人在你家,

等於家裡發生什麼事,保母都一清二楚,

所以比較重視隱私的人要考慮一下這一點。

因為到府保母會比較貼身相處,

面試的時候看投不投緣,就更加重要囉!

 

托嬰管道比較

整理了一下我自己覺得不同托嬰管道的優缺點,如下表

比較 托嬰中心 到府保母 在宅保母
費用 ⭐最低
若為公托更便宜
最高,至少是在宅保母的兩倍 次高
通常為2萬元左右
最多帶幾個 通常師生比1:3~5 ⭐家長決定,
最多1~2個
保母決定,
最多可帶到4個
接送 需要,花時間 ⭐不用,省時間 需要,花時間
環境 視托嬰中心活動空間而定 寶寶家,可確保環境品質 保母家,看家長對環境是否滿意
生病風險 最高 最低 次高
育兒用品 需多準備一套在托嬰中心 不需多準備 需多準備一套在保母家
教具 教育多元多樣 家長自行準備 保母準備,通常教具多元多樣
家長隱私 寶寶去托嬰中心,家長無隱私問題 保母在寶寶家,與生活環境很緊密 ⭐​​​​​​​寶寶去保母家,家長無隱私問題

 

關於教具的部分,如果是經驗比較豐富的在宅保母,

經年累月下來,家裡通常會有蠻多教具的,

可以讓寶寶有不同的學習跟刺激,我覺得很棒!

以下為奇奇在保母家的各種玩具圖集,會跟在家裡玩的有所區隔~

IMG_0164.JPG

IMG_9375.JPG

IMG_3531.JPG

IMG_2678.JPG

IMG_2648.JPG

IMG_0523.JPG

IMG_3546.JPG

之前請到府保母支援時,寶寶月齡比較小,

大部分都在家,有時候會在社區散散步,

能玩的東西主要也以家中的玩具和日常生活用品為主了~

只要保母夠會引導,其實寶寶什麼都會覺得蠻好玩的😆

IMG_7784.JPG

不過等寶寶年紀大後,或許也可以考慮讓到府保母帶寶寶去親子館或公園,

如果社區有公共空間,也可以去逛逛,比較不會一天到晚都悶在家裡。

 

也附上奇奇當初去在宅保母家「上學」時,我幫他準備的東西。

  • 吃飯用品:奶瓶、奶粉、水杯 (副食品餐具保母家有)、口腔清潔棉
  • 換洗用品:尿布、衣服、沐浴乳、洗髮精、肥皂、凡士林
  • 安撫物:安撫奶嘴玩偶、固齒器、蓋毯

IMG_9193.JPG

 

保母怎麼找

關於如何找到適合保母的這一題,

當初實在是困擾我好久啊!

除了多方打聽跟搜尋,

要遇到好保母真的好靠緣分啊!

 

跟認識的人打聽

如果身邊就有人有推薦的保母,

那真的是再好不過了!

雖然朋友推薦的不一定適合,

但是如果是有人用過的,至少比較有口碑,

方便打聽跟了解實際狀況,蠻值得收入名單的。

如果有地緣關係,那就更方便了,

可以就近找適合的保母,在地方也多了一個connection。

 

Facebook社團

在這個社群使用起來那麼方便的時代,

能利用當然還是要好好利用一下囉!

我自己在請育嬰假期間的到府保母,

跟之後送寶寶去的在宅保母,

都是在Facebook社團找到的!

 

除了專屬的保母社團,

最令我訝異的是地方性的社團,

居然也有保母相關的資訊!

我就是在地方社團看到保母po出徵求寶寶的資訊,

看文字和圖片介紹就覺得不錯,

到保母家參觀跟談話之後,就立刻決定是她了!

至今還是覺得能找到真心愛小孩、對寶寶有心的保母,

真的是一件超級幸運的事情,

也是我加入地方社團的意外收穫!

 

專屬的保母社團,在Facebook打「保母」,

應該就可以搜尋到好幾個,

像是我是用人最多的到府保母服務社團

也有同事在其他社團找到保姆,

可以找找板上的模板,把自己的需求寫清楚,

等著保母來留言或私訊,

也可以留意保母們的主動貼文。

 

也提供我自己的模板,有需要可以參考~

#我是家長
#誠徵到府保母

- 托育對象:4個月男寶寶
- 托育日期:隨時可開始
- 托育時間:平日到府,0900-1800
- 托育地點:台北市XX區 近XX (地標)
- 工作內容:餵奶,拍嗝,製作副食品,餵副食品,哄睡,陪玩教學,水洗屁屁,清潔口腔,換尿布,洗澡,皮膚護理,寶寶按摩
- 期望條件:
1.有耐心,細心,喜歡小孩,好溝通
2.保母證,健檢合格報告
3.不煙不酒,不擦香水,不留指甲,不戴飾品
4.願意和家長溝通育兒觀念,紀錄寶寶平日狀況,不3C育兒

再麻煩私訊聯繫,提供期望薪資,謝謝!

