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

愛一個人就該接受他的全部,

喜歡他原本的樣子,

不應該強求對方改變。


 
但在感情中彼此磨合、調適是必要的。

除非是幸運到遇見甚麼都超合的soul mate/另一個自己,

否則應該是不會有一開始就甚麼都契合或沒有問題的情侶。



很多事情要靠雙方一起努力。

無論是兩邊都做50%,

或一個做20%、另一個做80%,

只要能調到兩個人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

一切就都有討論和解決的空間。



如果你遇到了雖然不是完全契合,

但願意跟你一起嘗試、幫問題找解決方法的人,

一段關係中的難題就有被解決的機會。



如果你遇到了堅持自我,

把「改變了就不是我了啊」、「我就是這樣啊」

這樣的話掛在嘴邊的人,

那你勢必得做絕大部分的改變和調整,

想辦法讓自己真心接受那些無法習慣或不喜歡的點。 
 
 



如果嘗試了一陣子,覺得盡力了,

仍然抓不到平衡、無法適應,


即使不捨還是只能選擇放手、離開,

不要再耗彼此的時間和心力了。


尤其是在你覺得自己是孤軍奮戰、

完全感受不到對方有想努力的誠意的時候。


  



妳說,

「因為我把"我們"看得比"我自己"重要,

所以我願意去改變。

但,我不會要求對方為我改變,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把"我們"看得比自己重要。」 
 


 

前提是對方也很想要這段感情,

讓你覺得他值得你為他這樣努力,

妳補充說。



聽完真是覺得對方把自己看得多重、

有多在乎和多想要這段感情,

真是明顯到不行了。

  



 
他不是故意的。
 
他就是這個樣子。

他工作很忙沒有心思顧慮這個。

他的脾氣和性情養了二三十年很難再改變了。 



究竟還要用重複的藉口說服自己多少次。

究竟還要因為喜歡他而為他辯護多少次。

究竟還要因為捨不得而委屈自己多少次。

直到覺得仁至義盡、心冷了、累了為止。



所以,妳放手了。

昨晚聽聞,為妳鬆了一口氣。

或許當心中感覺就是不太對時,

就表示那個人或這段關係真的不對了。

在妳努力想要維繫或改善而對方無動於衷時。

幾個月前討論著差不多的煩惱,也是時候了。



  

 
那天在一個久違的聚會上,

我們聊到soul mate。
 


你說,有人對你說過,

soul mate不是一個對象,

而是一段關係。 

 


它指的不是本質上的契合,
 
畢竟隨著經驗的累積和時間的推移,


我們的價值觀和性格多少都會受環境和身邊的人影響,

產生改變。 




重點是有沒有辦法在一段關係中彼此調適、

雙方都做一些調整和改變,

成為對方相處起來都舒服的樣子,

才能在一段感情中自在地呼吸。
 




這段話中我加入了自己的解釋,

同時也對於重點不在於本質、而是那段兩人間的關係和互動這個說法,

覺得不能再同意更多了。 



Maybe someday we will find our soul mate.

The one who understands you and are willing to go through all the joy and sadness in life with you.
 





 
曾經聽著別人唱Just the way you are,

殊不知要喜歡just the way you are有多難。

適度的改變和調整有它的必要性,

如果一切都走到了死胡同、停滯不前, 


就給彼此重新去愛和探索的機會吧。 


 
或許,當遇到那個願意跟自己一起努力、嘗試改變、

用心去維繫和經營感情的人的時候,

我們會曉得的。

我們都會曉得的。
 


arrow
arrow

    Elaine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