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6-12-08 at 8.57.18 AM.png

每當參加教堂婚禮時,心中總是很感動,覺得證婚儀式非常美好,也很有意義。

雖然我是基督徒,老王不是,但他知道證婚儀式是我所重視的,

就有跟家人溝通,讓我們的婚禮能有基督教形式的證婚儀式。

我們在調查出席的婚禮問卷中,有說明證婚儀式是基督教形式,讓賓客選擇自由參加。

226.jpg

延伸閱讀:婚禮問卷好簡單!Google表單教學

10個婚錄團隊大抉擇,首推Playground Wedding!

 

大部分基督徒的證婚儀式舉辦在教堂,

不過我們辦婚禮的台北萬豪酒店正好有很美的室外證婚場地,

直接辦在酒店也可以節省從教堂移動到婚宴場地的時間,

我們就決定直接在酒店舉行證婚儀式囉!

165.jpg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的證婚儀式盡量節省時間,大概控制在一小時。

一般而言,在教會的證婚儀式時間都會比較長,流程也會比我下方所列的更完整一些。

以下是精簡過的證婚流程,讓需要的人參考看看囉!

 

事前準備

1. 擺放座位卡

由於證婚儀式是自由入座,要先將前排的重要親友席預留下來,才方便長輩入座。

像是超過100歲的爺爺一定要坐在前面的啊!

199.jpg

2. 發程序單

當初有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做程序單,畢竟證婚儀式才短短不到一小時,

程序單要設計又要印製,蠻費工的,也有點浪費。

不過跟團契的弟兄姊妹們討論後,他們建議印出程序單比較清楚,

賓客也比較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們最後還是印囉!

建議可以根據會來參加證婚的印製人數抓一下程序單數量,我自己印製後剩蠻多的。

程序單_遮罩版_正面.png

程序單_反面.png

166.jpg

3. 指引賓客入座

主要需要指引的部分是將爸媽跟重要親友帶往貴賓席,其他親友可以自行入座。

有些人在教堂證婚,因為親友人數眾多,會有點超出座位人數,

這時候帶位人員幫忙看哪裡有多的位子,或是請賓客坐緊一點,就是重要的協調工作啦!

我們證婚當日的天氣太好,太陽出乎意料的溫暖,導致很多朋友都躲到旁邊的陰涼區了😆

實在是太有恩典啦,整個覺得人品大爆發!

255.jpg

另外,證婚前也建議安排人力在收禮桌,告訴早到的賓客先參加證婚儀式,晚一點再給禮金。

不然禮金收到一半就開始證婚儀式,還要保管金錢,會蠻有壓力的。

 

新人進場 / 序樂

在序樂 - 卡農的演奏下,伴郎進場

200.jpg

201.jpg

203.jpg

235.jpg

新郎進場~

204.jpg

伴娘進場

206.jpg

207.jpg

208.jpg

234.jpg

此時歌曲切換成經典的結婚進行曲,新娘爸爸帶著新娘進場了~

這張有小露出我的婚鞋XD 不講大概只有我自己看照片會發現,哈哈!

延伸閱讀:我的夢幻婚鞋 - Manolo Blahnik & Valentino

210.jpg

212.jpg

被交代在結婚進行曲演奏時,要每一個步伐都配合著節奏走,

反而導致覺得走得卡卡的,節奏也太慢了吧😆 

看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緩慢的步伐營造莊嚴神聖的感覺,哈哈!

213.jpg

214.jpg

216-R.jpg

一路上充滿親友的祝福~ 好幸福啊!

216-R2.jpg

217.jpg

走到證婚台前,爸爸將我的手交給老王,叮囑新郎要好好照顧新娘~

218.jpg

交手儀式有夠複雜,之前彩排練習的時候就弄了好久,整個忍不住笑場😂

219.jpg

交手完畢後,爸爸回到觀禮席上。

219-R.jpg

新郎和新娘則是要牽手或勾手,準備迎接接下來的儀式。

220.jpg

 

獻詩

基督教婚禮自然不能少了詩歌囉!

與2006年一起從高中畢業的Call Me畢契好友認識了十年,

由他們在婚禮獻詩,是最好不過的祝福了❤

222.jpg

222-2.jpg

獻詩歌曲我選了「愛如死之堅強」,真的非常喜歡這首詩歌!

