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車5.png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我因為想穿大紅旗袍,而決定要有文定儀式,

深深覺得真的是每多一個婚禮橋段就多很多麻煩跟要張羅的事項啊!

如果能盡量簡單、留下自己想要的部分,那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如果必須遵從禮俗,走完整的流程,那也只能把功課做足,好好處理每個環節啦!

 

我自己結婚時,文定、迎娶、證婚、午宴都要在一天之內完成,

每分每秒都非常寶貴,因此迎娶只保留了闖關的部分,直接在於飯店完成,

省去了新郎接我搭禮車離開娘家、一路到飯店的橋段。

雖然我自己沒有用到禮車、少張羅了一件麻煩事,

還是做了些功課,幫大家整理了迎娶禮車相關的禮俗跟注意事項,有需要的歡迎參考囉!

 

感謝我的婚紗攝影師Jay Hsu讓我使用他拍攝的美照,

好愛Jay照片的飽和色彩及每個細膩瞬間的捕捉😍

延伸閱讀:攝影師Jay x 造型師Elsa,清新自然及冷豔婚紗時尚照一次滿足!

禮車4.png

禮車數量

✔️禮車通常是2台或6台,每台車的乘坐人數都要是雙數。

✔️有說法是3台車也ok,因為3的諧音很像「善」,所以難得可以讓單數出現。

✔️如果想要安排的禮車數量為單數,只要不掛車門彩、乘車人不戴胸花,

就可以將車輛當作工作車,不算在迎娶的禮車數量中,這也是一種不錯的解套方式。

❌雖然4跟8都是偶數,但是4的諧音像死,8的諧音像別,都有不好的意涵,因此要避開。

每次聽到諧音相關的禮俗都覺得好惱人,真的因為諧音而多了好多規定啊!

 

禮車座位

搭乘禮車的人除了一定會有的新郎、新娘、伴郎、伴娘跟媒人。

🚗領頭車:負責放鞭炮的男生兄長,如叔叔、舅舅、表兄、堂兄。

🚗第二台車:新郎及新娘,男左女右。媒人可以與新郎新娘坐同車。

如果媒人要跟新人分開坐,則第二台車會是媒人車,新郎新娘則後移到第三台車。

🚗第三台車之後:沒有固定順序,只要乘客數是雙數就可以囉!

✔️如果乘客數不是雙數,可以用不戴胸花的方式,讓有待胸花的人數維持雙數即可。

✔️有的說法是「前往新娘家」迎娶的去程人數可以是單數,但「離開新娘家」的回程人數就必須是雙數。

這個部分還算是有點彈性,不然光想要怎麼湊人數就覺得好麻煩啊!

❌若有陪嫁的人,要避開嫂子,因為諧音為掃,又是一個因為諧音而產生的禮俗~

禮車3.png

禮車顏色

比較常見的禮車顏色為黑色,給人沈穩且正式的感覺。

也有些人會選擇跟新娘婚紗一樣的白色,不過長輩不一定能接受,還是要事先確認比較好~

如果覺得黑色過暗、白色不見得適合,充滿喜氣的紅色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禮車顏色相關的禁忌比較少,應該盡量一致、讓畫面好看就好囉!

 

注意事項

✔️禮車裝飾

禮車的車外門把要繫彩帶,新娘主禮車要外加兩條大紅帶及車頭彩。

綁上彩帶除了是沿襲傳統花轎的裝飾,也讓其他人知道迎娶車隊來囉!