 

像是我的保母有在萬聖節和聖誕節時,

用小姊姊的服裝和家裡有的寶寶服裝,

幫奇奇變裝,拍起照來真的是很可愛!

對沒有幫寶寶買這種一次性服裝的我而言,更有紀念意義😍

這都是電話交談和現場參觀時都沒想過會有的加分項,哈哈!

也有碰到保母非常愛幫寶寶日常拍照留念的,保母跟寶寶都很有事做!

IMG_0959.JPG

IMG_3881.jpg

IMG_3887.JPG

 

台北育兒網

台北育兒網是政府的網站,上面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

之前聽同事和朋友分享,有透過育兒網和彭婉如基金會(僅服務指定區域),

列出希望的保母條件,如在宅/到府、托育時間、是否加入準公共化等資訊,

政府或相關單位會給你三個保母的電話,可以自己打去詢問。

 

有朋友真的就從這三個保母的名單中,找到非常適合的保母。

但依照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還是自己用網站搜尋保母會比較好。

我遇到的服務人員沒有幫忙先做初步的篩選,

所以我打電話去時,三個保姆中,

有一個已經有接案,另外兩個都對托育時間有疑慮,

沒辦法幫忙帶寶寶到晚上8點(因為我們的上班時間需求關係),

等於完全沒有可用的名單。

 

當時找保母找得心很累,原本期望可以透過服務人員幫忙,

找到適合的保母,沒想到又是一條死路,真的很無助。

不過我後來有研究出自己覺得是「台北育兒網」的最佳使用方式,

在這邊分享我自己的用法~

 

進入台北育兒網的網站,可以看到很多種filter,

例如準公共化資格(關係到收費)、托育時段(如日間托育/全日托)、

是否可收多胞胎或特殊需求幼兒、是否可再收托。

螢幕快照 2022-01-11 下午4.33.45.png

我覺得從台北育兒網找在宅保母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善用「定位方式」,

以自己所在地址搜尋,並以方圓1公里內的保母為主,

就可以看看有多少適合的囉!

我建議直接輸入地址,因為如果是選所在縣市區域,會跑出超多保母,很難篩選。

如果1公里內沒有覺得適合的保母,可以把距離放寬到2公里,

保母的數量應該就會多好幾倍(可能到上百個),不怕沒得挑選了!

螢幕快照 2022-01-11 下午4.39.12.png

輸入地址後,點選完其他條件,就可以按下查詢~

查詢了以後,就會看到滿滿的保母清單。

螢幕快照 2022-01-11 下午4.40.27.png

這邊有一個最重要的撇步~

就是可以用「地理資訊」,查看保母所在的位置!

螢幕快照 2022-01-11 下午4.47.17.png

再拉近一點,也可以直接點選地點,系統會跑出相對應的保母,

可以直接點保母的名稱,看到保母的檔案,聯絡起來也方便多囉!

如果是自己住家附近,大概也可以知道保母住的是哪個區塊,

看看自己送寶寶過去方不方便,跟那一區的居住環境如何。

螢幕快照 2022-01-11 下午4.47.47.png

點選「查看保母」,可以看到保母的托育人員資格、證號、聯絡資訊等。

我自己會用年齡和教育程度,稍微篩選一下,

也會看保母現在已經帶了幾個寶寶,還有寶寶的年齡,

再決定要不要打電換跟保母簡單談一下。

如果要申請更多政府的補助,就要找有加入準公共化的保母。

我自己是沒有覺得一定要,因為準公共化保母的收費真的比較低,

有好幾個有談的保母都有講到這一點,所以就看家長們在不在意。

 

我自己是覺得政府的網站立意良善,

但用起來還是不太方便。

善用地圖搜尋的功能應該可以讓爸媽更省力,

但是如果是我,會希望可以有更多filter,

例如保母最多願意接幾個寶寶?

這樣就可以篩掉超出我覺得適合的個數的。

 

有些資訊也比較無法如實反映,

像我也有看到一個家對面的保母,

位置真的是完美到不行,過個馬路就可以送到啦!

這位保母只接了一個寶寶,但是不再收托了,

系統卻還是顯示可收托。

要找到適合又理想的保母,

爸媽們還是得勤打多通一些電話,才比較有機會啊!

 

另外,有附上托育環境照片的保母很少。

其實如果有附上環境照,

有很多都可以在參觀之前就直接篩選掉的,

因為通常一看就會知道托育環境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在無法強求的情況下,家長們只能多跑幾家參觀了。

 

面試問題

無論是透過Facebook社團先跟保母簡單聊過,

或者看了育兒網上的保母資訊,覺得可以進一步談談,

用電話或者當面面試時,我有參考前輩的經驗,

主要是問以下的問題:

 

1. 請保母提供保母執照

如果是透過台北育兒網,保母都有證照字號,

應該就不用要求額外提供了,都會是合法的保母。

 

2. 詢問保母都帶多大的寶寶 及 帶新生兒的經驗

我碰到的保母大部分都蠻有經驗的,

從出月子中心就帶的嫩嬰到兩三歲的都有。

新生兒照顧的經驗要特別問一下,

如果像是到府保母有試帶,更要觀察一下。

同事分享,之前有保母來家裡試帶,

抱嫩嬰的時候居然連寶寶的脖子都沒護住,

真的是差點把爸媽給嚇死。

這真的得特別注意啊!