歌詞如下: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愛情如死亡一般堅強

愛是恆久忍耐 愛是凡事盼望 凡事盼望

愛能醫治一切創傷 愛情像寒冬撫慰的陽光

愛是凡事包容 愛是沒有盡頭 沒有盡頭

不能輕易隨風飄散 不能轉頭另結新歡

我珍惜所立的誓約 我把你擺在我的心上

229.jpg

證婚儀式全靠Call Me幫忙,從司會、司琴、招待到證婚儀式總召,

都是Call Me一把罩,真的很謝謝他們❤

227.jpg

聽著Call Me唱這首我很喜歡的詩歌,忍不住張口一起合唱~

223.jpg

225.jpg

謝謝暖心的Call Me,love you 😘

222-4.jpg

 

讀經

證婚儀式中有神的話語及祝福。

請來虔誠的大伯和大伯母夫婦,為我們朗誦婚姻頌詞。

230.jpg

婚姻頌詞的內容是從聖經中的多段經文裡節錄的,沒有一個標準的版本,

我的也是自己精挑細選的段落,給需要的人參考~

覺得聖經中的話語實在很美,也能給要進入婚姻的我們很多提醒。

 

合: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男:起初神創造天地,將生命氣息賜給眾人。

女: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男: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合: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了。所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男: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女: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 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

合: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男: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女: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男: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輕易發怒。

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231.jpg

 

勉勵

我們請來教會的蕭永望傳道,做關於婚姻的勉勵。

當初有跟傳道溝通,在場有一半親友不是基督徒,希望不要講太深奧的術語。

傳道分享了「愛的真諦」的主題,完全是從讀經、勉勵到唱詩都環環相扣的主題~

237.jpg

不記得傳道講到了什麼,肯定是勉勵先生的話,才讓他露出這樣的表情~

而我手拍了拍他肩,應該是叫他加油吧😂

241.jpg

 

證婚

誓約

在證婚儀式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片段就是結婚誓約了。

很喜歡在證婚儀式中,聽新郎和新娘互相傾吐愛意,

也能從給彼此的話語中看到兩人的互動和愛情的見證。

唸誓詞的時候,伴郎跟伴娘要把卡片遞給新人,

伴娘也要幫新娘保管捧花,並在新娘轉向新郎後協助整理婚紗裙擺。

fb_248.jpg

首先,由老王對我獻上誓詞~

244.jpg

老王先讀出對我的誓詞。從我們的相遇、第一印象講到一起走過的這幾年,

真的好少看老王與我四目交接、深情告白啊!

最後的一句「我愛你」,也是我與老王交往四年來第一次聽到他說😆

對很多人而言或許不可思議,不過老王說「愛」這個字對他而言意義非常大,

不是平常可以輕易說出口的。當真的用上這個字時,才顯得彌足珍貴。

終於,在親友見證我們正式成為家人的這一天,我親耳聽見他親口說啦!

看後面壽爸笑得多麼開心XD

247.jpg

壽媽這張邊擋太陽邊止不住笑意,好生動呀!

246.jpg

接著,由我唸出對老王的誓詞。

第一句「真的不敢相信,我們就這樣,走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就唸得我哽咽。

回想起過去交往的四年,真的是一段不短的歲月。

兩個人要從交往走入婚姻,又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啊!

250.jpg

我挑了一張應景的婚禮卡片,將想給老王的話語訴諸文字,

感謝他多年來為我們感情的付出以及對我的疼愛與包容。

我們真的走到結婚這一天了!

相信老王一定會是個好先生,將來也會是個好爸爸,

我們就好好把人生託付給彼此,一起經營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吧:)

017.jpg

賓客開心的竊竊私語~ 好喜歡攝影師捕捉的這張:)

252.jpg

245.jpg

248-R.jpg

唸誓詞時,卡片和麥克風一直勾到頭紗,因此老王輕輕地幫我將頭紗提起~

254.jpg

對答

電影中經典的「I Do」橋段,就發生在這時候啦!

在傳道的問題後,回答「我願意」,在眾人面前立下神聖的婚姻誓約。

交換信物

交換信物仍是證婚儀式中必要的橋段,而最常見的信物當然是戒指囉!

雖然稍早在文定儀式中已經交換過戒指了,還是要再當眾進行一次的~

延伸閱讀:文定儀式流程及注意事項分享

067.jpg

傳道拿起伴郎遞上的戒指,說這枚戒指是圓的,象徵你們之間的愛情沒有盡頭~

256.jpg

交換戒指的時刻~ 跟文定的時候一樣,就不用戴到底啦!

