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都需要個老伴。



這一趟來美國,
主要的目的是要來看爺爺。

以前的爺爺忙著種花種草、燒菜、修東西,
現在的爺爺卻經常坐在電視機旁,
剩下的興趣只剩下遛狗跟看新聞了。

我看了覺得很難過。

姑姑也說,少了老伴,
爺爺彷彿做起甚麼事情都沒勁了。



今天去墓園看了奶奶。

爺爺看著墓碑記錄著奶奶的出生和死亡日期,
指著自己那一格說也該填上2007。

離開墓園,一聲
"侯宛烽,我下次再來看妳喔!"

下午去大伯湖岸小屋玩完獨木舟上了岸,
我問坐在岸邊的爺爺在做甚麼。

爺爺說,他在想心事。
他在想什麼時候要去找grandma。



我好想哭。

那兩個當下我都忍不住熱淚盈眶,
現在在電腦前面一樣濕了眼眶。

剛剛單獨跟姑姑出去在車上複述的時候也偷哭。



我好希望爺爺能夠是快樂的。
希望他的生活還是有期盼有樂趣的,
而不是只是過一天算一天的等著死去。



我想,人都需要個老伴,
都需要在邁入年老時互相陪伴著彼此。

即使沒有特別做些甚麼,
在一起多年對對方的了解和默契早就超乎言語。

即使沒有特別做些甚麼,
彼此默默在身邊的存在就是一種極大的意義。



或許如果根本沒有結婚的人,
不會因為失去了老伴兒感到孤獨,
因為他們一直都習慣獨處。

但是我相信相互依靠是比較幸福的。

但是突然失去了老伴,
身邊一直都陪著自己的人走了,
那種空虛和寂寞一定難以比擬。

你好奇他到哪裡去了,
其實你是知道的,
只是你再也無法將他找回來了。

只有期待在不遠的哪一天再相見。

至少,相依相守過了50、60年。
那種愛最後化成親情,
像呼吸一樣自然。
那種愛是真的真的很偉大的。



看到爺爺這樣一向較為快樂、充滿活力的人,
現在經常坐在電視前轉著無意義的節目,
看著重複播放的新聞,
我真的覺得人都需要個老伴。

我突然更能明白為什麼有些人在伴侶走了以後,
很快地就也去世了。

我希望在大伯、姑姑、貓貓狗狗的陪伴下,
爺爺能夠更快樂。
我們沒事也能記得打電話給爺爺說說話,
關心關心他,給他的生活一點刺激。

雖然爺爺都活到90幾歲了,
我還是希望他剩下的日子能夠快樂。



那天我跟爺爺說老爸說不知道他在台灣郵局的密碼,
爺爺笑著說,那要問妳阿。
我的密碼是妳的生日。

我好感動噢。

唉,我真的超級愛爺爺的。

能在美國陪他的這有限的幾天,
一起散步我攙著他的手,
盡量跟他聊貓狗還有他以前的事情,
希望我的出現有讓他這幾天多一點點開心。



爺爺曾經說過,
要參加我的大學畢業典禮。

爺爺,一定要守承諾喔。
我會求神和奶奶在天之靈,
讓你每天的生活更加快樂的。

我好希望你開心,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