IMG_6826.JPG

到府保母來我們家時,奇奇脖子已經硬了,不過保母跟他玩時,還是會小心地護著

 

3. 過往案件大概服務的時間

這可以觀察保母都是接短期的案件,

還是跟雇主都有比較長的合作關係。

很多保母都會分享跟帶過寶寶的家庭有保持聯絡,

或者有良好的互動,也可以顯示家庭跟保母是否交好。

 

4. 工作內容

可以和保姆聊聊對工作內容有沒有問題。

有些請到府保母來家中的,

也會請保母負責簡單的家事,

這些工作範圍都要先講清楚。

IMG_8189.jpg

如果有需要帶寶寶打預防針或外出就醫,有講好的情況下,可以請到府保母陪同

 

5. 期望薪資

薪資的部分可以先問問看保母的期望。

如果是有加入準公共化的保母,

收費就是依政府規定,比較單純。

不過準公共化保母的收費比較低,

到府保母通常是不可能按照這個標準的,

所以可以問問保母每個月的收費、

含不含餐費(通常是一餐100)、

三節(端午、中秋、過年年終)期望是多少,

有的保姆也會希望獎金可以攤在月薪中,

這些都可以先大致講一下,

等到當面面談時再仔細聊聊。

保母行情文章參考

 

6. 其他

如果是在宅保母,

我都會問保母最多會帶幾個寶寶

有共識的話再去參觀。

一開始比較希望保母集中精力帶奇奇一個,

不過後來覺得寶寶有其他小朋友刺激和互動也蠻好的。

奇奇到保母家一個月,就來了一個小姊姊,

小姊姊也很喜歡奇奇,還會教奇奇爬XD

看著寶寶們的互動,實在是覺得太可愛了!

有個相處融洽的伴,真的很不錯啊!

不過一起在保母家的寶寶是什麼個性,

真的就是要看運氣了~

IMG_0570.JPG

奇奇與小姊姊❤️ 大概相差一歲半,小姊姊對奇奇很照顧喔!

 

跟在宅保母通電話時,也可以豎起耳朵多聽一下。

像是明明有在帶小孩、背景卻有電視聲音(會3C育兒)、

連正常音量電話都聽不太清楚(可能年紀比較大或聽力不好)、

講話不標準、有台灣國語的(像我自己會介意孩子學講話時的發音),

這些其實就都不用去參觀,電話談話也可以很快結束了。

 

如果電話聊過一輪,都沒什麼問題,

就可以約到府保母來家裡試帶(通常要給薪),

或者跟在宅保母約去保母家參觀囉!

 

結語

找保母之路真的是很不容易,

但是如果能找到一位好保母,

可以讓自己託付自家的寶寶,

真的是會很安心!

即使爸媽在上班,也會知道寶寶在被好好照顧著,

每天都在充滿愛的環境開心地透過玩樂學習成長。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保母,也謝謝好保母們!

IMG_0165.JPG

奇奇去保母家不到一個月,就遇上保母生日~ 媽媽奉上蛋糕,保母好驚喜!

保母平時都對寶寶很照顧,所以逢年過節或適合表達心意的時候,就要好好感激!

 

之前在Podcast上也有聊過找保母的心得,

如果想聽聲音口述版的,可以再去聽,

或者再跟我要連結喔!

 

最後放上一些保母傳來的照片。

看著寶寶在保母家開開心心,吃得好又睡得安穩,

有被好好疼愛和照顧,媽媽就很放心。

能遇到好保母,實在是太感恩啦!

IMG_0136.JPG

我家奇奇寶寶❤️

IMG_9929.JPG

在保母懷裡睡著

IMG_9703.JPG

忠厚老實的歹勢樣😂

IMG_9342.JPG

蓋著從家裡帶去的毯子,有熟悉的味道(吧?)

IMG_9340.JPG

胖胖手的手指窩🤤

IMG_9304.JPG

睡覺也要沈思😂 寶寶真是太好玩了!

 

延伸閱讀

副食品怎麼準備怎麼吃?重視多元不重量,媽媽寶寶都輕鬆!

幫寶寶做自主入睡訓練,告別哄睡大魔王,加速睡過夜,大人小孩都好眠!

寶寶的第一個儀式,奇奇滿四個月收涎囉!

陪寶寶玩要玩什麼?0-6個月

點我看育兒文章懶人包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我的IG

 
 
 
 
 
 
 
 
 
 
 
 
 
 
 
 

Elaine Shou(@elaineshou)分享的貼文

寶寶IG

 
 
 
 
 
 
 
 
 
 
 
 
 
 
 
 

Archie Wang(@archie0322)分享的貼文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