(迷信戴到底會被吃死死)

258.jpg

257.jpg

宣告

交換完信物,傳道奉主的名,宣告我們正式結為夫妻!

259.jpg

260.jpg

揭紗

新郎揭起遮住新娘臉孔的白紗~ 揭紗這個動作其實是需要練習的,

要把白紗慢慢捲起來、有種慢慢拆開禮物的感覺,

其實要捲得好感覺是有難度的😂不然一次掀開也是可以啦!

261.jpg

新郎揭完紗之後也別忘記將新娘腦後的白紗往下順一瞬,

不然全部都擠成一坨,拍起照來就不好看啦!魔鬼藏在各種細節中!

新郎,You may now kiss the bride!

262.jpg

264.jpg

祝福

證婚主儀式的最後,傳道為我們祝禱,賓客們也一起舉起手,領受由神而來的祝福。

265.jpg

266.jpg

 

謝親恩

沒有爸媽,就沒有今天要步入婚姻的我們,在證婚儀式中一定要好好表達對父母的感謝❤

有些人辦完婚禮,覺得婚宴比較是辦給父母及所有人的,節目跟程序比較固定。

證婚儀式因為是可以選擇要不要舉辦的,調整的空間跟彈性比較大,

反而能照新人的意思安排,有自己說話的時間,可以表達對彼此及對父母的愛,

因此證婚儀式別具意義。我自己辦完婚禮後,也覺得有安排證婚儀式真是太好了~

269.jpg

首先,由我表達對爸媽的感激~ 將感情化為文字,再透過言語傳達出來。

除了媽媽感性地流淚,我在謝親恩時更是看到爸爸的眼角緩緩流下一滴感動的眼淚。

從小到大很少看到爸爸落淚,這個感人的時刻是我會記得一輩子的畫面:)

270.jpg

致詞完後擁抱爸媽~ 基督教的證婚儀式通常在這裡會將花束或禮物獻給爸媽,

不過我們覺得爸媽的朋友們大多是會參加之後的婚宴,獻花給爸媽的橋段可以放到婚宴,

讓爸媽的朋友及更多親友都能看到。

271.jpg

老王謝親恩的時候,感謝爸爸時平順地表達完感激。

272.jpg

感謝媽媽的時候卻哭到不行,全場看到新郎哭都驚呆了,連我也是。

277.jpg

279.jpg276.jpg

男生有時候對爸媽的情感表達比較壓抑,在生命中的重要時刻要親口說出感謝,

難免會覺得百感交集、情緒滿溢吧!每一滴眼淚,都是愛的表現~

281.jpg

282.jpg

283.jpg

 

唱詩

來到證婚儀式的尾聲,我們邀請在場所有的賓客與我們一起唱詩。

我們選了「愛的真諦」這首耳熟能詳的詩歌,覺得與我們今天的主題很貼合,

也是大家很熟悉、都能一起唱的曲目,對於不是基督徒的賓客而言也絲毫不陌生。

愛的真諦歌詞大家都知道,要實現起來卻很困難,要時時提醒自己啊~

 

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 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親手打完了歌詞,想到之前有聽過牧師的一個解讀,

經文跟歌詞中將所有叮囑我們要注意的事都講了一遍,

唯有「凡事忍耐」強調了兩遍,表示這個功課特別困難,

需要花一生的時間去練習😂 實在是很幽默但又很中肯啊!

 

祝禱

典禮的最後,傳道為我們祝禱。

希望我們的婚禮是美好的見證,讓別人從儀式中看到我們的愛,也看到神對我們的愛:)

284.jpg

攝影師 - 瓦農捕捉的好多小畫面我都好喜歡!

伴娘的指甲油顏色配上白色的花朵與金色的裝飾,好搭呀~

233.jpg

攝影師捕捉教堂門上我的倒影,一樣笑得好開心~

236.jpg

偷瞄我的老王XD

238.jpg

 

拍照

基督教的證婚儀式通常會讓新郎新娘退場,再重新以夫妻的身份進場一次,並與賓客合照。

因為我的文定、闖關、證婚和婚宴都集中在上半天,怕拖到時間、讓婚宴晚開始,

因此對於證婚儀式中的部分橋段有進行刪減,我們便沒有退場就直接與賓客合照了。

我覺得在證婚儀式後有拍照時間非常好,親朋好友都可以在新娘穿白紗的時候合照到!