IMG_0897.JPG

✔️迎娶路線

事先查好迎娶路線,最好去程跟回程可以走不同的路線,避免走回頭路。

也可以提前兩三天將實際路線走一次,避免碰到施工或有喪家等情形。

✔️車隊秩序

因為要保持車隊完整,要更加注意行車安全,如不要闖黃燈、隨意超車或變換車道。

前導車也要注意後方的隊伍有沒有跟上,也可以用手機免持擴音的功能互相連絡。

✔️避免倒車

禮車要盡量避免倒車,避免有退縮或後悔之意。

也可以請司機在新娘上車前倒車、預備車輛,等新娘上車直接出發就可以了。

都不能倒車感覺好強人所難啊!真的是各種禮俗~

✔️新娘坐姿... XD

新娘坐上禮車後就要盡量坐定,不要恣意移動,也不能回頭張望。

新娘坐姿端正、端莊,才會得公婆疼,也不會因為亂動或回頭,

而讓人有新娘以後會待不住夫家、一天到晚想往娘家跑,家庭會散的聯想。

禮俗這種限制女生的觀念真的有夠多😂就當作坐定比較優雅、拍照比較好看吧!

禮車2.png

✔️租借車保險

在整理婚禮禮車相關資訊時,才發現除了租車公司本身有附的保險,

原來還有一種保險叫短期租借車保險,適合有短期租借車輛需求的人,

我自己直覺性想到就覺得「婚禮要用的禮車」跟「出遊要用的車輛」都會需要。

 

開車上路最怕的就是發生擦撞,不小心弄傷車子的話可能要賠償上萬元,實在很心痛啊!

如果不慎導致對方的駕駛、乘客或車子也有受傷,處理起來就更加麻煩跟昂貴了😰

上網有查到像是吉時保短期租借車保險這樣的服務,就可以幫忙cover掉車體險自負額以外的費用,

讓需要租借車輛的人可以有多一層保障,也減少一些擔心與不安的感覺。

 

除了新人會需要用到短短1-2天的婚禮禮車租借,

平常放假時如果有要租車或借車出去玩個幾天,一樣適用這樣的保險。

記得以前跟朋友到花蓮自駕,開狹窄的太魯閣山路真的超怕發生擦撞,

如果有額外保個短期租車險,開車至少比較沒有後顧之憂。

花蓮行.jpg

在查短期租車保險時,看到網站上有寫投保的流程跟相關例子,

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根據自己租借車的狀況來做選擇。

吉時保網站的介面操作起來很容易,網站的用色跟圖樣也都很可愛,賞心悅目~ (誰會跟我一樣看這個😂)

可以依照天數試算保費跟比較方案也很方便,跟之前出國買旅平險的感覺差不多,

欄位拉兩下整個費用就都出來了~ 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上他們網站看看喔!

螢幕快照 2018-07-10 下午1.14.17.png

 

其他小知識

❓迎接禮車時為何要放鞭炮?

放鞭炮有趨吉避凶的用意,也可以通知大家迎娶的車隊即將通過。

過往的習俗是經過路口或橋頭都要放鞭炮的,也太忙了吧!

❓禮車旁邊為什麼要綁竹子跟甘蔗?

一節一節的竹子有代表貞節的意思,

連根帶葉的竹子也象徵透腳青,表示全家都有福氣,健康平安之外,

也有有頭有尾、祝福新人可以能開枝散葉、擁有下一代的意味。甘蔗也有一樣的意涵。

❓禮車為什麼要綁豬肉?

古時候娶妻要翻山越嶺,路上可能會碰到許多猛獸,

因此將禮車上準備的豬肉丟給猛獸,就可以分散他們的注意力,藉機逃跑😂

現在既然沒有獅子老虎等猛獸,就當作是避邪神吧!

 

禮車相關的禮俗就介紹到這裡囉!

最後除了附上帥氣的跑車禮車照~

禮車.png

也分享朋友最有創意的禮車照😂真的是各個環節都有創意發揮的空間啊!

IMG_0900.JPG

IMG_0901.JPG

 

延伸閱讀

4個對戒品牌大抉擇

6雙夢幻婚鞋大抉擇

登記結婚須知及注意事項

文定迎娶證婚宴客6造型分享

迎娶闖關遊戲玩什麼?

來Facebook看更多分享

偏執壽的老王後人生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