不然大部分賓客都只能在婚宴結束後送客時,與新娘合照,沒拍到最經典的白紗好可惜呀~

為了避免大家一窩蜂地擠上來,合照通常會採用「唱名」的方式,

叫到哪群親友跟哪個團體就輪到誰上來合照。

 

不過與親友合照的橋段實在蠻混亂的,即使有唱名,還是會有不少親友沒注意到台上叫到誰。

建議大家在合照的時候不要在前排放太多椅子,賓客都會很不好意思跟新郎新娘一起坐下,

推託來推託去的其實會花很多時間😅

前方的座位其實要坐滿,畫面才會好看,所以以後自己參加婚禮不要客氣推託了,

果斷地坐下其實會幫新郎新娘很大的忙的!

 

我們的拍照順序如下,給大家參考~

1. 主禮人員・伴郎伴娘 

285.jpg

286.jpg

2. 男方親戚

470.jpg

3. 女方親戚

448.jpg

4. 男方朋友~ 老王都說他沒朋友,所以他的朋友群就集中拍照XD 我的朋友就分比較多群囉!

453.jpg

5. 畢契・教會 

455.jpg

6. 女方同事

460.jpg

473.jpg

7. 大學同學

462.jpg

8. 國高中同學 

465.jpg

9. 女方朋友

468.jpg

還有幾張活潑版的照片,哈哈!

458.jpg

463.jpg

469.jpg

 

其他提醒

伴郎伴娘四寶

聽到其他人的分享,說伴郎伴娘有四寶,分別是以下四項~

1. 戒指:重要的信物,一定要保管好的啦!

037.jpg

012.jpg

2. 衛生紙:避免新人感動落淚,沒有衛生紙可以擦眼淚XD

3. 新郎的手機:很多男生習慣把手機放在身上,但這時候一定要把手機交給伴郎保管,

不然走紅毯時新郎口袋裡面有手機,褲子會有形狀,拍起照來就不那麼完美啦!

4. 卡片:無論是寫著給彼此誓詞的卡片,或是謝親恩的卡片,都是由伴郎伴娘保管。

現在有很多人比較現代,都會直接把話語打在手機中,方便照著念。

我比較老派一點,還是喜歡手寫卡片的感覺,在典禮結束後也可以作為很好的紀念:)

031.jpg

人力配置

主要的工作人員有以下幾個

1. 司會:幫忙主持證婚儀式。一般飯店的主持不見得包含證婚儀式這一塊,

我自己是找了主持結婚典禮經驗非常豐富的朋友,妙語如珠,實在太幽默啦!

司會也同時是獻詩時的指揮,整個好忙,感謝梓斌XD

222-3.jpg

2. 證婚、勉勵:通常會找牧師,我則是找了幫我跟老王上婚前輔導的永望傳道,

覺得他跟太太文虹是最了解我們的~

畢竟老王平常不太表達自己,透過婚姻輔導倒是講了不少,

也讓傳道夫婦增進了不少對老王的了解,或許是我自己的親友中了解他排前三的😂

3. 司琴:典禮中的音樂是很重要的,感謝Call Me好友小木相挺!

222-1.jpg

4. 獻詩:從高中開始一起成長的Call Me獻上我愛的詩歌,意義非凡~

程序單也是由姐妹 - 詩亞設計的,Call Me好有才啊!

5. 總召:總召顧名思義就是總召集人,要幫忙管好場中大大小小的事情。

我的婚禮總召跟證婚儀式總召是分開的,婚禮總召打理婚宴相關事宜,

證婚儀式總召也是經驗超豐富的朋友 - 舉榮,交給你們我放心!

6. 招待:協助引導賓客方向,並告知證婚儀式完畢後才開始收禮,

不然大部分人的習慣都是抵達會場先看要到哪裡給禮金。

 

以超多圖配上文字的方式,分享了證婚儀式的流程跟注意事項給大家。

希望對有需要的新人們有幫助,也能透過這篇文章讓親朋好友回憶我們見證愛情的美好時刻:)

白色情人節快樂!

 

延伸閱讀

文定儀式流程及注意事項分享

迎娶闖關遊戲玩什麼?

禮車習俗及注意事項

費工又有心的客製化婚禮小物 - 賓客拍立得

神手新秘Joyce x 文定迎娶證婚宴客6造型分享

點我回婚禮系列文目錄

歡迎來Facebook參與我跟老王的生活點滴:)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